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May 2019

台湾北回归线以北之旅第三天 – 尽情地释放恋山癖,寻找《不能说的秘密》

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这是我在中学时期,读过的一篇出自《论语》的文言文,其实还蛮浅白的,意思就是有智慧的人喜爱水,有仁义的人喜爱山;有智慧的人好动,有仁义的人文静。有智慧的人快乐,有仁义的人长寿。(有错误的话请纠正我,其实我的文言文不好,谢谢~)


山水,山跟水,我跟喜欢山。从小到现在,答案都一样,所以看了这篇文言文,我个人觉得‘仁义’比较适合形容我,我从小成绩平平,所以觉得‘智慧’两个字不适合形容我。至于第二句,我是非常赞同的,虽然喜欢出去走走,但是我其实是属于文静的人,比如比起说话,我更爱写字。至于第三句,快乐和长寿,我不是一个乐观者,所以‘快乐’这个词也似乎不适合我,至于长寿我就答不出了,毕竟我相信生死有名。


后来迷上了心理测验,“喜欢山还是喜欢海”是经常会出现在心理测验里的问题,我还是毫不犹豫的回答“山”,结果得到的解答大致上就是“喜欢山的人,潜意识里喜欢站在山顶上居高临下的感觉。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没有权力地位,而是他们认为还应该再提高一点。”


这个解答就真的很符合我,我就是喜欢站在山顶上居高临下的感觉!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很怕热,山是个避暑的好地方。不过,我不得不说,我恋山恋得几乎是神经病的境界,四年前的韩国毕业旅行,即使是下着雪的冬天,我都要上山,因为我的恋山癖也涵盖了雪山!可惜那天天气有点回暖,积雪有些融化,当那一次登雪山的经验,已经让我很难忘。





所以每次策划旅行,山经常都会出现在我的行程表,有时候同行的朋友都忍不住吐槽我……



这几年旅行,我登过各种各样的山,趁这个机会,我给大家看看几个过去我去过的山吧……


有攻顶的山
2012年4月,在林明山顶看云海
2012年4月,在茅草山上看日出
2017年3月,在加拿大山上看日落
2017年3月,在阿伯山上看城市发展
 没有攻顶的山

2014年1月,在神山国家公园跟神山山峰合照
2014年9月,在金山国家公园玩水

高原胜地与滑翔伞胜地

2018年4月,上云顶高原找雪地
2018年12月,上婆罗洲高原看印尼雨林


2019年3月,上朱格拉山玩滑翔伞

当然,来到国土百分之七十都是山的台湾,更加不能错过登山的活动了!我的首选就是离台北市最近的阳明山,这个是我每个去过台北的朋友都大力推荐的景点,就连我的直属学姐也在那里拍过婚纱照,而且那里的公共交通很方便,这是马来西亚都没有的好设施,我们如果要去爬山的话,大致上都要有车,或者有人载才行。对阳明山的认识,是十几年前的一部台湾偶像剧《深情密码》,那部剧好看,演员都是重量级的台湾、韩国和香港演员,可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这部剧当时没有很红。





30:10 - 34:54 就在阳明山擎天岗取景

今早八点多出门,摄氏十八度几乎让我乐翻天,我搭乘捷运到士林站,然后转搭红5巴士到阳明山国家公园,途中竟然下雨了,我竟然带雨带到台湾来……



不行,冬天都阻不了我上山,下雨天更没有理由放弃。抵达阳明山国家公园,我搭上了游园公车108,所谓的游园公车就是带你环绕阳明山各个景点,一日券60台币可以一天以内无数次搭。



第一站,我来到了竹子湖,这是游园公车的第四站,前面我跳过了没有必要去的公园管理处,以及看书的阳明书屋,虽然书也是旅游台湾的一个要素,但是来到这里,我比较想看一些马来西亚看不到的自然景色。竹子湖阳明山的赏花景点,之前上网查了一番,这里春天开的花是海芋花,花朵白白的像个杯子很美丽,也是我们热带国家看不到的花种。


来到竹子湖的时候,雨势显然小了,气温也微微地升到摄氏18.8度,不过我忘了把伞带出来,为了防止自己因为淋雨而生病,我还是决定在那里的小杂货店再买一把伞。




我跟杂货店老板提起要看海芋花的时候,老板竟然给了我失望的答案:

“海芋花应该没有多少了啦,夏天来了,而且最近又一直下雨……”


