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May 2019

台湾北回归线以北之旅第六天 – 从台北到台中,从春季到夏季

坐落在新北市的鼻头角
坐落在新北市的十分瀑布
坐落在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阳明山
湾北部五天四夜结束了,回想过去四天,即便我住在台北,但我大多数的时间都逃离台北。而且,我发现我彻底爱上了新北市,正如去韩国的时候,彻底爱上江原道一样,因为这个两个地方都有很多让你享受大自然的地地方,但离首都不远,从首都搭公交过来都很方便。台北首尔这样的首都,始终都不适合我这个在首都出生的孩子,就像朋友来吉隆坡找我,我也会带他们去雪兰莪吉胆岛,甚至去到彭亨州法国村日本村一样。不过,跟台湾和韩国比起来,我们的公交真的很落后一下,其实吉隆坡外围的雪兰莪也有很多不错的景点,但都因为公交不完善而到不了。马来西亚这几年陆陆续续推出了KL Hop-On-Hop-Off巴士吉隆坡免费巴士等等,看得出有在进步,但是还是很明显不够。

说到公交方便,台湾真的是一流,尤其是他们的火车,一张悠游卡就能搭火车走遍台湾,所以我今天准备搭火车南下到台中,因为我在那里有好几位朋友,来了几天的台湾,也结交了好几位新朋友,是时候去跟老朋友打招呼了。


不过,今早起床才发现,自己昨天登山的时候晒伤了,我竟然千里迢迢来这里晒伤。我明明擦了防晒油,结果还是这样。我怀疑这里的太阳好像比我们那边还毒。春天夏天都在这趟旅程感受到了,爽没有?



收拾好行李后,是时候跟‘太空船’说再见了。其实,我好舍不得这家品格子旅店,因为我太喜欢这里的住宿体验了,一个床位一晚RM69.50,还要跟人家共用厕所,听起来似乎很贵,但是那太空船式的床让你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而且旅店的环境干净,交通也方便得不得了,下次来台北我还要住这里。

今天早上的天气凉凉的,气温比昨天有稍微的下降,看来很适合户外活动,我还以为夏天开始了呢,结果今天又回到春天了,但这一切都不关我的事了,因为我今天的行程几乎都在室内,而且我现在也要离开台北了。


来到台北车站的时候,我突然改变主意不下台中市了,而是彰化市,因为这趟南下的火车路线,其实有分山线和海线,海线是偏向海岸的铁路线,据说能够从车窗望见台湾海峡之海景,所以我就决定搭早上9点17分出发,走海线的莒光号



只是,走海线的火车都没去台中市,离台中市最近的是彰化市,所以我决定下彰化市,然后在搭区间车回到台中市


我不得不承认,我从小到大都着迷于坐火车去旅行,在马来西亚,我就试过搭火车到泰国边境,也试过搭火车进入新加坡,甚至在南中国海另一端的婆罗洲我就试过搭火车游沙巴西海岸。但是台湾的长途火车跟马来西亚不一样,你可以用交通卡乘搭,不一定要购买火车票,但是代价是你没有固定的座位,或者可能没有座位。



我一开始大概换了四个位子,但是火车开到新竹的时候,我就成功坐到没有主人的车窗位,爽到我哼起了Hebe田馥甄《小幸运》



不过,话说回来,新竹就是Hebe田馥甄的家乡~


离开了新竹之后,火车开到竹南,我可以从车窗看到台湾海峡了,可是海边也太远了吧?大风车倒是挺明显的。我觉得我昨天骑的铁道自行车看到的海岸线还更清楚呢!


我一直以为,下一站会更靠近海岸线,可是一站又一站过去,我渐渐失望了……



我问了隔壁座的乘客,他告诉我其实坐火车看海的话,应该坐去花莲才对。啊~ 又是花莲,看来花莲真的是我这趟旅行最大的遗憾了。

火车在中午的时候抵达了彰化市,一下火车就能清楚感受到这里的热天。




原本打算直接从这里转搭区间车去台中市,可是约好见面的琪琪,却说她下午过后才得空,所以我就决定到彰化市绕一绕在过去台中市,好歹彰化市也是九把刀的出生地,也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故事产地。





于是,我想到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头,柯景腾沈佳宜有僵尸出没的八卦山,据说八卦山彰化市有名的景点。





上网搜寻一番交通资料,我就把我的行李锁在火车站的储物柜,然后搭上了开往八卦山的巴士。巴士倒是搭对了,但是我却搭过站,最后无端端在鹿港下车,还被巴士司机训斥了一顿、Cheh~ 看来彰化这里的巴士司机对游客不怎么友善。



我搭上了反方向的巴士,终于来到我刚刚错过的八卦山巴士站。我一直以为八卦山只是有一座大佛的佛寺,没想到这里竟然是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地方。彰化文学馆也坐落在里头,除了让人坐下来阅读之余,也述说着当地的文学历史。




