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August 2023

一个向夏天 ‧ 一个向秋天之大马夏季篇第四天 – 那年夏天 Once in a Summer

水三次之后的我出现了一个后遗症,那就是总觉得自己还在水里漂的感觉,即便躺在床上也觉得自己浮仰在海上,总觉得海水正轻轻托着我载浮载沉。


回想昨天的经历就觉得很不可思议,我去了三趟潜水,来回总共坐了六次船,这是我出生以来,第一次这么频密和亲密的与海作伴,我甚至有一种脱离陆地的感觉。 

“Are you still seasick?” 

“I guess so, but I don’t have symptoms like nausea, vomiting, loss of appetite or headache, I just feel like I'm still floating on the sea.” 

“Then, let’s go makan.”

于是我就这样被관식拉下船…… 哦不,拉下床了,完全无视我还想躺多一会儿的请求。我们比昨天还起得早了一些,我们早早就等在海景餐厅的阶梯上,反而餐厅老板好像是睡迟了,迟了九分钟才开门,看到我们并肩坐在楼梯的背影,他忍不住说…… 


“So romantic ah, watching the sunrise together~”

结果转身过来,我们一个露出“怎么那么迟才开门,我快饿扁了”的表情,一个露出“早知你们不准时开门,我就睡多一会儿”……

吃过早餐以后,我们留在热浪湾度假村的时间就只剩下最后两个小时,我毫不犹豫地表示想回小木屋休息,관식还想下海游泳,可最后还是被周公唤回房间。


我们准时的在早上9点半跟小木屋道别,办理退房手续以后,我们都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等待早上10点来载我们离开度假村,前往长滩等归船的拖拉机……

time to say goodbye

回到瓜拉登嘉楼原本应该在早上11出发,可过了早上10点半,依然不见回程的船到来,我想老天爷大概是感应到我们的依依不舍,让我们多逗留一下下,只是无聊的관식已经把附近的沙滩给写满画满…… 



开拖拉机的司机跟我们说起看蓝眼泪的地方,听闻之后的我们都为昨天没走到那里而悔恨不已,不甘心的我们问拖拉机司机是否现在还可以去那里看看,拖拉机应允了我们的要求,还告诉我们那里可以看到从瓜拉登嘉楼开来的船,只要看到船经过那里再跑回来就是了。


拖拉车司机口中那个看蓝眼泪的地方,位于热浪珊瑚礁度假村后方的海滩,我们需要走一段沿海木桥才能抵达。


不知是否因为涨潮的关系,这个能够看到蓝眼泪的海滩看起来没有什么沙滩,这里主要还是岩石比较多,看起来很不怎么起眼,可也因为没有什么游客的关系,这里也成了可以安静享受日光浴的好地方。




小松鼠也来吹海风

虽然没能在这里看到蓝眼泪,但是看蓝蓝大海也不错。


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大约二十分钟后就看到了从瓜拉登嘉楼来的船,而这也意味着已经到了跟热浪岛正式说再见的时候。

沿着木桥返回等归船的长滩

不过,我们首先要上的船并非是从瓜拉登嘉楼来的这艘船,而是从长滩开去瓜拉登嘉楼船的渡轮,所以我需要等待渡轮先从瓜拉登嘉楼来的船载游客前来岛上,才载我们过去上那艘准备载我们回瓜拉登嘉楼的船,可관식不愿静候渡轮的到来,而是坐上了准备载游客前往度假村的拖拉机。


“You don’t want to go back? ” 

“I don’t want to go back, I want to stay here and work as tractor driver.”


