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May 2019

台湾北回归线以北之旅第七天 – 梅雨季还是来了


Stray Birds Hostel, Good Morning~

还好意思说Good Morning,早上十点多才来吃早餐,早餐都没剩多少了。只能说房间太舒服,床太好睡了,所以舍不得起床。

不过说真的,走到旅馆大厅,我还以为自己住进了酒店,还是很难相信自己住的只是一间青年旅馆,因为旅馆得大厅真的又大又舒适。真的要感谢琪琪推荐我来住这里。

今天的行程依然是逃离繁忙的都市,繁忙的台中市,来到台中以东的南投县,今天目的地是日月潭

我记得我在二年级的时候就知道日月潭了,因为那时候我有一本收录了日月潭传说的图画故事书。不久,就发生了921大地震,也从新闻当中得知日月潭因为那次地震毁了。



直到2009年看了在台湾拍摄的韩剧《On Air》,才发现日月潭其实还存在。后来上网翻查,才得知日月潭在地震后已经重建。

我虽然向往到台湾读书,但是台中一直不是我重视的地方,印象中921大地震就发生在台中台中一直给我一个感觉就是它是天灾区,一个不适合居住的地方。可是,命运却跟我开了一个玩笑,偏偏跟我熟络的朋友就都住在台中,也让台中成为了这趟旅行非去不可的地方,也因为这样,我在策划旅行的时候做了很多功课,才发现所谓的921大地震,震央其实是在南投集集,并不是台中,只是当时我国的媒体几乎都称它为台中大地震,可能是台中的伤亡最为惨重的原因吧。

来到台中,我应当去参观921地震教育园区,偏偏它却离台中市那么远,所以就放弃了。但是我相信我总能在日月潭看到一些关于921大地震的历史。

日月潭的巴士停靠在干成车站,那里离台中大概十分钟的步程,所以我要从旅馆搭巴士到台中火车站,然后再转搭往日月潭的南投客运。只是搭巴士的时间比较难拿捏,等我去到干成站的时候,刚好有一辆往日月潭的巴士就走了,只好等45分钟以后的12点20分。


论交通的话,我还是比较喜欢台北,从旅馆出来几步路就到地铁站,然后去台北车站也不过是三站的距离,然后从那里我要往北往南都随意。

今天的天气依然热,带在身上的水没多久就喝完了,可能是我从火车站走来这里流了不少汗的关系。正当我动身到全家去买水的时候,我看到了那杯诱人的饮料 – 黑糖珍珠鲜奶。听说最近流行这个,可是我一直都没机会品尝。既然在马来西亚都没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排队买来喝,就趁等巴士的时候随便在附近买一杯试试看。



Hmm~ 不就是一杯甜甜的饮料,也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幸好热天气有你替我解渴,幸好我只花了五十台币来买你,幸好我没有花一、两个小时排队买你。

热天气没有维持多久,当我坐上巴士不久,天空就开始下起绵绵细雨……



而且,还一路下到下到南投县,一路下到我到日月潭,要知道从干成车站到日月潭是两个小时的车程啊!

下巴士的时候雨还在下,我冷到冲去茶馆找厕所。茶馆的老板娘见我冷得瑟瑟发抖,就推荐我点热香芋鲜奶绿。几口下肚,身体还真的暖了不少,而且还有饱足感。



我坐在茶馆享用之余,才发现茶馆的招牌是天仁茗茶。这可是我爸爸喜欢的茶,是我家里会有的茶饮品牌,只是我们家的都是一罐罐的茶叶。我一直以为天仁茗茶只是一家茶叶店,却不知道原来来到天仁茗茶的原产地 -台湾,还能品尝到他们不同风味的奶茶。



由于这杯热香芋鲜奶绿热乎乎的,我干脆一边喝一边等雨停,刚好这个靠窗的位子能够让我清楚观察天气。

天气又来琼瑶,
情深深雨蒙蒙,
既看不到太阳,
也看不到月亮,
还我日月潭啊~

可是等了半小时,细雨依然纷飞,天气依然阴冷,看起来似乎要下到天黑才肯罢休。这场雨如同台语剧一样,永远都预测不到什么时候才要结束,我还是喜欢我们那边的雨,虽然雨势较大,但是半个小时以内一气呵成的下完。我们那里很少这样下雨的,如果这样下的话,我们叫它长命雨……

慢着,这难道是台湾人所谓的梅雨?怡轩早就告诉我要小心梅雨,但我还是抱着会侥幸躲过的心理看待,没想到还是让我给遇上了。听说梅雨一下会连续好几天的啊,那我接下来的行程不都在雨中度过了?

