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May 2019

台湾北回归线以北之旅第五天 – 赤道孩子的奇异之旅

道的孩子,永远都有适应高纬度国家时间的问题。在我们这些赤道孩子的眼里,时间是很公平的,在一天的时间里面给了我们十二小时的白天,也就给了我们十二小时的黑夜,从小到大,我们都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

2012年第一次跨越南中国海到东马,即使意识到当地比较早天亮和天黑,但我觉得当地人享有的白天和黑夜依然是平等的,只是有时差上的问题。

三年后的2015年,去到北纬三十多度,有四季的韩国,才发现在赤道以外的高纬度国家,一天的白天和黑夜不会是平等的,那时候正逢冬季,早上八点多才天亮,傍晚5点多就天黑,由于黑夜长过白天,我记得那一次旅行我们一直觉得自己起得不是很晚,但是去到目的地的时候就差不多中午了,然后玩没多久就太阳下山,总觉得那八天的旅行匆匆就过。

可是这一次来台湾却恰好相反…… 由于今天的行程是跟线上平台KKday订购,所以被迫早上六点起床,可是踏出品格子旅店,我立刻吓了一跳,我以为我睡迟了,反复看了手机才确定这是6点53分的天空。


吓我一跳,我还以为是8点53分
来了台湾五天,我还是不知道这里到底几点天亮,我只知道他们天黑的时间跟我们一样在晚上7点这样。

在计划旅程的时候,我就规划好周末要去冷门的旅游景点,偏偏冷门的景点就有交通上的问题,于是我就上KKday订购了今天的旅程。今天的目的地台湾北端的基隆以及新北,主要是去体验在马来西亚从未有过体验过的设施和地理环境。

大致上KKday安排我加入当地去的旅行团,我跟旅行团团员在台北车站集合,然后就一起搭乘旅游巴士出发到基隆,一切正如我所料,车上只有我一个外国人,只是大家都不知道我不是台湾人,看来只要我不开口,我就能继续扮演台湾人。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潮境公园,来这里的沿海公路非常美,一边是山,一边是海,台湾的山真的很多,多到连海边都是山,据说这种地形叫作岬角,是马来西亚少见的地形,在我印象中,和这里有着相似的地方就只有位于沙巴北部古达婆罗洲北角。我们的海边大致上都是平坦的沙滩,要不然就是红树林。



走进潮境公园的入口处 - 平浪桥,左边是长潭里渔村,这个渔村和我平时看到的渔村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平时我看到的渔村,都是能看到红树林的渔村。



桥的右边是能望见一大片海洋的望海巷,只是这里的浪潮更为汹涌,海风也更为强大,不过这股风还真的来的是时候,因为我嫌这早上摄氏二十八度气温有点热。在强烈的阳光照耀下,海水显得特别蓝,花草的颜色也非常艳丽。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尾端,呈现在眼前的也是一座小山,还有一支支巨型的扫把,这里是潮境公园的地标,至于为什么是扫把我就不清楚了,我只知道从某个角度来看,对面的基隆屿显得好像畚箕,而小小的我显得像漂泊在茫茫人海的宇宙尘埃……


Anyone calling Kiki's Delivery Service?


扫把 + 畚箕?

 望着大海,我竟然情不自禁地唱起《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 


是什麼 讓我遇見這樣的你
是什麼 讓我不再懷疑自己
是什麼 讓我不再害怕失去
在這茫茫人海裡 我不要變得透明



我们在潮境公园逗留了一个小时候,就出发到下一个很有特色的车站 - 八斗子车站,这不是什么火车站,而是一个铁道自行车站哦!上一回去韩国,我就想去旌善体验江村铁道自行车了,可惜遇上冬季停止运作,这一次在台湾终于可以弥补这个遗憾了。




导游说我们会从基隆八斗子骑到新北深奥,不过这个铁道自行车需要两个人一起骑动,我跟随行的一位姐姐共骑,聊天的时候,她马上猜到我是马来西亚人,只因为她大学时期交了不少马来西亚的朋友。



铁道自行车还真好玩,我们慢慢地骑,慢慢地看风景,一开始两旁的风景都是渔村人家都后院,有趣的是,墙上都有五彩缤纷的卡通壁画,乍看起来,有点像马六甲的感觉。




接下来的景色就很壮丽了,左边是海景,右边是山景,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进入隧道的时候,还有一种进入时光隧道的感觉……




从隧道出来之后是树隧道,让人身处世外桃园的感觉……



好喜欢这样的骑行之旅,让我这样骑到台北去吧~ 这个如果骑到台北,应该可以瘦掉五公斤吧?

可是,没多久我们就抵达深奥终站,harrr~ 1.3公里的路程也未免太短了吧?我还意犹未尽呢~

感觉韩国的江村铁道自行车更长,下次去韩国一定要选在有开放的季节去体验,至于这个铁道自行车,我希望当地政府能加长路程,其实沿途风景很美,只可惜路程太短了。


江村铁道自行车

我们再次登上巴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下一个目的地是海边,但是这个海边是岩石都过沙的海边,而且还是崎岖难行的岬角。




这里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岩石,那就是象鼻岩,它跟我两年前在美里海滩看到的马头岩差不多一样大,只是游客到访马头岩的话是从岩石下方的海滩走过,而这里的游客则是可以站到‘大象’的头上拍照。但是这里的石头真的很不好走,所以我还是抱着去动物园看看大象的心态去看这座象鼻岩,而且这里其实蛮高一下,一个不小心会掉进大海。



