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December 2018

古诗囍宴之旅第四天 – 我的半个砂拉越之旅,他们俩最美丽的距离



里街+民丹莪两天一夜游?Hmm~ 准确来说应该是泗里街+民丹莪美食之旅才对,因为今早的第一个行程依然是吃,只是今早来到的益星茶室,却见到我预想不到的情景……



瞬昀,我们好像来错地方了……”


“是这间没错,不懂你要吃的面包还有没有,我怕卖完了……”


……我比较怕进错店,可是店面的牌匾确实写着‘益星’没错,只是摊主怎么都是马来人,而且还有不少马来顾客…… 



我环顾四周,没见到清真认证牌子,反倒是看到角落有一个似乎装着瓶酒的玻璃橱,我想起身去看,早餐就上桌了…… 



Best Roti Kahwin in Sarikei
……是泗里街鼎鼎有名的Roti Kahwin,也是我在沙巴亚庇吃过的Roti Kahwin怎么这里的食物都跟沙巴亚庇那么相似啊?不过,这里的Roti Kahwin吃起来比较香脆,或许是炭烤的关系吧,至于亚庇的,我记得面包比较柔软,Hmm~ 细节我不太记得了,看来找时间要重游沙巴一回了。

比起Roti Kahwin益星茶室的用餐环境带给我更大的惊喜,华人茶室,马来食客,冲咖啡的是华人,卖面的是马来人,这样和谐共融的茶室,是西马看不到的一道风景。


早餐只是Roti Kahwin而已,不,还有Second Round,那就是去吃我在诗巫没有吃到的鼎边糊。这可是西马看不到的一道美食啊!



泗里街荔园鼎边糊

鼎边糊看起来很像我们西马这里的板面,或南马讲的面粉糕,但是吃起来却是两种不一样的味道,板面或面粉糕的面,是从面粉团捏片出来的,或者机器压扁出来的;鼎边糊的面,是将米浆淋在锅边,然后用锅铲轻轻地刮出来,所以一个是面,一个是糊,两者不能相提并论,尽管他们的汤底极为相似。不过,如果你还是要让我从板面和鼎边糊之间选一个,我还是会选我从小吃到大的板面,纯粹是因为面比糊更有嚼劲。

翻开我的旅游Checklist,回顾过去三天,从诗巫一路游到泗里街,虽然错过了想要参观的博物馆,虽然去不了那些遥远的国家公园,但因为柳琳瞬昀,我能够尝尽当地的美食,尤其是那些平时很难吃到的福州好味道,美食Checklist收获满满的。



中午,我搭上了南下的长途巴士,临走前瞬昀还送了一袋民丹莪桔子。


“可惜没有见到秀冰~”


秀冰还在台湾旅行,多几天就会回来,我们会在古晋见面的。”


“好吧,那我先去古晋了,谢谢你瞬昀,我们古晋见。”


谢谢瞬昀,谢谢你开车载我去看看你的家乡,带我吃遍当地的美食,安排我的住宿和南下的交通,聊聊你的生长的地方和成长故事,说真的认识你这七年来,虽然把你当成旅行的朋友,却对你本人认识不多,要不是这一趟旅行,我还一直以为你是诗巫人……

再见了瞬昀,再见了泗里街


巴士才开十五分钟,天空竟然又飘起雨,看来我的带雨功力又增强了,我不仅能把雨带上山,而且还能带着雨跨过南中国海,然后一路带到南部…… 



我把雨水留给了泗里街,然后悄悄地走了……
真的是我带雨的问题吧?哇~ 砂拉越,不管我离开哪一座城市,你都很喜欢用雨水来欢送我的hor,你都让我雨神同行…… 

雨神似乎听到了我的无奈,十五分钟后雨不仅停了,乌云也逐步散去……


泗里街古晋,全程约三百四十公里,我搭乘的长途巴士所走过的道路,在亚洲公路网称之为AH150(Asian Highway Route 150);在砂拉越人口中是联邦一号公路;在政府的未来计划下叫泛婆罗洲大道……



Sebangkoi正在施工的泛婆罗洲大道工程……
尽管纳吉倒台,泛婆罗洲大道工程依然如火如荼进行……
诗巫一路南下到古晋,这是我的半个砂拉越之旅,也是书敬柳琳的远距离恋爱路线,四百多公里的距离,却是让他们心心相印,惺惺相惜的距离……