看来前商州看到天气预报是准确的啊~ 呜呜~




不管了,大老远来到这里却都在茶馆像话吗?撑着雨伞我也要出去走。

日月潭面积辽阔,潭的周边也有好多的景点,游客可以在不同的景点欣赏湖光山色,这里的环潭巴士,可以载你到不同的景点。我低估了日月潭的范围,我很后悔今天没有早一点起来,此时时间已迟又遇上梅雨,我能走的地方很有限。



搭上环潭巴士,我来到了文武庙文武庙位于位于日月潭北面的山腰上,据说是供奉孔子、岳飞而得名。





欸~ 我知道文代表着孔子,武代表着岳飞,但是怎么会有月老呢?


不过正如我所料,我真的在这里找到了921大地震的事迹。



庙里还有一个看景台,走上去的话可以俯瞰日月潭全景。



文武庙后方有很美的石雕阶梯,拾级而上,可以从高处远眺日月潭景。


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我来到日月潭东南边的伊达邵,据说这里原住民的村落。



我在这里发现很多艺品店,也发现很多外观很美的酒店和旅馆。只是因为星期一加上雨天的关系,周遭一片冷清。



雨停了,云破日出,终于看到晴空下的日月潭



太阳公公终于完全露出了笑脸,是为了迎接月亮婆婆的吗?现在都傍晚五点了,太阳都快下山了。不过,我倒是很享受这种有一丝暖意的凉凉天气。



回到起点的巴士站,发现等回台中的巴士还要等一段时间,就先翻看我带来的小说。突然一个女士拍了拍我的肩膀,问我是不是要回台中,我着才发现女士原来是计程车司机。

计程车从来都不是我这种穷游客旅行时会乘搭的交通,可是这个司机也很细心,也可能是为环境着想,最后竟然在巴士站找来了另外几位要回台中的游客,就这样我们四个人游客坐满了一辆车,一个人只需三百台币(时约RM40),虽然比巴士贵了将近一百台币,最重要是回程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我在计程车睡着了,醒来时天色已经昏暗,也到了台中火车站,我搭上了回旅馆的巴士,但我没有直接去旅馆,而是去赴约。昨天我见的是朋友是台湾媳妇,今天要见的朋友是台湾女婿,他就是我十年前一起参加国民服务的战友 – 维宇。今天的晚餐,维宇带我去品尝台湾火锅。

我记得我是因为国民服务最要好的朋友 – Shaunie而认识他,因为Shaunie偶尔会跟我说起他,我甚至怀疑他暗恋Shaunie。我们不算很熟,但是曾经一同参加过活动,度过了不少快乐的时光。


我们的合照就只有大合照,他就坐在前面中间的位子
这招照片人拍得有点小,但是只要找到白框眼镜就能找到他
没有合照,就干脆画一个
当年在我纪念册留笔的他
我们国民服务过后就不曾见过面,虽然我们一个住蕉赖,一个住双溪龙还蛮靠近的。说好的保持联络,也不过是面子书上的留言,还有那几年不变的Selamat Hari Jadi Wira/Wirawati,只是没想到十年后再次见面会在异国,十年前的离别,我们为前程各奔东西;如今再次见面,我们却已经一南一北。

我是从面子书得知他成为了台湾女婿,至于详情我就不清楚了,所以这个晚餐就是来听他跟他老婆的爱情故事。

就像多个到台湾发展的艺人一样,维宇说话有台湾腔了,但是对于一个很久不见,一开口却说了台湾腔,我一下子很难适应过来。可是,他却说自己一开口就被否认是台湾人了,唯独因为自己皮肤黝黑,偶尔还会被误会成台湾原住民,其实会被当成台湾原住民就已经受到台湾人的承认了啊~ =D

他也娓娓道出他在台湾的艰辛,而我就这样一边吃着台湾火锅,一边听他用半成熟的台湾腔说着乡愁,说着他多么想念我们的食物。

吃过晚餐后,我还带他来参观我住的漂亮旅馆。想到我们认识那么久都没有一张合照,所以在离别之前,我们还选了一个漂亮的角落拍照。


可是,因为用了我不熟悉的Apps拍照,回房查看才发现照片并没有存了下来。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他,他却说我们有缘还会再碰面的…… Hmm~ 看来这个遗憾只能留下次来台湾弥补了。

加油啊~ 在台湾打拼的你,还有所有在台湾打拼的马来西亚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