其实我也舍不得离开,但是留在这里也不是办法,渡轮开到沙滩的那一刻,我们能做的唯一选择还是回到亚洲大陆,回去面对现实生活。



再见了热浪岛,我不会忘记在你这里经历的每一个第一次,是你让我认识到身在海岛的我不是被大海包围,而是被大海拥抱。


这趟旅程不仅记载了我许多的第一次,它也让喜爱游走天下,留下足迹的我们,写下了各自的里程碑,관식实现了踏足马来西亚十三州的愿望,如今他还输我一个纳闽而已;我实现了第一次踏足半岛东海岸岛屿的愿望,而这一点我就输他一条街,他海去过了柔佛东海岸好几个岛屿。



这一趟三天两夜的旅程,也是我坐过最多船的旅程,单单四次浮潜的来回就坐了八趟船,而且次次都是不一样的船,加上从瓜拉登嘉楼热浪岛要坐两次船,来回就坐了四次船,全部加起来总共就坐了十二次的船,我可以肯定今年会是我坐最多船的一年。



我们在热浪岛细软的长滩上留下了夏天的足迹,热浪岛在我们身上留下了晒黑的痕迹。不知是否因为我晒得太黑了,等候我们的前同事成辉认出了三天前才认识的관식,却认不出认识了八年的我。

由于我们抵达的伊斯兰文明公园码头,离瓜拉登嘉楼的著名景点 – 水晶清真寺很近,成辉也顺便带我们去那里走走。


九年前大学实习完毕,环游半岛的最后第二站就来到了瓜拉登嘉楼,当时就很想去看一看水晶清真寺,可当时没有瓜拉登嘉楼的朋友,加上自己来之前没有做好功课,所以到最后只是短暂逗留,去唐人街吃个午餐、走走看看,然后就坐巴士北上去会哥打巴鲁的同学,没想到过了九年才有机会来到这里,配合近来绿潮高涨的气势,我还特意穿了绿色的衣服应景应景。


这一趟旅程,我去到了登嘉楼州最想去的其中三个地方 – 热浪岛水晶清真寺登州开关式吊桥,如今我的登嘉楼旅游清单还剩下肯逸湖、停泊岛浪中岛。这一切还要谢谢成辉当起了我们瓜拉登嘉楼的导游,要不然在瓜拉登嘉楼的那个两个半天,我们大概就只会在唐人街吃吃喝喝,然后留在民宿睡觉而已。

由伊斯兰党执政的登嘉楼州,规定所有由穆斯林经营的商店,包括餐饮店和食摊都必须在每周五祈祷时间休息两小时,要不是有成辉带着我们,我们俩估计还要多饿两个小时。成辉带我们到一家华人经营的餐厅用餐,관식在这里吃到了他心心念念的ABC虽然我心心念念的Nasi Kerabu卖完了,但还是品尝到了平时没有机会吃的登嘉楼叻沙


之后,成辉还带我们到直落柯达畔的海边吃当地有名的炸海鲜,这是我在市区未曾见过的美食,如果没有成辉的话,我们必定会错过。


他还带我们走到对面,当地人称“迈阿密海滩”的沙滩散步,可来这里看海只会让我们更想念热浪岛


我们没有在海滩逗留太久,因为我们还要赶去坐飞机回吉隆坡,临行前,我还叮嘱成辉下一次来吉隆坡一定要来找我。


今天真的是很奇怪的一天,早上的船延误了将近一个小时,傍晚的飞机也延误了半小时,看来登嘉楼好像舍不得我们离开一样。



瓜拉登嘉楼飞回吉隆坡的飞程是一个小时,飞机延误了一个小时,反而让我们在飞机上看日落的机会,这是我继2018年三个姓陈的曼谷泼水节之旅过后,再一次坐上可以看日落的飞机……

\
……不仅如此,从飞机上向下鸟瞰,还能看到我想去很久的肯逸湖……


……看着渐渐染黄的云层,我忍不住猜想,究竟是夜色先降临,还是飞机先降陆……



……可看到最后,我还是搞不懂到底是夜色降临,还是飞机先降陆,感觉上好像是同一时间……



“Let’s revisit these places again tomorrow.”

“But I want to take you to a different place.”

不过,今年再次见面,我们真的去了我们都没去过的热浪岛,而这一趟旅程在多年以后,也会成为值得我们回味的那年夏天。

我们一起搭机场快铁到布城中央站,然后再转搭布城线捷运前往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站,我们在这一站分道扬镳,他出站往入住的The Freedom Club Hostel KL去,我则转搭加影线捷运回家,明天的行程留明天再想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