话说这个文学馆有冷气又舒适,还真的是避暑的好地方,但是我进来休息装水之后,又继续上山了。幸好上山的路是一条林荫大道,否则我可能又再度晒伤。






银桥飞瀑
红花飘落

赖和诗墙
文学导览
不一会儿我就到达八卦山上,在这里除了可以看到驰名的八卦山大佛以及八卦塔,还可以瞭望彰化市全景。











这里也有很多的美食摊,我也趁机在这里解决我的午餐,幸好这里的食物不会贵,除了点了炒饭和茶,我还特地点了彰化当地的美食 - 肉圆,不过它不是很合我胃口~



下山的时候,我还去参观山脚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纪念馆。我一直认为台湾人很亲日,直到我走进这里,我才对台湾的抗日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纪念馆里还有我大学Assignment的题目 – 李鸿章










离开八卦山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我搭上了前往往北的自强号台中,只是我万万没想到这个时候的火车竟然这么拥挤,我差一点就挤不上火车了,幸好彰化台中的车程只有十四分钟。



我想应该是星期日傍晚的关系,大家纷纷从家乡搭火车回到都市,准备明天上班。



我发现台中的火车站好新,好像才启用不久,而且从火车站走出来,还能看到复古的旧火车站。




#守护石虎

只是来到新的城市,又要重新适应新的交通路线图,台中可不想台北那样有捷运,这里只有巴士,所以在这里要学会看巴士路线图。




我拖着行李准备搭巴士去我下榻的草悟道漂鸟青年旅馆。虽然花了一些时间找巴士站,但是在琪琪的帮助下,我还是顺利找到了。但是琪琪比我更找到旅馆,而且人家还是特殊人士,让我非常不好意思。


琪琪是我2015年做玻璃娃娃专题访问时,认识的一名玻璃娃娃作家,她来自沙巴山打根。之四年前前环游台湾的时候,喜欢上了台湾友善的无障碍设施,也喜欢上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所以在去年移民到台中来,而且还在这里遇到了真爱…… 四年前的她,不过是环游台湾的背包客,今天的她,称得上是台湾媳妇了,嘻嘻~




在享用晚餐的当儿,琪琪也给我介绍了她的男朋友 – 许世皇,他也是一名特殊人士,而且还是一名口画家,只是跟琪琪不同的是,他是发生意外才这样的。自从二月他们俩公布恋情之后,一直在面子书晒恩爱,其实觉得他们都很般配,一位是作家,一位是画家,
他们去到哪里都不留足迹,却到处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吃了晚餐之后,这两位不留足迹的朋友带我到草悟道散步,还给我介绍了一名街头画家 – 许荣山




许画家真厉害,竟然能一边跟我们聊天,一边就给我画头像,只是我总觉得他把我画成了张曼玉,其实我比较希望他把我画成王祖贤…… =P



王祖贤和张曼玉
许画家道别以后,我们一路散步到草悟广场,那里还有街头艺人的表演。



那里还有电话亭卡拉OK房,这个看起来很想我家附近的Greenbox迷你卡拉OK房,不过这家KTV已经走入历史了。



广场还有一家精品店,售卖各种手作艺品,恰巧我最近制作的专题也是手作,但是我访问的这五位手作爱好者,都只能透过社交网站推销他们的作品,他们都不约而同的告诉我,开店是很奢侈的事,即便我国欣赏的人有,但是看到价钱比较昂贵就不会想买了。可是,台中这里却有一家专门售卖手作艺品的大型商店。




琪琪世皇送我回到漂鸟青年旅馆,已经是晚上十点了。他们说自己会搭乘巴士回去,我皱了皱眉头,觉得特殊人士搭巴士很危险,然后想到这几天搭公交一直有看到特殊人士进出自如,就没有再多想了。




刚刚不好意思让琪琪等,所以拿了房间的钥匙,把行李放入房间以后,就匆匆出门了,现在回来走了一圈,才发现整个旅舍的装潢像酒店一样美丽。



还有不得不提的厕所,这个旅舍的厕所,是我这么多年以来住过那么多民宿和廉价旅馆当中,最干净的共用厕所,干净到可以直接当卧室,干净到你直接叫它化妆室,因为厕所、洗手间等称呼都不配。我太喜欢他们那个藏在更衣室背后的洗澡房!



现在就带大家进去房间参观,这是一间八人女生宿舍,但整个房间的摆设装潢也很有文艺气息,三晚的住宿价格,加了税务合计起来不过是1404新台币(时价RM189.54),而且还有包早餐哦!




透过窗口,我还能看到我喜欢的Selina姐姐



从旅舍的资讯栏发现,原来漂鸟青年旅馆还有这么多的姐妹旅店分布在台湾各地,甚至日本的北海道,看来下一次去其它的地方,也可以考虑预订它姐妹旅店得房间。




这趟旅程的行程或许安排得不太完美,造成了一些缺憾;或许选在春夏换季的时间来台湾并不是明智的选择;但是这趟旅行最成功的是入住了三间价廉物美,服务和设施超棒,而且很有特色的民宿和旅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