我脑海中那个网上看到的海芋花海图瞬间暗了……


果然,进到竹子湖的园区,不见任何的海芋花,我只看到一些小草和小花,但是这个景色还是很美丽……




再前进一点,竟然让我看到了海芋花田,是的,只有一小片海芋花田,正如老板所说,没有多少了,但是抓对角度拍的话,还是能拍成海芋花海……





可是,我还是看到不少的游客继续走,看来好戏在后头。一路上,两旁的树都开了些小花,加上走道旁的潺潺流水声,让这条路显得很诗情画意,看来这一趟没有白来。



走道尾端,我有看到了另一种花,我不清楚那是什么话,不过黄的黄,蓝的蓝,肯定不是海芋花,于是我往这些花的方向前进……



啊!是绣球花海!这不是六月才会看到的花吗?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投进了绣球花海的怀抱。





 希望、忠贞、永恒、美满和团聚是绣球花的花语,也是我在追寻的……


突然觉得好幸运,我竟然竹子湖看到了两个季节的花,不过是时候往下一站啦~



回到竹子湖的巴士站,我才发现巴士刚走,不过好在雨停了,既然下一趟要等三十分钟过后,我就跑到了巴士站下方的观景台去看台北盆地,是的,台北是一个群山环绕的盆地。只是雨后的山,是相当的讨人厌的,因为会起雾,所以我只看到几乎被雨云雾遮蔽的台北盆地




搭上游园公车,我来到了我的第二站 – 小油坑,这是游园公车的第七站,前面跳过了一些步道和公园,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有我没看过的风景。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中午十二点多,我来到这里的美食馆吃午餐,结果我发现我吃的起的只有这四十台币的粽子,换句话说,马币你可以争气一点吗?



好吧让我用台湾的粽子向你说声端午节快乐……


小油坑到底有什么我没看过的风景呢?从‘小油坑’三个字,你会以为我是来到了像砂拉越美里加拿大山上石油博物院,错!这里是看火山口的景点!火山总是令人联想到恐怖的灾难,可是我这个生长在没有灾难的马来西亚人,却专程来看火山口。



只是还是那一句,雨后的山很讨厌,这里的雾气更浓厚,我根本看不到任何的火山口,我只听到火山口的怒吼,
还有疑似发出硫磺味的喷气孔……


奇怪的是,所谓的火山口一点都不热,而且下过雨之后,天气很凉爽,竟然看不到火山口,我就决定登上七星山这座火山,看来从今天开始,火山也成为我恋山癖的一部分……

这是一段很奇妙的山路,因为两旁的草还高过人,其实这些是草吗?看起来又有一点像树。





花了一个小时半,我终于走到了冷水坑,双脚也差不多断了,还好这里有免费温泉,可以泡一泡脚歇息。



泡过脚以后,浓雾渐渐散去,我看到了我刚刚走过的山,再看到写着游园巴士站第十站,我心里很安慰。不过,当一起泡脚的香港游客约我一起走到擎天岗,我想都不想就拒绝她了,别开我玩笑,今天才第三天,我还要往南走,而且阳明山不会是这趟旅程唯一的山。






于是,我搭上游园公车,往下一站的擎天岗站去。《深情密码》就是在这里拍的,这里的风景果然跟电视剧看到的一样。




我很喜欢擎天岗的大草原,可是,老天爷啊,你可以不要这么琼瑶吗?我不是来看《情深深雨蒙蒙》的,我是来看《深情密码》的……



最崩溃的是,我最想走的中央步道竟然封闭了,因为去年一起牛撞人的意外,看来我登不上那座高高的草原了…… (T.T)



好吧,既然踏不上中央步道,那就让我拍下中央步道留个纪念吧~ 擎天岗,I will be back!




最后,我只能走环形步道,远距离地观望这一片大草原。因为刮风的关系,雾气时而有时而无,所以我一边走一边观察雾气的变化,等着捕捉最好画面的时机。走了十分钟之后,雾气果然散了,青青的大草原再次映入眼帘,走在我前面的华裔家庭也意识到雾气已经散去,于是停下了脚步,研究着怎么以自拍的方式拍到全景又拍到全家,我很快从他们的英语口音中得知他们是新加坡人,于是我主动上前帮他们拍照,于是我有一个很顽皮的想法……

大概是在大学时期活跃于剧团的关系,每一次一个人去旅行,我总爱混入一个圈子,伪装成那个圈子的人,跟他们套近乎,可是每一次的结果,都证明我的演技行不通…… 混进台湾人的圈子,他们就会问我是不是大陆客;混进中国人的圈子,他们就会问我是不是香港人;混进香港人的圈子,他们就会问我是不是台湾人;总之只要我一开口说华语,他们就认定我不是他们的人……


但是伪装成新加坡人,No Problem! 于是我又上前去套近乎……


“Hey guys, you guys must be Singaporean, right?”

