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October 2018

《后来的我们》,变成爱了很久的朋友

Kiroro《未来》改编而来的《后来》,收录在刘若英1999年11月1日发行的专辑《我等你》中。十九年过去了,这首歌依然是八、九十后的K歌,虽然翻唱自日文歌曲,但它也称得上是中文经典歌曲了。

我虽然不是若英的歌迷,但这首歌确实参与了我的情窦初开,以及我那没有结果的暗恋。如今从这首歌延伸出来的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了,让《后来的我们》成了我今年最期待的中文电影。



我想看这部电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电影的主演是井柏然周冬雨,这两位都是我很喜欢的大陆演员,尤其周冬雨,即便我没有追大陆戏的习惯,但周冬雨的戏我几乎都追过,从她的出道作品《山楂树之恋》,到她饰演冷酷天才少女的《少年班》,再到她拿下影后的《七月与安生》,再到后来她饰演疯癫又可爱的女厨师的《喜欢·你》,都是我很喜欢的中文电影。





后来,从看过的朋友听说这部电影像最近我很喜欢看的英文电影《爱乐之城 LA LA LAND》,让我更确定《后来的我们》会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



但是,最后真正吸引我去看这部电影的原因,是电影里的那些经典对白…… 


01 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想要不负此生真的好难

02 为什么从来都没有一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幸福的

03 无论我们最后生疏成什么样子,都要记得曾经对你好,都是真的。

04
l miss you
——方小晓
我也想你
——林见清
我是说,我错过你了
——方小晓


05
我真的已经努力变成你想要的样子了
——林见清
但我已经不是我原来的那个样子了
——方小晓

06
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林见清
那我不想跟你之间发生什么故事
——方小晓

07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


08 咱俩现在这么幸福,会不会有一天,我们就分手了

09 
如果我们分手了,我们再也不要见面了
——方小晓
你一定会找到那个人,我们都会好好的,好好的
——林见清

10 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11 后来的我们,有多少跑赢了时光,有多少弄丢了对方

12 如果伊恩再也找不到凯莉的话,那世界再也没有色彩了

13 你会找到那个人,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14 你走后,我一个人又爱了很久

15 重逢之时愿彼此都成为幸福的人

16 悲哀的是,我没有权力悲哀,我最大的悲哀就是没有权力为你做任何事情

17 如果你认为当初我不愿意跟你一起过苦日子,那你怎么就认为我现在愿意跟你过你认为的好日子

18
如果当时的你没有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林见清
如果当时你有勇气上了地铁,我跟你一辈子
——方小晓


19 你说世界是个圆,怎么会走散呢

20 真的有一种悲哀,连眼泪都不能流,只能目送

21 之前分开都是匆匆忙忙的,这次好好说再见

…… 这些鸡汤台词,在书面上确实很扣人心弦,可是放在电影里却变得鸡皮疙瘩,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经典对白,竟然是男女主角在车内痛苦缅怀过去时,面对面念出的串串台词,那感觉看起来真的很尴尬,整部电影都被那一幕给毁了 …… 





其实如果把那一幕删掉,把那一幕的一连串经典台词分阶段放出,应该会顺眼很多,主要故事铺排得好…… 

朋友说在《后来的我们》的故事像《爱乐之城 》,我个人认为它的故事也像二十年前,黎明张曼玉主演的《甜蜜蜜》,说的都是年轻男女在大城市,追逐梦想、相爱以及面对现实的故事,然而三者不同的地方是,《爱乐之城》把故事的重点放在了追逐梦想与爱情;《甜蜜蜜》把故事的重点放在爱情与现实;然而《后来的我们》,虽然在电影的开头,追逐梦想、相爱以及面对现实的元素都有,可是到了电影的后半部,梦想没了,爱情没了,后来还逃避现实似地缅怀过去,比起前两部,《后来的我们》没有说服力。






除了有着同样的主题,《爱乐之城》、《甜蜜蜜》《后来的我们》也都是说着热恋、分手、错过以及重逢的戏码,但是前面两者更能打动我,为什么呢?《爱乐之城》的结尾,分开多年的MiaSebastian在一个餐厅重逢,身边的他已经不再是对方,但是当Sebastian弹奏钢琴,他们的脑海中浮现了很多过往,如果当初没有分开,两人会拥有的平凡和幸福,音乐结束回到现实,看着各自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相视而笑,转身之后,从此不打扰,所有的遗憾也伴随着结束的音乐落幕…… 这一幕看几次都觉得感动。



《甜蜜蜜》的结尾,失去联络数年的黎小军李翘邓丽君逝世的新闻让他们在美国的街头重逢,此时的黎小军和妻子离了婚,李翘的伴侣已经逝世数年,《甜蜜蜜》响起,两人相视而笑,我认为这是一个Happy Ending,因为他们终于可以不违背自己的良心,不需要有任何顾虑地再续前缘。



《后来的我们》说的是林见清方小晓分开若干年后在飞机上相遇,因为航班延误,而去酒店开房。两个人在一起回忆过去,越说越痛苦,越说越悔不当初,乍看之下像是一对男女肉体出轨未遂,却已经精神出轨的故事。



其实我个人认为,林见清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方小晓离开他,如果后来的林见清,能够怀着感恩的心叙旧,能够让方小晓知道是她教会他爱与责任,我觉得这个故事就会更完美了,而且也符合《后来》那首歌里面的歌词:“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另外有一点我不明白的,吊儿郎当的林见清赚了第一桶金后,找方小晓复合,为什么方小晓还是拒绝了?这一点我真的不明白啊…… 人家说‘女人心,海底针’,可是我也不明白方小晓到底要什么?看完整部电影,总觉得男女主角好矛盾。



撇开故事情节上的不足,《后来的我们》还是一部不错的电影,作为新晋导演刘若英的处女座,不管是镜头运用还是一些细节的设计,都做得很好,把电影拍得很唯美。我个人特别喜欢电影里色彩于黑白的对照,导演用色彩表达‘以前的我们’,用黑白来表达‘后来的我们’。



两位主演井柏然周冬雨也没有让我失望,演员确实是选对了人。




虽然说《后来的我们》是刘若英的歌曲《后来》演变出来的电影,但是看到最后,我总觉得电影有些偏离《后来》那首歌,五月天为电影温暖献声的同名歌曲《后来的我们》,也没有唱出电影的故事……



倒是电影的插曲,田馥甄演唱的《爱了很久的朋友》跟故事更贴切,尤其那句“以为我会改变,变得更懂爱情,最后我们变成爱了很久的朋友~ ”



电影除了《后来》、《后来的我们》《爱了很久的朋友》,另一首歌曲陈奕迅《我们》也非常动听,虽然没办法给电影打满分,但是电影的歌曲和音乐我会给满分。



不过总结来说,电影最成功的是宣传,无论是刘若英刘若英《后来》,两位实力派演员井柏然周冬雨,都有很大的号召力。此外,电影的海报和预告片唯美又富有创意,在这里我就跟大家分享当中我最喜欢的预告片……




我最喜欢的一款海报·
《后来的我们》并没有在我国上映,我是透过一位大学学妹的推荐,才在今天到某个网站观看了这部电影,看完后有点小确幸,因为《后来的我们》给我的感觉像MV多过电影,其实在网上看就已足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