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December 2018

古诗囍宴之旅第三天 - 慢游两座拉让江沿岸小镇

淅沥沥下雨的早晨最适合赖床了,可惜今早我不能这样做,因为我有一个朋友,在诗巫以南的一个小镇等候我的到来……

是时候往下一站出发了,再见了,我在诗巫的窝。



今早来到了位于拉让江边,那个激发我强烈好奇心的诗巫巴士总站……下一个目的地是水上巴士会带我去的地方?



不,不,其实我是来搭陆地上的巴士,刚才只是躲到水上巴士的售票处避雨…… 



真不敢相信,连续两天摄氏三十四、五度的城镇,今早竟然下起了雨,果然‘来东马必逢雨’的魔咒还是没打破…… 

或者,这是这座城镇的泪别我的方式……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带走了一包光饼…… 



再见了,天鹅城

下一站是车程一个小时的砂洲小镇 – 民丹莪(Bintangor),在那里等候我的,是我另一名的诗巫友人 – 瞬昀



瞬昀也是七年前那趟雪隆甲旅游时认识的朋友,当时书敬带了五个女生一同过来,当中柳琳、瞬昀秀冰是来自诗巫的,多年来我都习惯称呼他们为诗巫的友人,直到几个月前我说十二月要来诗巫找她的时候,她才向跟我解释她其实是民丹莪人,当初可能她觉得就算说了,我也不会记得…… 


七年前的书敬、瞬昀和我
这倒是让我想到大学时期在学记团认识的琳俐,起初刚认识她的时候,她也一直说她是诗巫人,后来在林明采访之旅混熟后,她才跟我们说她是加帛人…… 

那年的林明采访之旅
去年与琳俐相见欢
其实得知瞬昀民丹莪人,我更加高兴,因为又能够多发掘一个砂拉越小镇了。雪兰莪我就懂,因为我就住在雪兰莪吉隆坡的边界;民丹莪很新鲜,所以我就决定来了…… 

瞬昀对我的到来十分不解,老是把“我的家乡没有东西看的啦~” 挂在嘴边,但是还是热衷地迎接我的到来…… 

我独自从诗巫搭巴士过来,因为担心信号差万一走错联络不上,所以上车以前一直问她那边有什么地标可以认的,结果她自信满满地说:“不用什么地标,你一样可以安全抵达我们家。”
在雨中等我的瞬昀和她小妹
我半信半疑地启程,半途中,电话响了,我才要接电话,巴士司机就立刻问:“Itu lu punya kawankan?” 我接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我现在要截停你的巴士咯 ”,才发现原来我一直追问的地标,就是瞬昀本人。

下了巴士坐上她的车,车子驶入森林小路,兜兜转转数分钟才抵达她家 – 一间森林小屋,院子还养了猫狗鸡鸭,由于天空飘着细雨,周遭还起了雾…… 



“都说我家乡没有东西看的,等下再带你出去走走看看…… ”

“我想多坐一会儿,你家有很多东西看……”


瞬昀的家是一间养了很多猫狗鸡鸭的木板屋…… 



走进这里,仿佛走进了儿时回忆,每回学校假期,父母就会带我去婆婆家和外婆家,外婆家就是一个前院养了猫狗,后面养了鸡鸭的的半洋灰半木板屋……
喜欢在外婆家奔跑的我

外婆养的猫
婆婆虽然住在普通的排屋,但是老家比外婆家还要传统,是一间养了很多鸡鸭的木屋,有时椅子还会有干掉鸡粪,让你坐下以前要想一下这张椅子究竟是给你还是给鸡坐的…… 虽然婆婆在我出生以前就已搬离那间木屋,但二伯父一直在那木屋经营小生意,偶尔我们也会到那里坐坐……

不管是外婆家还是婆婆的老家,每次来到我都会追着这些家禽走,给它们取些奇奇怪怪的名字,对我而言这些家禽就是我儿时的玩伴。

然而很多时候成长是残酷的,因为成长就是不断的经历失去,这一个假期一起玩的家禽,下一个假期就再也见不到了,鸡鸭成了餐桌的食物,猫咪失踪,狗狗病死,一个个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消失,于是你就慢慢领悟到什么是回忆……

2015年,婆婆的老家发生火灾,木板屋在一夜之间化为灰烬……

2017年,独居的外婆骤然离世,家中的小动物纷纷被驱散,屋子在外婆的丧礼以后就被废置……

巧合的是,昨天12月3日,正是外婆逝世满一周年的日子。


…… 儿时的木屋、老屋和小动物都成了回忆。



如今来到这里,仿佛与童年的玩伴重逢,我追着鸭子走,转头一看,友人的妈妈笑到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我猜此时此刻她心里的OS是:“这是哪来的城市孩子啊?”