“Yea~ ”


“Which part of Singapore? Woodland? Jurong? Changi?


“Tampines~ yea~”


“Oh, the Western region... Alright seems like you guys need my help in taking some family portrait~”


“That's great~ Thank you so much~ ”


拍下照片,我把相机给了他们,他们全家看了照片都满意地点了点头,我也给自己的演技点了点头……


“Wow, nice capture, come, let me take some photos for you... Move backward a bit and smile~ By the way WE KNOW YOU'RE MALAYSIAN……”


咔嚓!这些笑得很paiseh的照片就这样诞生……




跟新加坡这一家道别之后,我也搭上了游园巴士下山,但我今天的旅程还未结束,回到士林捷运站,我一路向北到淡水,为的就是寻找周杰伦的母校,也就是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场景 - 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级中学





这个地方不难找,只是有很多的小阶梯,我去到的时候刚好是傍晚五点多放学时间,正当我要走进去的时候,被保安人员拦住了,说游客不能进来。奇怪了,之前好几个来台湾的朋友都进去参观过,为何我就是进不了?而且学生都下课了,我进去参观应该没问题啊。不过爬到这里来,也让我看到不错的风景。





下来之后,我沿着马路旁继续走到淡水老街淡水老街的红教堂、美食摊子、马偕雕像都让我犹如身处马六甲的感觉,我想是因为这里跟马六甲一样都被荷兰人统治过。





不只走了多久,最后累得坐在一处可看到淡水河的地方,就这样做到太阳下山…… 




所以我国歌手戴佩妮唱的《淡水河边》就是这里,不是我国的Ayer Tawar对吧?


翻开随身带着台湾旅游书,我才想到淡水其实有一座适合看日落的情人桥,所以我又搭上巴士,前往淡水渔人码头,随着天色渐渐昏暗,那座桥也亮起了彩灯,而且越夜越美丽……






从桥上瞭望淡水河口的夕阳


又是一条情人桥,这已经是我今年跨的第二座情人桥…… 所谓的情人桥,是否意味着只要走到末端,就会遇到那个等候我的你?唉~ 我已经都走到不相信爱情了。



可是走到桥的另一端,我竟然以外发现了‘等一个人的咖啡’…… 阿不思在吗?我要一杯“一个人的旅行”~



不过从店里的装潢来看,应该不是《等一个人咖啡》的那间咖啡店,这个应该是分店而已。

坐上淡水信义线捷运的时候,我累到几乎睡着了,可是捷运驶到民权西路站的时候,我还是没有下车,而是继续坐到台北101站,就纯粹想去看看台北101有多高。


下车后,想到之前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周杰伦有一家餐厅在台北101附近,那里还存放了《不能说的秘密》里的钢琴,所以就抱着最后的希望去看看。可是这个地方难找得不得了,我跟着网上的地图兜来兜去的,最后竟然发现它躲在台北医大里面,好在这一次不用在被保安人员赶出去。好啦,晚餐干脆在这里解决,就来一块蛋糕好了。




只是环顾四周,始终没看到网上说的《不能说的秘密》钢琴,只有剧照海报和卡通版的《不能说的秘密》,看来我的‘寻找《不能说的秘密》’任务也不算失败,可是我却很失落…… 




不得不承认这家餐厅不适合《不能说的秘密》粉丝来,但却很适合周杰伦的粉丝前来朝圣,因为里头有很多和周杰伦相关的收藏品,所以周杰伦的粉丝,赶快记下这家Mr. J 意法厨房



周杰伦《止战之殇》MV照片
走出餐厅,发现晚上的台北医大,因为课外活动的关系而显得热闹非凡,看着他们这班活泼的大学生,顿时想起在大学期间,晚上参加学记团浪潮剧坊的美好时光……




冷咖啡离开了杯垫 我忍住的情绪在很后面
拼命想挽回的从前 在我脸上依旧清晰可见

……还是要回到现实,我戴上耳机,开启MP3里《不能说的秘密》原声带自我安慰去,走回捷运站的路容易认很多,只要跟着台北101就对了……




走着走着,无意间走进了一个叫四四南村的眷村,尽管这里抬头也能看到台北101,但是这里陈旧的老房子,有一种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感觉……




好吧~ 让我回到叶湘伦小雨相恋的1999年吧…… 诶~ 不对,从外观来看,这些房子应该是叶湘伦爷爷的年代,可是叶湘伦的爷爷是谁?


Error 4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