Tuesday 21 May 2019

台湾北回归线以北之旅第一天 – 迟来的问候:你好,遗憾之国

Armada《Asal Kau Bahagia》一直不绝于耳,这是我每天在办公室都会听到的歌,如今在通往机场的巴士上又听到,唉~  我去旅行就是为了逃离工作,一首歌却让我的脑袋进入了办公室的情景……

可是不懂为什么,每次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我小学时期听的《流星雨》,总觉得《Asal Kau Bahagia》的曲改自这首歌…… 欸,对哦,我的MP3不就有这首歌吗?


戴上耳机,开启F4《流星雨》,我的旅程也在通往机场的凌晨巴士开始了,多希望此刻开窗,就能看到温柔的星空……


如果说我去韩国是追着韩剧而去,那么我去台湾就是追着华语流行歌曲而去的,不,应该是说追着曾经流行的华语歌曲而去才对,因为现在台湾流行什么歌和电视剧,我已经说不出来了…… 


不过有一点很奇怪的是,论韩流的话,我是先看韩剧再听他们的原声带,然而我对台湾剧的认识,往往都是从歌曲先开始,比如《流星雨》这首歌,我是从这首歌认识《流星花园》




虽然韩剧依然是我的最爱,但是台湾偶像剧却也在我的小学和中学生涯中留下不少痕迹,我还记得我第一部看的台湾偶像剧,就是这部2001年的《流星花园》《流星花园》这十多年来一共拍出了四个版本,虽然我哈韩,也喜欢看日本版的漫画,但连续剧我还是最喜欢台湾的,我也不懂为什么,只知道每回重看都是回忆杀,总会让我回忆起曾经年少轻狂,曾经爱做梦的青春……




《流行花园》之后,还有Energy《多爱我一天》背后的《我的秘密花园》阿桑《叶子》背后的《蔷薇之恋》5566《存在》背后的《西街少年》183Club《真爱》背后的《王子变青蛙》…… 虽然这些剧对我而言不算好看,但是歌曲都让我回味无穷,唱过这些歌曲的歌手组合几乎都成了历史,Energy183Club都解散了,阿桑在我当兵的时候过世了,5566最近似乎回归了,但之前好像也消失了好一阵子…… 







……唯独我最喜欢的S.H.E依然还在,虽然专辑和歌曲的产量没有以往来得多,但是她们的歌曲还是一样那么好听。2001年那年,我爱上了台湾偶像剧,也爱上了S.H.E,可是踏入2字头过后,我察觉到自己已经过了看偶像剧的年龄,但是S.H.E的歌曲还是那么暖心,一个人睡在机场的晚上,依旧是她们的歌陪我度过。






陪我度过漫长夜晚还有那本全是繁体字的《那时候,我只剩下勇敢》,坦白说,我对西洋文学的兴趣,一直都超越中国文学,但偏偏我就讨厌英文,让我走进安徒生、莎士比亚的文学世界,就是这些台湾译本,我对繁体字的认识,也是来自于这些台湾译本。还记得大二那年,我到一年一度的海外书市工作,被安排到管理台湾皇冠出版社的摊子,那一个架子又一个架子的翻译小说,搭建了我对台湾书店的美好幻想……



怎么办?!

……原来是S.H.E《怎么办》把我唤醒,我以为我又错过了搭飞机的时间,看到手机显示早上六点多,我谷歌确认了台湾和马来西亚没有时差,这下才松了一口气…… 起身看到被我躺了一整夜的行李包,我才发现其实我还没到台湾……


我搭乘的航班在早上9点55分才起飞,但叫我意外的是八点就已经Open Gate,我甚至还有时间在国际的待机区喝咖啡、瞎逛,要不是电影播映室故障,我还可以看一下电影呢!





……但同时由嫌时间太慢过,毕竟这是我阔别四年,再次冲出东南亚!



好了,9点50分准时上机,Bye Bye Malaysia~




在空中的午餐,我点了韩国菜,纪念四年前首次冲出东南亚,飞往韩国的冬季毕业旅行。还记得那时候下飞机看见的飘雪,真的很难忘…… 这次的台湾之旅,原本也是想选在樱花盛开的时候,可是买机票的时候晚了,最后只抢到这个可能是春末,也有可能是夏初的时候的机票,我想这个大概是我这趟旅行最遗憾的事……


这个空中韩国菜挺好吃的<3
不过提起台湾,总会唤起那件遗憾的事…… 到台湾求学,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早在考完STPM,我就试过申请,但是不懂哪里出了问题,我的申请毫无下文,我想是因为我那不起眼的成绩让我错失了这个机会。

