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May 2019

台湾北回归线以北之旅第四天 – 十分的昼,九份之夜

懒地伸着懒腰,揉揉惺忪的双眼,然后又倒了下去,有种不想离开太空船的的感觉,可能是昨天爬山的关系,今早起来特别累……

当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过了早上九点,这下真的不得不起床了,因为我今天要搭乘的是大概一小时只有一趟的平溪线火车,所以搭乘平溪线火车,就要像搭KTM一样需要估算好时间。

其实,论性质来说平溪线火车更像吉隆坡的单轨火车(Monorail),因为这两个火车都属于慢慢行驶,慢慢看风景的类型,只是吉隆坡的单轨火车带你看的是都市风景,平溪线带你看的是自然风景。平溪线铁轨沿着基隆河河谷兴建,沿途有原始的河谷景观、瀑布等等自然风景,生态资源非常丰富。


平溪线一共有七站,七站都有各自可观的美景,但是由于时间有线,我只选在十分站下车,因为我个人觉得一天要玩遍七站是不可能的事情。平溪线的七个火车站都在新北市,没有经过台北市,所以必须坐台铁到新北市瑞芳转搭。这段铁路的路线图还挺复杂的,虽然隔着指示牌上了火车,但是我还是从火车上的乘客口中确认这趟火车有去瑞芳,我才安心。在火车差不多要开的时候,一位六十岁的老妇冲了上来,跟我问了同样的一个问题,我点了点头,她就坐到我旁边的位子来。我告诉她我刚刚跟她问了一样的问题,然后我们的话闸子也就打开了,巧合的是,我们的目的地都是十分,我们都是一个人去旅行,于是我们决定结伴同行,成为彼此的率

“我看你对你台湾很熟悉,但是口音不像是这里人,应该是台湾留学生吧?你是哪里人?”

我是马来西亚人,但是我不是台湾留学生,这是我第一次来台湾,只是来之前有做了功课而已。听你的口音你应该是台湾人,但是很少公交吧?

我确实是台湾人,但是三十八年前去加拿大读书之后,就在那边结婚生子了,我已经有三十八年没有回来过台湾,台湾变很多了,我自己也不认得了。

不久,火车行驶到一个名叫暖暖的站,我对这个站印象深刻,是因为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的歌《暖暖》唱的就是这个地方,就连MV也是在这里拍。







“打從心裡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梁静茹《暖暖》

‘暖暖’两个字,足以形容当下的天气,昨天明明才18度,今天就飙升到30度,看来从明天起,我真的要唱《宁夏》了,可是夏天你可以不要怎么快到来吗?(T.T)

虽然天气是热了一些,但是好在今天没有下雨,今天天气那么热应该上阳明山避暑才对,但是下雨天走十分应该也很不爽吧?只能祈求老天爷给我接下来的旅程春风凉意的好天气。

到达瑞芳站等待平溪线的火车时,我们还有大约十五分钟的时间绕一绕车站,顺便看一些旅游的资讯,叫我意外的是,这里的旅游资讯竟然还有马来文,看来平溪线旅游应该也很受马来游客的欢迎。





其实十分这个地方,在我准备旅游计划初时,并未列入其中,是一个韩国朋友强力推荐我来这里的,说什么在这里走铁路,放天灯就仿佛置身于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


我也是很喜欢《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但是来到十分走铁路的感觉,一点也没有那种电影里那般浪漫,而且觉得有点恐怖,明明到另外一个月台,是可以透过天桥或地道的,为什么偏偏要越过铁路呢?在我国这么做是犯法的咧,我想可能这个就是平溪线的怀旧和古早味吧~



然而,走铁路似乎已经成为十分的当地特色,就连放天灯也要在铁路中间放……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不是这样的,我记得是在天桥上放的…… 我不满地问了卖天灯的大哥,大哥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实际上是平溪线最后两站 - 平溪站菁桐站拍摄的,那里其实不能放天灯的,叫我不要过度沉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大哥私底下告诉我们,其实在十分这里放天灯也是违规的,他还叫我们趁警察还没过来巡逻以前放天灯……

好吧,都来到了这里,都踏上了铁路,再放个天灯吧,就做足一整套的违法行动吧!只是放天灯一次要新台币一百五十(约RM19),有一种上当的感觉…… 唉~ 就上当吧,反正拿着如此贬值的马币去旅游的穷旅客就注定是受害者。



不过话说回来,这个天灯也很大一下,如果是四个人写的话,一人一面是Ok的,一个人写四面的话,我还真不懂要写什么,最后我一面只写了四个字。

印象中,我在大学时期放过两次天灯或者孔明灯,但是这还是我第一次在白天的时候放,我是觉得怪怪的,但是就入乡随俗吧~





阿拉丁许愿,只需轻轻地摩擦摩擦神灯,我自己许愿,只能寄望越飞越远的天灯。



但是,不是每个人的天灯都能升上天空,我旅伴的一不小心就挂在了树上…… 看她把愿望都写满了天灯的四面,我笑她天灯的愿望超重飞不起来,她一边笑,一边感到无奈,卖天灯的大哥却向她承诺会把天灯拿下来,要她一个小时之后再到回来。于是,我们决定去吃个午餐,然后再倒回来。



十分也不只有十分天灯和十分铁路这两个独特风景,还有美丽的十分瀑布,于是我和旅伴决定午餐以后到。



这里似乎很受韩国旅客的欢迎,这里随处可见到韩文,也随处课听到韩语,让人有种来到韩国村的感觉,虽然日本人也不少。





但是当平溪线经过的时候,这里又仿佛变成了泰国的美功铁道市场……


看了以下两个视频,你就会像韩国人一样,台湾泰国傻傻分不清楚了。



只是台湾的更厉害,火车一走他们就立刻跑到铁路上放天灯,或者继续散步,我甚至觉得在铁路上散步,已经是台湾人的一大特色,因为两天前在罗东的林业文化园区,有看到同样的场景。




