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y 2019

台湾北回归线以北之旅第二天 – 从绘本世界到太空漫游

,处处都是绿油油的田野,看起来就是一个农村,但这里似乎也是旅游业很旺的地方,因为无论走到那里,你都会看到比酒店还要豪华地民宿,好像这样田园中的城堡,看起来既豪华又淳朴。


民宿的朱老板开着车载着我的同时,还载了他的退休军人朋友。我对窗外一栋又一栋耸立在田野中的豪华民宿叹为观止,毕竟我理解的民宿是主打便宜、简单、自立和自在,付的就是Bed & Breakfast,大家共用客厅、厨房、浴室和洗手间,然后帮那个地方当自己家一样,趁这个机会,我给大家看看过去几个我住过比较难忘的民宿……

马六甲The Jiong Guesthouse的客厅
这是老屋改装而成的民宿,
也是这是住的第一家民宿。


槟城Red Inn Heritage Guesthouse的客厅
这也是一间由老屋改装而成的民宿

彭亨林明的蜗居客厅
一间高脚屋式的民宿,
我们学记团全部住一起很难忘。


砂拉越古晋的Woodpecker Lodge单人房
洗手间有够透明的,
 民宿老板还带我婆罗洲高原和新尧湾。

……但是这里的民宿,似乎是把住客当成VIP一样招待,不仅让住客住进豪华的房间,还不断在住客进进出出。朱老板说,宜兰或许不怎么受到国外旅客的重视,但这里称得上是当地人,尤其是台北城市人的旅游天堂,自从雪山隧道开通以后,宜兰台北两地来回的时间减少很多,这里变成了城市人周末短游的地方,所以宜兰也有台北后花园的美称。

其实这就跟我们吉隆坡人喜爱趁着周末跑到林明适耕庄丹戎士拔是一样的,这些地方现在也有很多的民宿,而且据说适耕庄丹戎士拔近十年来盛行起来的生态旅游,就是从宜兰取经的,因为宜兰就是休闲农场的发源地。

正如昨日朱老板所说的,味道香甜的三星葱是这里最有名的农产品之一,所以今天的早餐,也是三星葱小笼汤包。



吃过早餐后,朱老板放我到几米广场去走走,摄氏二十二度的气温,真的是散步好天气。





原来几米广场的范围,还涵盖了昨天傍晚经过的宜兰火车站,以及巴士站。



相信大家都知道几米这位插画家把?宜兰几米的家乡,而这个广场的成立是几米回馈家乡而建的,据说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弃的空间,经过改造变成了宜兰著名的旅游景点。



不过说到几米的绘本作品,我大致上只认得《向左走,向右走》以及《星空》丢丢当森林,就是一个以《星空》为主题的地区。




《向左走,向右走》是让我认识几米的作品,也是他的作品当中我最喜欢的一部。几米广场重现了绘本里拿着行李箱离开的经典场景。



人生总有许多巧合,两条平行线也可能会有交汇的一天。 
人生总有许多意外,握在手里面的风筝也会突然断了线。 
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中,无助地寻找一个陌生又熟悉的身影。

——几米 《向左走向右走》

剩下的装置艺术,我就不太知道是哪一部作品了…… 据说这个很多行李箱的场景,是来自《地下铁》。




Smiling Fish应该是指《微笑的鱼》……


不过,整个广场最吸引我的是这个明信片贩卖机! 而且旁边还有一个信箱,从这里寄出去的明信片也不需要贴邮票,超方便的!


那里其实也有让你写明信片的桌子,只是我走累了,就躲到旅游服务中心去写。以前收过很多来自台湾的明信片,现在让我来寄一些台湾明信片给他们,不知道们几时会收到我的明信片咧?


这个地方有一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艾娜上回做交换生应该是来过这里,我甚至想象得出她在这里的样子,如果我们那年一起被选上当交换生,我应该会同游这里…… 只能把此刻的思念化为文字,寄给远在他国的她。我曾经收过艾娜从台湾寄来的明信片,现在换我寄给她了~ <3

这不是稻田哦,是葱田哦~

下午,朱老板载我到葱仔寮体验农场,是的,三星葱吃不够,我还来到了三星葱田来当农夫,这个是四年前我访问,现在住在台中琪琪给我介绍的旅游景点,只因为这里有这么一句话“偷挽蔥,嫁好尪”,意思就是偷偷地拔葱,嫁个好老公,她说她在拔葱的那天,也在网上认识了她现在的暖男男友,所以她也希望我在这趟旅行找到台湾暖男男友……

说真的前阵子看了《带我去月球》后,我挺想要一个像刘以豪一样笑容很温暖的男友……





……但是我觉得我偷拔葱之后,遇到样子很凶的警察的几率更高,所以我还是光明正大请教农夫怎么去拔葱比较好。

我的午餐依旧是三星葱!我太喜欢吃葱油饼了,所以就跑去拜师学做,只是上课时没法专心,因为我一直手痒痒的,忍不住地偷吃三星葱。


离开葱仔寮体验农场朱老板还载我去买水果,只是现在的水果季,都是我在马来西亚吃到的西瓜、番石榴和水蓊,只是番石榴在台湾叫芭乐,水蓊叫莲雾,所以老板提到的时候,还以为是什么稀奇的水果。逛了好几个水果摊之后,朱老板还带我去他岳母的茶庄,托老板的福,我品尝到各种各样的好茶,还买到了来台湾最想买的手信 – 茶叶。