对我而言,登山如果遇到石头路我大致上都寸步难行了,可是台湾人真的很猛,他们还要往更高的地方爬,可能他们已经习惯这样踩着岩石了。



这趟旅程没办法把野柳放在行程中 一直让我很遗憾,可是我发现今天我来到了另一个版本的野柳咧,有一种弥补遗憾的小确幸。



但是刮起强风的时候,站在这里一点也不爽,因为刮风的时候,沙粒会顺势黏到你身上,有些沙还飘进眼睛和耳朵。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台湾人喜欢马来西亚的海滩了,我也想念我们那个风平浪静,可以自由跑动的平坦海滩。


好恐怖的风,家里带来的雨伞吹歪了,我的眼睛也快睁不开了,我怀疑这个风并不是普通的强风,可是当地人竟然还能继续走他的石头路,而且海上竟然还有人在划艇!



于是一回到巴士,我就问起随行的姐姐,这会不会是台风之类的,结果姐姐,甚至是前座、后座的团员都笑我……

“拜托~ 如果是台风的话,你一早就被刮走了~”

“可是你们这里的海风也太强了,沙子都吹到我身上来了。”

“这个风很普通了,年尾的风更强。”

“在马来西亚的话,这样的强风,小型的船和渔船是不能出海的,你们这里竟然还有人在划艇。”

“你果然是马来西亚人。”

午餐我们在靠近蕃仔澳酋长岩的餐厅享用。叫我惊喜的是,午餐竟然还有新鲜的生鱼片,而且颜色还有分白色和粉红色,吃起来好像是两种不同的鱼。


酋长岩象鼻岩都是深澳岬角的一部分,据说跟美国的很有名的酋长岩很相似,我是看不出它为什么命名为酋长,只是觉得深澳岬角看到的奇岩怪石都很特别。或许欣赏这些岩石就好比欣赏艺术馆的作品一样,要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只是我没有而已。


大家都在捉角度拍岩石,而我只会拍海景
下午两点半,我们来到了另一个岬角 – 鼻头角。这是一座比较大的岬角,规模如同一座山,所以大家都可以徒步走上去。此时的天气达到了摄氏34度,是我来台湾这五天气温最高的一天,这样的天气我竟然在户外,看来我准备要晒黑回去。



有的人怕晒,干脆躲到灯塔小铺里喝咖啡。但是难得来到这里,我还是期待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我没想到这个岬角大到还有小学,这座小学也是一面向山,一面向海,多么惬意。



一开始听到岬角两个字还怕怕的,而且导游还叮嘱来这里要穿适合的鞋子,我还真怕这里的路也是石头路,不过幸好这里设有步道,而且步道的一边是山,一边是海,真的好美。

 姐姐穿着长裙上来


只是随着步道慢慢向上,阶梯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喘,我的脚也微微颤抖,我想我已经疯了,竟然给自己安排了阳明山九份、鼻头角这样连续三天有上山的行程。算了,反正明天的行程都在坐,今天就好好运动吧!

挂在树上的凤梨?


往越高的地方走,眼前的风景也越来越壮观,绿草如茵与碧海蓝天一览无遗……



而且从高处望向步道,步道显得像万里长城一样,而且从高处望向自己走过的‘万里长城’,会有满满的成就感,即便当下的我很热也很喘……





上周访问了一位手作爱好者,谈话中聊起了我的台湾旅行,熟悉台湾的她向我推荐了几个值得参观的场所,我跟她说我这一趟旅程不是远足就是登山,她语带羡慕地感叹: 

“这些地方我都不能去了,现在想回来真后悔,为什么在生病以前不去尝试各种各样的户外活动。” 

受访者年纪没有很大,几年前患上红斑狼疮后,再也不能晒到太阳。年轻不等于健康,别以为自己年轻,就能肆意的挥霍健康,当病痛找上门来,从不会打声招呼,所以趁自己有体力的时候,去尝试更冒险,更刺激的活动。



休息完毕后,我把目光转向我从高处望到的灯塔和彩虹阶梯……



可惜,通往那里的道路关闭了,我只能在篱笆前,拍下这个我走不进的道路……



不过,老天爷为你关上了一道路,也会为你打开另一道路,我走没多久,却在这里发现了另一个秘密通道。秘密通道的另一端,是让你可以坐下来看海的草地…… 好吧,就在这里休息一会儿在继续走。



下午四点,我又回到了灯塔小铺,这意味着我已经沿着步道绕完了整个鼻头角,回到了起点。

旅程比预计的时间提早结束,回到台北车站的时候不过是傍晚五点多而已,我没有直接回到‘太空船’,而是选择到台北车站诚品书店看一些书再走。

跑去影音部看看,可是找不到我喜欢的S.H.E
让我觉得惊喜的是,书店竟然还有张爱玲作品的书架,张爱玲这辈子都没有到过台湾,她的文学却深深影响着台湾人。



这间书店有很多现代文学的书籍,让我想起大学时期上过的现代文学课,但我并没有打算买下任何一本,因为这些书在马来西亚的书局也可以找到。

书本没买车,我倒是从台北车站买了一份台铁便当,准备带回去旅馆的饮食空间食用。我这次买的台铁便当60台币的排骨饭,有肉、蛋、菜和饭,简直是平靓正。这是目前我唯一吃得起的丰盛晚餐,谁叫我昨天在十分九份花了那么多钱…… (T.T)



回到旅馆以前,我还在附近的全家买了一本咖啡,台铁饭盒配咖啡,成了我在台北的最后一个晚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