吃过午餐以后,我们回到我们原先放天灯的地方,卖天灯的大哥果然没有食言,把刚刚挂在树上的天灯交到旅伴的手里,再次放手,天灯毫无意外地飘上天空了,但愿我们的愿望都能实现。



只是天空时阴时晴,天气也渐渐变凉,怕只怕像昨天那样下雨,让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去下一个景点 – 十分瀑布。

从火车站地图上来看,十分瀑布离开火车站不算很远,可是真正走的时候才发现它其实蛮远的,又要过大马路,又要越过大桥,而且游客很多,走到最后我们几乎都是排着队去看瀑布。




卡在半路上的时候,我差点就放弃前进了,是旅伴拉住我去看瀑布的,看到瀑布的那一刻,所有的烦躁都消失无踪。



哇~ 这个瀑布也太美太特别了,我从小到大都只看过长长高高的瀑布,从没见过这种宽如窗帘的瀑布,这次真的打开眼界了,而且这个瀑布看起来很像美国和加拿大边境的尼加拉瀑布



搭上平溪线的火车回到瑞芳站以前,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下猴硐站参观猫村,我以为一下车就会又很多猫走来走去,结果一只猫也看不到,即便猫桥也是如此……



过了猫桥才看到几只猫咪,而且它们都一副不太要理你的样子,一点也不像网上所说的猫会主动与人撒娇接触。


我不知道我是否来错了时间,还是这里的猫咪发生过什么事情,总之眼前这个被美国评选为世界六大赏猫景点之一的猫村,让我很失望。

猴硐猫村逗留了大约四十五分钟之后,我又回到了瑞芳站,但我们没有搭乘返回台北的火车,而是共乘一辆计程车上去九份。是的,九份就是一个坐落在山坡上的小镇,这也意味着我今天又上山了,只是这次是坐车上,因为无论是六十岁的她,还是胖胖的我,走了一整天的我们,都没有力气再爬山。



大致上大家对九份的认识,不是1989年的台湾电影《悲情城市》,就是2001年的日本动画《千与千寻》。然而,我对九份的认识,却是透过一部我中五毕业,等着进国民服务营时追看的韩剧《On Air》








毫无意外,这里正如该剧呈现的那么美丽,那么多阶梯,只是人潮也太多了吧?!我已经避开周末的时间过来了,结果还是那么拥挤。



 不过来到这里,还是想寻找那间长得像汤婆婆油屋的建筑 – 阿妹茶馆,毕竟我也很喜欢《千与千寻》。这间茶楼挺难找一下的,九份有太多的巷子,只好一路走一路观察,皇天不负苦心人,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了,只是我个人觉得不像汤婆婆油屋




由于爬了很多楼梯,走了很多巷子,旅伴建议干脆进去坐下来喝茶歇息。我们点了一壶茶和点心,其实它的点心蛮好吃的,只是没想到这里竟然算人头,一个人头要三百台币(约四十令吉),我怎么觉得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好像被人敲,看来我在这里找汤婆婆应征工作了。



虽然从建筑的外观来看,我一度质疑宫崎骏在画《千与千寻》油屋时,是否真的参考了阿妹茶楼,但听到周围都是说着日语的日本游客,我想可信度还是有的,毕竟有日本游客前来朝圣。



走出阳台看风景的时候,我发现我也成为了他人的风景…… 对面海悦楼的游客,一只拍我们这里。



虽然我觉得三百台币一个人头真的好贵,但我不得不承认这里有一流的景观,从这里望出去就能看到台湾北岸的山海美景,伴随而来的还有那股春风凉意。



于是我跟旅伴说我们干脆坐在这里聊天,直到望见夕阳无限好,直到天色昏暗万家灯火,顺便让我写写今天一路上从十分买到九份的几张明信片。






阿妹茶楼下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抬头一望,已经亮灯的阿妹茶楼真的有点像汤婆婆油屋的。





只是今天的消费超支了,接下来的行程我不堪设想。无脸男,我来找你了,等你开口对我说“我给你金子”……


我将写好的明信片放入邮筒以后,我们就搭计程车下山了。



回到瑞芳火车站,我以为我们一个回台北,一个回桃园的应该可以搭上痛一辆火车,结果下一趟到来的区间车竟然没有去到桃园,而去桃园莒光号则要等四十分钟之后。我想陪她等同样的火车,结果她却让我先回去了。

“你一个女孩子出来旅行,就不要太晚回去了。”

今天跟她走了一整天,我都快忘了她也是一位母亲。

“那我可以跟你要面子书的名字吗?我想加你为朋友,以后我们还可以保持联络。”

“面子书啊?我很久没开了,我忘了我放什么名字了,也忘了我账号的密码,你等一下啊,我女儿帮我开账号的时候,好像有把密码电邮过给我,我找一找……”

她还没找到,返回台北的火车就到了……

“快上车吧,我们有缘再见~ ”

“没有别的联络方式了吗?Line?微信?Whatsapp?”

她只是摇摇头,然后挥挥着手叫我上车。

火车门关上,我向她挥了挥手,然后望着她渐渐远去的身影。

坐下来的时候,我才想到我连她的姓,她的名都没问到,我也没跟她说到我的名字,看来我们都不知道彼此的名字,但我们今天确实一起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台北的火车空荡荡的,我似乎能感应到无脸男就坐在我旁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