朱老板道别之后,我来到了我在宜兰的最后一站 - 罗东林业文化园区,这是一个从森林铁路转变而来的教育中心和公园。这里在日治时期,是载送和储放树木的地方,所以这里有很多日式建筑。



我总觉得在哪一部电影看过这些建筑…… 啊!想起来了,是《听见下雨的声音》


这里还有一条森林铁路,森林铁路在1979年停运,这个地方则在2004年转变成现在的教育中心和公园。铁路大致上变成了散步的走道,月台成了大家坐下来休息的地方。






阿里山的森林火车,一直是我很想体验的一件事,可惜这次的行程已经排满,阿里山只能等下次旅游台湾再过来了。到访罗东林业文化园区,看看这些没有行驶,只供参观的森林火车,也算是弥补这次搭不到阿里山森林火车的遗憾。


离开罗东林业文化园区,我拖着行李箱步行到罗东巴士站,从地图显示来看我需要走二十分钟才会到,庆幸的是,二十四度的气温走二十分钟还不错。


可是走到一半的时候,我还是汗流浃背,狼狈不看,我后面突然停下一辆机车,这个声音唤起我被几年前被打劫的恐惧,我抓紧行李箱就想跑,结果一位大叔叫住了我:

“小姐,你还好吗?你要去哪里?我载你一程吧。”

“我要去罗东巴士…… 罗东转运站。

我看着他的机车,然后看着自己的行李箱,我觉得他的机车绝对负荷不了,于是鞠躬道谢拒绝了,大叔仍然很坚持,我的行李经他那么一塞,一切都刚刚好,我也不好意思拒绝了。

“你要搭客运去哪里呢?”

台北,我准备搭葛玛兰客运到台北车站。”

“对了,要不然你也可以搭首都客运,但是首都客运就……”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三人行必有导游,在台湾无论去到哪里问路,他们不仅能指出正确的道路,还能够给你附加的资讯,换作是我,如果有人载TBS问我去马六甲有哪个巴士可以搭,它们之间有什么差别,我肯定把他带到售票柜台让他自行问。


坐上葛玛兰客运,我穿越了台湾的伟大建筑 – 雪山隧道,一个衔接台湾西部和东部的主要隧道。不过,你可能会想到,我们马来西亚也有连接西部和东部,穿过蒂迪旺沙山脉加叻大道隧道,所以不觉得雪山隧道有什么大不了。其实马来西亚半岛和台湾岛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中间有几个山脉隔开了西部和东部,不同的是,台湾的山比马来西亚的山脉还要长,海拔也比较高高,加上地震频频,还有地形险峻以及土质上的不利,加剧他们建造隧道的难度。据说这个穿过雪山山脉的隧道,施工就耗费了十五年,施工的时候也全球瞩目,因为这项工程被视为全球最艰巨的建筑工程。

左位马来西亚半岛,右为台湾岛,黄褐为山脉,
虽然两国的东西部都被山脉给隔开,但是显然的台湾的山脉更长,山地也更多、更密集

因为雪山隧道的关系,从宜兰县罗东镇乘坐巴士到台北车站所耗时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比昨天我搭长途火车快乐一个小时,因为火车需要绕过东北海岸。多谢昨晚帮我挽面的奕维介绍,要不然我可能又会搭火车去台北

巴士驶入雪山隧道

奕维还介绍我晚上可以登上象山俯瞰台北市台北101,虽然抵达台北的时间比预期的早,但是提着行李的我,还是很想快点回到旅店休息,所以在台北车站地下街逛逛就走了。


哦对,去全家打包晚餐再走,听说这里的全家食物选择很多,只是我没想到怡保的白咖啡会是众多的选择当中!


接下来的四个晚上,我会住在民权品格子旅店,这个旅店超级方便,步行五分钟就能抵达台北捷运的民权西路站,这个站还是淡水信义线以及中和新芦线交会的捷运站,去哪里都很方便。

除了交通方便,我选择住在品格子旅店是因为这个旅店的设计非常特别……


你以为这是洗衣店?错!这是我的小酒店……这是我的太空舱胶囊旅馆初体验!

还是看不明白?好吧,就带大家进去看看,你以为这里只是床、枕头和被单?你错了,里头还有电视机呢!

我的太空游有OPPA

只要把等一调,立刻就会进入太空Mode…… 


今天还真的是奇妙的一天,早上明明还在几米的绘本世界,晚上我却坐上了太空舱……

关上灯,准备梦游到太空去

好啦,坐上太空舱的我,准备出发到梦乡星球,寻找名为'周公'的外星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