恰巧的是,他们的家跟我外婆家一样,养了很多猫……


“你要去猫城啊?”



瞬昀的母亲似乎只会说福州话,不谙福州话的我没办法跟她沟通,但她还是给我准备了很丰盛的午餐……

瞬昀家里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妹妹,她准备继承瞬昀的衣钵成为一名教师,目前在森美兰芙蓉的师训就读。她得知我在电视台当记者,一直很兴奋的追问我主播的日常,可……可……可是……我好不容易从我繁忙的工作逃了出来,逃到这个鲜为人知的小镇……

……至……至……至少,我知道有我们有瞬昀妹妹这个忠实观众,至少我知道这个森林小屋,也能够收看到我们的节目……

一阵闲聊过后,瞬昀就提着她的小行李袋,带我坐上她的车子,因为她今天不仅要带我游走民丹莪,还有带我游走泗里街,而且她还决定带我到泗里街住一晚……这是她为我精心策划的民丹莪+泗里街两天一夜游,我为此感恩之余,也感到很抱歉,因为平日在加帛教书的她,也是好不容易等到学校的年终长假回来跟家人团聚……

根据瞬昀民丹莪泗里街诗巫一样,都是拉让江流过的一个地方,所以我们一路上都会一直会看到拉让江的踪影…… 


瞬昀先带我到民丹莪市镇走走,民丹莪最著名的就是他们种植的民丹莪桔子(Limau Bintangor),因此这里也被称为桔子城……


砂州水果城镇之旅第一站 - 桔子城

 就连这里的道地美食 - Rojak Bintangor + Jus Limau Bintangor,都离不开民丹莪桔子……



告别了桔子城,下一站我们来到了黄梨城 – 北干那那(Pekan Nanas)


砂州水果城镇之旅第二站 - 黄梨城
Piak!北干那那你的头……



北干那那柔佛州,这里是砂拉越的黄梨城 – 泗里街(Sarikei)……



读书的时候知道有柔佛Pekan Nanas五年前发现了沙巴Pekan Nabalu如今又发现了砂拉越SarikeiHmm~ 马来西亚到底有多少座黄梨城?

但我爸爸很喜欢买砂拉越的黄梨,原来所谓的砂拉越黄梨,就是泗里街的黄梨。原本还想从这里的黄梨节买些黄梨带回吉隆坡,当瞬昀说黄梨节在上周就已经结束的那一刻,我的天空瞬间乌云密布……



瞬昀没办法带我去品尝黄梨,但却有办法让我在一家普通的茶室,品尝到我非常想念,但我不认为这趟旅行能够吃到的东马美食 – 椰子布丁!


荣光茶室的椰子布丁
我明明南下,却吃到我以为北上到亚庇才能吃到的椰子布丁!太幸福了!

其实,这里还流行椰子虾面,但海鲜敏感的我不太能吃那一道……

泗里街一样是一个坐落在拉让江河畔的小镇,但这里的码头没有诗巫那样繁忙,但又不像民丹莪那样寂静,这里主要看到的船是渔船,或许因为泗里街已经离拉让江河口不远,所以渔业活动特别活跃……



奇怪的是,明明是同一条江,为何这里的江水却那么清澈,不像民丹莪诗巫那样黄呢?



我们坐在河上的小桥聊天,感受着不时飘来的河风……



“哇~ 这里很像槟城姓周桥……”

“不,这里面河,姓周桥面海;姓周桥槟城,这是你的家乡砂拉越。”



……我努力编织我在这里的回忆,却毁掉了瞬昀的美好幻想…… =P



走完了泗里街的江边公园,我们又来到泗里街的湖边公园走走,瞬昀嘴边依然挂着‘我家乡没有东西看的’,我却急着要消化掉这个下午吃下去两轮下午茶……



今晚我们会在泗里街住一晚,瞬昀在这里订了一间很舒适的酒店房间,一登记入住后,我就懒得动了……


我在泗里街的窝 - 7 DAYS LODGE

直到晚上肚子呱呱叫了,我们才离开房间,但也没去多远,因为楼下就有很多东西吃……

来到这里,当然要来一道吉隆坡吃不到的好味道啦,老板,给我一碗红酒Kaw Kaw的红酒面线!



回想今天的行程,我好像吃还多过走……(-___-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