后来,进了博特拉大学外文系中文组,我获得申请成为台湾屏东教大做交换生的机会,我还记得那时候包括我在内,一共有12个人前去面试,面试的内容还包括成为交换生的理由,大家都给出了坚定的理由,最后在12选6的情况下,成为6名淘汰的学生之一,当时我想是因为我给的理由不够坚定才被淘汰了,后来因为一些事情,交换生计划从第五学期延到了第六学期,被选中的6名学生当中有其中4位不愿冒着延毕的风险而在最后一分钟放弃,老师原本想让我填补余下的空缺,却因为耽误了申请的时间没能成事…… 这件事成为了我大学生涯的一大遗憾,而台湾自此变成我心中的遗憾之国。

艾娜成功的成为屏东教大的交换生,没有她的那个学期,我们偶尔会透过书信和视讯联络


五年过去了,旅程除了弥补遗憾之余,我也决定将这个遗憾之国化为一个人旅行的新里程碑…… 

- 9天8夜,继两个星期的实习结业环游半岛之旅后,第二久的旅程

- 2972公里,继大学毕业之旅冬季篇的韩国之后,第二远的旅程
- 这也是我目前一个人旅行最远的地方



迟来的问候:你好,遗憾之国……



追着华语流行音乐、台湾影视和台湾书籍来到台湾,我策划的9天8夜之旅都和这三个元素有关。



而且,因为去年的曼谷泼水节之旅,应征了香港的Klook旅游平台的效用,这一次的台湾之旅,我也决定采用网络旅游平台,只是这一次我转向台湾的KKday。这一次我不仅买了电话卡,我还买了桃园机场捷运的来回票,所以一下飞机我能通畅无阻地往台北奔去。




不过,我今天的目的地并不是台北,而是位于台湾东北部的宜兰,要不是上个月花莲太鲁阁地震压死了一名我国的游客,我今天的目的地会是花莲



我乘搭桃园机场捷运来到了终点的台北车站,其实不用离开建筑物就能转搭前往宜兰的火车,但是我还是从台北车站走了出去一下,只为感受一下天气,因为我实在不甘心,当我说我期待这一趟旅程是凉爽的春游,都被当地的朋友泼了一场冷水……


“现在都几月了,死心吧,迎接你的会是夏天的阳光吧~”


结果踏出车站,遇上了25度的天气,还有那柔和的风……


“春风他吻上了我的脸~🎵🎵”



……Yes!我赢了!虽然没有像当年在仁川机场看到白雪一样兴奋,但是我还是为自己搭上了台北春季的末班车而兴奋。不过这样的气温,很快给我这个热带国的孩子一击…… 我竟然咳嗽!我水土不服?不知什么时候,我后面就出现一位严肃的老妇人,她递来了一包口罩,然后指着包装戴上的价钱标签……一百台币?我才下飞机,还没吃东西,才要给我的悠游卡加额,你就叫我花一百台币买一包口罩? 我怎么也不愿意,可是老妇人严肃地看着我,直接拿起我的手,把那包口罩交到我的手上,指着包装上的价钱标签……


不是说台湾人很友善的吗?怎么我会遇到这样的妇人?我想这已经不是我愿不愿意的问题了,这已经是一个文化冲击,于是我硬着头皮买下了那一包口罩。




Ok,第一张一百台币花在了口罩上,第一张一千台币就花在悠游卡上,这是卫全学长借我的悠游卡,话说去年买这趟台湾机票的时候,我策划的第一个行程就是到嘉义去找读着硕士学位的他,毕竟打从2015年他去台湾读书开始,我就一直说着我去台湾就一定会找他,没想到两个月前,他主动约我在八打灵再也见面,原本以为像三年前那样刚巧遇上他回马放假,聊了一番才发现他已经毕业回来。


2013年卫全学长学士毕业的时候还肉肉的
卫全学长带着更瘦的身子,更多胡渣的脸归来……
策划旅途的时候,最烦恼的莫过于理解台湾复杂的铁路路线,所以见到他,我就马不停蹄地请教他,然后给他讲解我的台湾旅行计划,他听了后一脸不屑,说我策划的路线不顺,但是出了建议我一定要去太鲁阁之外,也没有建议我怎样改行程,只是给了我这张悠游卡,预祝我旅途愉快……

“里面没剩多少钱了,路过台北车站的时候可以去加额。”




唉~ 太鲁阁我这回是去不了了,但是我会努力带着这张悠游卡去走遍台湾。只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张悠游卡竟然连长途火车都能搭,傻乎乎的我竟然特地跑去买宜兰的火车票……



来到月台的时候,火车已经准备开动,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冲进火车,结果竟然出丑了……


“这是自强号,你的火车是八分钟后的莒光号……”




哈哈~ 我竟然抱着搭KTM的心情跳上人家的火车,深怕一错过就要等四十五分钟…… 这下子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台湾的铁路路线图如此复杂,原来他们有太多型号的火车,而且每个型号的价钱、速度和抵达的车站都不一样,果然正如素君学姐所言:“去到你就懂得了。” 


之前在书展买了不少台湾旅游书回来做功课
另外,还要谢谢大二那年,来我们系交换的台湾同学 – ,介绍了非常好用的手机应用程式‘双铁时刻表’,那个时刻表准确地记录每个型号火车的时间表,而且仔细一看,才发现他们长途火车的频密度竟然竟然是捷运等级的,也就是平均五分钟就有一趟!What?!这完全超出我预料!

