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December 2018

古诗囍宴之旅第二天 – 我的小福州之行


巫之窗,Checked!

带着几个星期前准备好的‘诗巫景点Checklist’我独自展开了我今天的诗巫之行……


说真的游走半个砂拉越环游半岛还要来得挑战,旅游计划可说是一改再改,来到第二天的此时此刻,这趟旅程对我而言依旧充满着未知数……




不过,我依旧告诉自己不要迷路,倘若迷路,就太对不起昨天特地带我绕了诗巫一圈的柳琳……


无论如何,对我这个第一次来到诗巫的旅客而言,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的新鲜……


诗巫的华人人口以福州籍居多,因此这里也有‘小福州’之称,诗巫也叫‘新福州’,那时开埠者黄乃裳在开埠时给当地取的一个名字。诗巫砂拉越州第三大城市,也是我继古晋美里之后,第三个探寻的砂拉越城市……


就像马来西亚各大城镇一样,诗巫市区也保存着留有岁月痕迹的老建筑……




但这里却有一座标志性的摩天楼,就好像槟城光大亚罗士打亚罗士打塔一样,这里的标志性摩天楼是三洋大厦,据说这座楼还是全砂拉越最高的一座建筑,至于这座楼背后的历史,我就无从知晓了……



……谁叫我偏偏选了星期一来到这里,我想参观的诗巫历史博物馆, 刘钦侯医院纪念馆等博物馆,全都在星期一休息……



诗巫历史博物馆休馆,所以只能在博物馆院子留下脚印和遗憾

 唯一勉强能够满足我的求知欲的,就只有这个写有很多文字的城门式地标,但是我还是不明白‘诗巫创走廊’是什么意思,是‘诗巫创意走廊’吗?



如果要我给诗巫取一个外号,我大概会叫到‘马来西亚的基督城’,因为这里有很多的基督教堂,据说诗巫也是全马最多基督教堂的地方……




而且以人民广场设有多棵圣诞树来看,这里的圣诞节庆典应该也会非常浩大……

Time flies and it's December.........And Christmas is coming soon!

当然,我的旅游Checklist里,不单单只有基督教堂,华人庙宇也在里面,这座著名的永安亭大伯公庙也是我想游览的一个地方……



 与其说游览,其实更多是履行我每次去旅行都尽量抽时间求神保佑的习惯……



有一点我不明白的是,这里到处都能看到天鹅塑像,却看不到真正的天鹅…… 为什么诗巫会是天鹅城呢?




于是,我上网谷歌一番,才发现诗巫还有这么一个传说:一百多年前,诗巫经常可以见到一群群由中国北方飞来避寒的白天鹅,这些翩翩飞舞的白天鹅,栖息在拉让江畔,追逐嬉戏,或立或卧,或展翅欢叫,为此给诗巫带来了“天鹅城”的称誉。



走遍了诗巫市区大街小巷,我发现诗巫给我的感觉不仅是新鲜,更多时候是新奇……

首先是诗巫这个坐落在拉让江江边的巴士总站……




在这里,所谓的巴士总站指的不仅是陆地上的巴士总站,也是河川上的巴士站……


 这一个河川上的巴士的人潮,一点都不逊于陆地上的巴士,一样人来人往…… 这些所谓的河上巴士,究竟载人们到哪一些地方…… ?

有一股想买船票冲动,纯粹想去看看这河上巴士会去哪些地方……可是想到今晚要出席柳琳的喜宴,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而且我没有掌握好河川巴士时间表,只怕上了船,要等到明天才能归来…… 毕竟搭这些河川巴士去教书的柳琳、瞬昀秀冰,曾经跟我说过他们的教学生涯,我记得这些河川巴士的频密度不是很高……


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是,下一次来诗巫,我会把目标锁定在这个河上巴士。


拉让江是我国最长的一条河,也是我见过最热闹的一条河,这里很多我在西马没见过的景象,除了上述的河上巴士,还有这一个不可思议的河上杂货店!




话说四月我才跑到泰国去逛水上市场,却没想到原来马来西亚有这么一个独特的水上杂货店!

不过对诗巫人而言,河上杂货店算不了什么,因为他们这里还有全马最大的中央市集……



这里有一个非常特别的景象,就是他们的鸡都是用报纸包住的,跟平时看到的那些关在笼子里的鸡很不一样,至于为什么我就不清楚……



Hmm~ 该叫它们什么好呢……报纸·鸡?纸包鸡?还是Chicken Wrap?不过这些鸡真的都是要拿去宰的吗?它们看起来似乎很享受被报纸包住的感觉……


三十四、五度的天气不是开玩笑的,因此中央市场楼上的美食中心,不仅解决我的午餐,也成了我的避暑小站……



午餐以后,我来到有大树遮阴的拉让江滨公园散步……




可是走了半个小时,我还是受不了那酷热的天气,最后躲到三洋大厦里的大众书局去看书,不过这里的大众书局,并不是我认识的大众书局……




傍晚,柳琳大力推荐我去逛的诗巫夜市开始了,可惜我只能默默地路过,因为我要赶去柳琳书敬的囍宴了……



在这场囍宴上,我被安排跟新郎书敬的同事坐在一起,结果一坐下,就见到一张熟悉的面孔,但我却记不起她的名字,我只记得她是我大学时期一起学剪纸的朋友,那时我们还一起学剪'囍'字,时隔五年后的晚上,我们竟然在同一个囍宴上重遇……





“我记得记得,你是我Coursemate Jaclyn 参PAP时的总监,但是我也不记得你的名字了…… 我叫Jessica~”


原来她也不记得我了,哈哈~ 不过今晚会坐在同一个桌席,还真是囍相遇,真的好惊囍~



我们聊起各自的工作,然后又聊到了如何认识书敬,原来她是书敬诗巫近郊出差时的同事……


囍宴在一片吃喝谈天的情况下正式开始,这是我参加众多婚礼当中,第一个没有人想上台去唱歌的囍宴,即便主持主持人一而再,再而三地邀请在座的宾客上台唱歌,不懂是诗巫人太含蓄,还是福州人太含蓄……





回想过去十几年来参加亲戚的婚礼,那些为了炒热气氛,歇斯底里的高歌一曲,不禁不为他们的勇气和努力鼓掌一番……


相比之下,这场婚礼平淡的多,台上最引人注目的,就只有今晚的男女主角,我的两位朋友……




总算让我看到书敬了,西装笔挺的,英俊得让人我好不习惯,在我脑海里,他还是九年前那个军装笔挺,英姿飒爽的书敬……



……不得不承认,当年的Ah Boy,今晚 officially become a men,今晚我见证了我的战友从Ah BOY to MEN的历史画面……




还有我昨天的导游柳琳,今天变成了一个漂亮的新娘子了,尽管如此,她还是关心地问起我今天的旅游行程……


祝福你们,我的古诗友人,祝你们新婚快乐,下半场我们猫城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