在Roban两旁尽是森林的路段,竟然还有人等上车
2011年,她被派到古晋的师训求学期间认识他……

2012年,两人成为要好的朋友……

2014年,两人决定开始这一段远距离的爱情长跑……


2016年,他被派到诗巫公干,在那里下定决心要把她娶回来……


2018年,两人结束了四年的爱情长跑,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


这四百多公里的路程,却是他们之间最美丽的距离……


来到Betong,我和雨神擦肩而过……
两年前来古晋的时候,他向我倾诉见她的舟车劳顿,却也向我道出了沿途的美丽风景,让我对这一段将他们的人隔开,却又把他们的心落连在一起的四百多公里路充满了幻想……

Engkilili一段正在施工的泛婆罗洲大道……
我在Engkilili天气晴
今次踏上了这一段四百多公里路的旅程,我终于看到了他口中的美丽风景,也见证了他们美满的结局……


诗里阿曼的稻田风光
婚姻会是一段漫长的旅程,愿你们继续手牵着手,幸福甜蜜地走下去。



巴士开了三个小时多,才停在诗里阿曼的休息站,而且所谓的休息站,不是我们西马高速公路所看到的那种休息站,这里的休息站只是路边的一个摊子群和餐馆,而且厕所还有蜥蜴!怕?我更怕尿裤,因为我憋了两个小时的尿,蜥蜴也挺听话的,我挥一挥手示意要如厕,它也就爬出去了。

这里路边的小吃摊卖了不少食物和饮料,可我一个也不敢买,因为怕吃了会一直找厕所,我觉得巴士不会再停下一个休息站了。


而且我有瞬昀送我的民丹莪桔子做下午茶就已经足够。(^___^)





离开诗巫的时候,我把雨水留给了诗巫,然后悄悄地把光饼带走;离开泗里街的时候,我把雨水留给了民丹莪,然后悄悄地把民丹莪桔子带走……


离开古晋的时候,我会把什么留给古晋,然后悄悄地带走什么?


无论如何,我还是决定从诗里阿曼这里带走这包利华面,准备在古晋住的时候煮来吃。这不是一包普通的快熟面,这是一包能够唤起砂州游子乡愁的快熟面。2014年跟我环游半岛的旅伴 – 秀仪也大力推荐我去品尝它。




明明才下午六点,可是天空已经开始昏暗,这是我每次去东马,都习惯不来的时差。



不知不觉,巴士也来到了夕阳西下的西联,换句话说,还有大约四十公里就会抵达古晋。据说西联是马来西亚最南点。巧合的是,这里也是秀仪的家乡,如果她有在这里的话,我想我可能还会在这里逗留一夜。



巴士停留在西联巴士站十五分钟,才发现巴士上原来还载着这么多西联人。




透过车窗,我发现了一个线索,这个小小巴士站,有通往印尼的巴士!话说印尼目前是我唯一没踏入的邻国,泰国、新加坡,甚至汶莱,我都留下了足迹呢!

正当我思考着是否要把印尼列入这一次的行程时,此时在泰国南部旅行的爸爸,打来了一同电话……


爸爸:你还要去古晋吗?

:哦。
爸爸:你不知道古晋发生爆炸案吗?
我:知道啊。
爸爸:那你还要去?!
:发生爆炸案的地点是古晋CityOne购物商场一个即将开业的快餐店,而且那间购物商场现在已经关闭。
爸爸:不去古晋不行吗?
:那个商场离我住的,去的地方都很远,古晋很大好不好,大到就算海啸来也淹不完的那种…… 你以为这个是战争咩?(大吉利是)而且我都还没到古晋……
爸爸:哦……
:你自己一个人在泰南旅行也要小心,你那边恐怖分子很多,比我这里还更频密发生爆炸案。(大吉利是)



要不是爸爸打来,我都快忘记今早买了份报纸,就是为了了解古晋CityOne购物商场商场发生爆炸的事发详情……


Choy! Choy! Choy! Touch wood,,Touch wood,上述随口说出的灾难都是大吉利是,愿世界永远和平,我爸爸总是很夸张,所以要用夸张的方式跟他做解释。


晚上七点,巴士终于抵达古晋巴士总站。我记得我第一次来古晋的时候,有经过这个车站,那时候这里才刚建好。来了古晋三次,这还是我第一次真正来到这个车站。




如此陌生的车站,如此熟悉的城市……

抬头仰望,灰暗的天空里是陌生的‘Kuching Sentral’,却又有我熟悉的‘Kuching’……




两年不见,想念你了,猫城。每一次都是搭空中交通进来这里,这一次就透过陆路交通进来这里,Surpris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