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December 2018

马来西亚之《光》


《光》,一部讲述高功能自闭症患者文光,和弟弟相处的故事,改编自导演郭修篆和自闭症哥哥相处的真实经历。虽然在上个月29号才上映,但这部电影我等了三年,也留意了三年,因为早在三年前待业时,我就在面子书观看过十四分钟版的《光》……

其实该短片早在2011年已经完成拍摄,并在隔年的2012年,陆续在各个国际奖项中大放光彩……


三年前,《光》短片的制作团队设立的面子书账号,十四分钟版的《光》也就在面子书流传起来,当时制作团队也在面子书宣布准备开拍电影版的《光》,只是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是三年……



电影版多了几个角色
比起十四分钟版的《光》,电影版的《光》有了更多的角色,故事更丰富,在短片饰演弟弟的导演,电影版也换成了本地演员张顺源,电影里唯独没变的,就是饰演文光庄仲维,以及他那精湛的演技。庄仲维是我很喜欢的本地男演员之一,早在十年前他参加《明星偶像》的时候,他跟Hishiko吴佩琪演路人甲路人乙的时候,我就留意到他了,虽然他没有在那项选秀节目夺冠,但他的演技那时候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起短片版的《光》,电影版的《光》虽然加入了数个新的角色,但我期盼的妹妹一角,却始终没有出现。导演郭修篆其实还有一个妹妹郭修彧,她是一名本地创作歌手。不过,妹妹最后还是以歌声出现在电影中,电影主题曲《抽象图》就是由她本人演唱。二哥郭修篆以电影和短片向大哥致敬,妹妹以歌曲向哥哥致敬,真正的‘文光郭修鍇其实也有参与这部电影的制作,片尾有展示哥哥参与制作的录像,所以这部电影的背后,彰显着三兄妹的团结。



郭氏三兄妹

我想导演没有在电影加入妹妹的角色,大概是不想让故事过于复杂,而模糊了想传达的信息,或者让故事变得煽情。因为《光》这部电影单纯的讲着文光和弟弟相处的故事,没有故意煽情垂泪,没有刻意的心灵鸡汤,没有那些优美但不自然的对白,电影那些马来西亚式的华语,还有那些我经常走过的街道,看到的鸽子,整个故事生活化得就像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一样,然后随着故事的发展慢慢被温暖,被感动, 也让我们从中探索到导演想传达的信息:每个人都是特别的,只要多点耐心、多点体谅,这个世界能让更多人散发光芒。


现实中的文光和电影中的文光
现实中的弟弟(兼导演)和电影中的弟弟,同时抱着电影中的文光
《光》的故事虽然围绕着文光,以及他发现的事物而发展,但导演似乎也希望观众们关注文光的弟弟,导演没有文光的弟弟一个名字,因为这些弱势群体的兄弟姐妹,往往就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他们必须承受着长辈需要給这个有缺陷的手足更多的关爱的现实,他们必须要埋藏着他们那一颗心里不平衡的感受,文光的弟弟让我想到去年年底看的一部美国电影《奇迹男孩》的姐姐,但是文光的弟弟更可怜,因为他们的父母已经不在,他必须独自扛起照顾哥哥的责任,当哥哥犯错时,他必须放下自己的工作去替弟弟解围,甚至忍受各种各样的辱骂,一天他终于爆发了,把哥哥收藏多时的玻璃杯都丢碎,我们看到了文光的心碎,我们觉得文光的弟弟太冲动、太坏了,却忽略了早已被玻璃割到遍体鳞伤的弟弟…… 在我看来,这场大爆发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他们身边的人能够体谅并鼓励他们。我认为当我们在给弱势群体鼓励的时候,也多多安慰照料着他们的人们,告诉他们“你已经做的很好。”因为他们一路走来也很不容易。



《光》的故事很简单,是一部很容易看懂的电影,但看懂了以后会引人深思,让我们思考着我们能够给弱势群体怎样的关怀,伸出怎样的援手。《光》不是首部以自闭症作为题材的国产电影,早在两年前,就有一部叫好的马来电影《REDHA》,同样以自闭症作为主题,可惜我错过了。其实我差一点也错过了《光》,原本打算古晋逗留的时候观看这部电影的,可惜当我去到古晋的时候,电影已经下档了,据说是因为上映一个星期票房不见理想的原因。幸好回到吉隆坡,电影还在上映,而且这一次不用离开蕉赖跑到吉隆玻市中心去看,因为My Town购物商场就有上映。


近年来,无论是国语电影还是华语电影,我国都生产了很多不错的电影,单单今年就有《PULANG》《PASKAL》,只可惜本地的观众依旧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导致这些本地电影因为票房不佳而短期内下档。其实本地电影就像电影界的‘弱势群体’,也需要观众的理解和关注。本地电影,加油!也祝愿即将到国外播映的《光》,票房大卖!


加油!马来西亚之《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