啊~ 之前的顾虑都太多余了,要是一早知道火车如此方便,这趟旅程的目标不会只是北回归线以北的半个台湾……




坐上莒光号一路往东,看着窗外的夕阳,我突然有一个全新的目标 – 去体验不同型号的火车。



抵达宜兰县罗东市,天色已经昏暗,走出月台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这里的天气比台北还要冷…… 但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欢!


今天晚上我会在罗东筑梦屋民宿留宿,民宿的朱老板非常贴心,在下飞机的时候,就问我在哪里了,而且他还特地到罗东火车站载我,只是打从我跟他订房起,他就一直担心我是未满二十岁的少女,我想这大概跟台湾的法律有关。




即便我一直跟朱老板说我是一个人来自由行的,而且行程和交通路线一早就已经规划好了,不必为我的行程操心,但是朱老板还是不辞劳苦地载我去我要去的地方。我向来去旅行都不会着重载餐点,一般都是走到哪里,有什么吃什么,但是他看了行程过后,给我的行程增添了美食路线……

“我们这边的三星葱很出名,等下你可以在罗东夜市买到相关的小吃哦!”


多谢老板的推荐,化解我在饮食上有选择困难症的问题。想到与葱相关的美食,立即想到每回吃韩国菜都爱的파전,俗称葱油饼,据说这是中港台韩流行的美食,只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台湾这里竟然还分葱饼、葱油饼、葱抓饼、葱捲饼…… 




……其实买回来过后,我也不懂哪个打哪个,总之吃下去都好吃,尤其在这种寒冷的天气。我真的很久没有走夜市,因为我真的很不喜欢那种人挤人,然后美食摊发出的热热锅气,总之我就是讨厌热,但是摄氏十九度的天气走夜市很可以!而且这里的夜市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走道很宽不会挤。



吃了很多三星葱的晚餐后,我走进了一家不管你剪什么发型,剪+洗一律一百台币的理发店,我进来这里除了因为便宜,以及很久没剪头发以外,还因为我一直以来的旅行癖好 – 留足迹的同时也留头发


离开理发店之后,我走进了一家传统的挽面店,这是我早前一直想采访的传统行业,可惜在吉隆坡遍寻无果,于是带着这个遗憾走了进来,把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挽面献给了台湾,只是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给我挽面的竟然是跟我同岁的男生,可是在我国这个行业都是Aunty阿婆在做的传统行业咧。一开始他说他80年生的时候,我以为他大我十一岁,后来他说到他前几年在淡水读大专的经历之后,我才意识到他说的80年,是指民国八十年。有趣的是,我们不只同龄,我们还同姓,甚至他的名字陈奕维,也跟我的名字很相近。


由于大家都是同龄人,我们聊得非常投合,他也是一个旅行爱好者,前几年还到过槟城,当时的行程也是他自己规划的,凭借他丰富的旅行规划经验,他又给我接下来的台北新北之旅一些意见,然后纠正我的交通路线图。因为乱走乱逛,找不回一开始约好民宿老板的城隍庙奕维听了之后,二话不说就开着机车载我回到那个城隍庙,分开以前,我们还互相加彼此的面子书。


“谢谢你哦,下次来吉隆坡的话,记得来找我哦,换我带你去玩。”


民宿老板载我回到民宿,还给我切西瓜做宵夜,话说西瓜的味道和马来西亚的一样甜,但是他们的西瓜真的是比我们的还要长还要大……



上到民宿的房间,我再一次吓到,我预定的房间,竟然超乎我预料的大,当初在LINE订购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房间还有沙发,还附有浴室,这根本是民宿般的价格,酒店般的享受,这么大的房间竟然一晚才800台币(约108令吉)。






其实这并不是原价,800台币一晚是我跟老板讨价还价得来的,因为单看照片我以为只有一张床,房间大概会像我去年在诗巫下榻那个四十五令吉一晚的房间,但是考量到它的室内设计漂亮,所以决定跟老板要一个600台币到800台币之间的价格,最后以800台币成交。但是踏入房间的那一刻,我为自己讨价还价回来的价格感到心虚…… Hmm~ 要努力给朱老板介绍更多的朋友过来了。

今天的行程大致上就只有罗东夜市,其它的时间几乎都在交通上度过,但我却遇到那么多的好心人,我似乎开始明白,为什么去过台湾旅游的朋友会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