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December 2017

非一般的励志电影

“《Wonder》。”

“《Wonder Woman》?”

“不是,是《Wonder》,中文译名为《奇迹男孩》,12月7日才上映的一部美国片。”

“没有印象咧……”

“ 喏,电影海报是一个戴上太空人头盔的小男孩。”



“哦~ 讲什么的哦?”

“据说是讲一个脸部有缺陷的小男孩,如何克服同学的歧视,以及校园生活中的磨难和考验。”

“Hmm~ 听起来好像是一部很催泪的电影,我发现你很喜欢看这一类型的励志电影…… ”

秀仪这么一说,好像也是,我好像特别喜欢这一类的戏剧,无论是叙述智障男克服万难的港剧《肥猫正传》,还是描述宫女克服各种挫折的韩剧《大长今》,或是讲述少女克服病痛的日剧《一公升的眼泪》,还是陈述娘惹克服命运的新剧《小娘惹》,每一部我都追完,这些都是我非常喜欢的经典连续剧。



这四部都是相当催泪的励志电影,呃…… 对我或许是催泪啦,可是对他人,可能就会嫌这些戏剧太俗气,太煽情了。

看来《奇迹男孩》不是秀仪的那一杯咖啡,我只好一个人到电影院去看这部电影了…… 自从踏入职场以后,要找个人看电影真的是很难了,不是因为timing不对而拉倒,就是找不到‘同道中人’……

在等待电影播放的一个小时时间,我决定光顾附近的Bookmark Coffee,享用一杯拉花独特的咖啡。Bookmark Coffee蕉赖很有名的咖啡厅,可是我这个蕉赖人却在他们开第二间分店才来光顾,真惭愧……



当咖啡师问我要在咖啡上画什么的时候,我脑海是一片空白的,然后店里一角的圣诞树给了我灵感……

“我都快忘记圣诞节倒数一个星期而已,我的生活环境没有什么圣诞节的气氛,你就给我一些圣诞气氛吧~ ”


白雪checked (蛋糕上的白雪),圣诞树 checked (咖啡里的圣诞树),I’m ready for my Christmas Holiday~



《奇迹男孩》在晚上七点播映,也不懂是因为我选在冷门的星期一看电影,还是因为我选了家冷门的电影院,还是因为我选看了冷门的电影,还是因为我拥有太冷门的电影品味,整个电影院竟然只有零零散散的十个观众左右…… 但这绝对是一件好事,这代表遇上干扰的几率几乎等于零。

《奇迹男孩》改编自全球瞩目的同名畅销儿童小說,电影讲述Auggie因天生脸部残缺,几年下来都在家学习。当Auggie进入高小的时候,母亲和父亲决定要让他走出温室,像普通的孩子一样到学校上学。他尝试融入校园生活,向所有人证明自己无异于其他小孩,并努力以自身诱导他人欣赏別人的內在美。



根据我上述的电影简介,或许你大概都猜到了《奇迹男孩》的电影套路…… 嗯,没错,《奇迹男孩》的故事情节就是如此的简单,但这一部电影最特别的是导演和编剧说故事的手法,整部电影不是只围绕在Auggie被歧视的经历,以及他如何融入身边朋友的过程而已,导演和编剧还透过其他角色的角度来看Auggie,以及Auggie对他们的影响,比如有一个篇章是叙述Auggie的姐姐 -  Via,她必须要接受父母需要给这个有缺陷的弟弟更多的爱的现实,她必须要埋藏她那一颗心里不平衡的感受。看到Via的故事,让我想起了两年前我访问的一名成骨不全症小孩的父亲,询及为何不生多一个孩子,他表示他们必须要花更多的心思去照顾那位有疾病的大孩子,如果再填一个小的,恐怕没办法给与他们平等的爱。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篇章是Auggie最要好的朋友 – Jack Will。一开始,Jack Will并没有歧视Auggie,然而因为其他身边朋友对Auggie的负面观感,而不敢和Auggie交友,后来Auggie改变了他,他们从此成为好友。Jack Will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在我们身边的人当中,极端的人其实不多,受影响的人还更多,道听途说的更多。

总的来说,《奇迹男孩》这部电影并没有把Auggie打造成唯一的主角,而是通过几个角色的视点,客观地描写Auggie的遭遇。这是这部电影给我最大惊喜之处。我觉得导演和编剧这样的叙事手法,就是要我们透过各个角色的视点,去明白,去关怀这些先天性缺陷,甚至是任何弱势的小众,去避免任何形式的歧视,并用爱心心去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



我想如果《奇迹男孩》被两岸三地或日韩改编成电影,可能就真的落入煽情的圈套,电影里分分钟会安排一、两个专门霸凌Auggie的角色,然后再把Auggie捧成圣人,是一个終日被人霸凌都可以乐观面对的孩子,最后还可以感化这些霸凌者,把它拍成一个不像儿童故事的儿童故事……



美国电影《奇迹男孩》是非一般的励志电影,它不只是单纯地让我们追随Auggie,跟着Auggie成长,而是要让我们透过每一个角色的故事,深入思考我们要如何抛开偏见,善待身边每个弱势的小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