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August 2019

《夜猫城。。。 喵~~》诞生十周年:十年匆匆,却也漫漫

然回首,才发现时间如此流逝,不知不觉我的部落格《夜猫城。。。喵~》已经步入第十个年头,不知不觉我也悄悄地来到了二字头的尾声……

我之所以将我的部落格命名为《夜猫城。。。喵~》,除了想显示我猫奴的身份,一方面也要显示我夜猫子的身份,因为我经常在深夜的时候打部落格,部落格仿佛是我深夜会进入的一座城市。

打从2009年8月16日创建以来,《夜猫城。。。喵~》至始至终都是《夜猫城。。。喵~》,题目的照片也不曾换过,虽然这个题目和名字在今天显得稚气,我还是想保留这个名字和照片,因为那个名字和照片诉说着我开始写部落格时的样子,我开始写部落格时的情景。

我还记得我开始写部落格的那一年,我十八岁……


我也记得我创建部落格,是因为当时我暗恋的一个男生,一个我在国民服务认识的男生。国民服务结束后,我升上了中六,他升上了大专,我们虽然没有经常见面,但是一直都有在MSN保持联络。每天每天,我都期待他上线,看它亮着代表Away的橙灯也好,看着它亮着代表Busy的红灯也好,等到他亮着代表Available的青灯时,我就会很开心,可是我又不敢联系他,虽然我总是想联系。就算鼓起勇气想联系他了,我总是把写好的话删了又写,写了又删,最后都没有真正的发送出去。



有一天,我在他MSN的status发现了他贴的链接,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按了进去,从此进入了他的部落格世界。那时候,他很常更新部落格,我每一天都会点进去看写的那些生活故事,不想错过任何跟他相关的一点消息。他的每一篇文章,我都会看好久好久,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我都会细细地阅读一番,去斟酌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收到我寄给他的生日卡时,写的那一篇文章,我不记得详细的内容,但是读过那篇文章后的温暖感觉,我还非常深刻。


日子久了,我对建立部落格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9年8月16日,我正式创建了自己的部落格。说起了还真好笑,创建部落格的时候,我根本想不到要写些什么,于是就把朋友发给我的一则简讯故事,打进了部落格,那就是我的第一篇部落格。后来的三篇也是如此,写部落格的朋友问我在干什么,我还说了这样一套理论:既然新开播的电视台会试播,我这新开设的部落格也当然要试播啊。到了第五篇,我才真正记录我生活的事情。


我也学他把部落格的链接贴在MSN的Status,他很快也注意到我的部落格,因为我们都一样频密更新部落格,我们经常在彼此的部落格留言……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写的部落格并不是什么旅行或参加活动的难忘经验,只是生活上一些平凡小事,但是那段日子却是我写部落格最甜蜜的时期……


……只是那一场暗恋,终究只是一场暗恋。



不知为何,他后来把他的部落格关了,令我最后悔的事是没有把他那些我喜欢的文章Copy起来收藏。他把部落格关了之后,我反而多开了新的部落格,回忆我们在国民服务度过的快乐时光,回忆我们在Kem Millenium度过的82个日子


后来,我们经常联系的社交媒体MSN和Friendster也退休了,虽然我们也是面子书的朋友,但是这几年他都不活跃,所以我们算是断了联系。无论如何,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把我带进部落格世界的男生。


我中六那时写的文章,大致上都是英文为主,准确来说是Manglish,比较官方的说法就是Broken English。那时候,为了要应付MUET的书写试卷,我逼自己打英文,逼自己用比较深的英文词汇,结果一边打一边查字典,谁叫我的英文词汇那么有限公司。写生活小事,中文我可以用超过500字去叙述,但是换成英文,大致上就200字左右,一是词穷,二是懒惰,尽管我用英文练习英文书写练习得很敷衍,但是最后还是熬了一个Band 3回来,刚进来中六的第一个测验,我的英文写作只有Band 2。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如果认真写一点,不要懒惰查字典就随便用华文方言直译,或许我能拼个Band 4回来也说不定。


上中六那时候,因为备考STPM的关系我压力山大,甚至变得郁郁寡欢,于是我就下定决心,要用部落格记录开心的事情,不开心的事情就把它忘掉。现在回想起来,我的部落格还真的能成为衡量我快乐指数的一把尺,也发现近几年我的部落格篇章也越来越少。

如果你跟我的部落格够久的话,你会意识到我在大一的时候换过部落格,那是因为我之前谈了一场不快乐的恋爱。分手之后,我决定把部落格也换掉,并重新从刚进入大学的生活写起。现在回想起来,结束这段恋情是我这十年做过最对的事情,上了大学的我彻底爱上了自由,我有太多想要实现的事情,如果我没有分手,就没有后来的浪潮剧坊,甚至博大新春大汇演,还有和大学活动认识的朋友到处走走玩玩的事迹,更不会有那么多的部落格篇章。




大学时期是我活跃于部落格的高峰时期,因为那时候参加了很多活动,结识了很多朋友。读着大学的2012年到2014年,我每一年都能写下8、90篇的部落格,而且如果你有留意我部落格的标签的话,在727篇文章里面,有361篇跟我大学生涯有关。有追踪我部落格的大学朋友都忍不住吐槽我写部落格还认真过写作业和论文。我自认我大学的成绩没有很好,但我从没后悔写过这些文章。如今每当感到失落的时候,这些文章总能给我打气和安慰。有趣的是,这几年跟大学好友重聚叙旧的时候,每次谈到什么事情不记得时候,大家总能从我的部落格里头找回记忆,比如他说过哪些话,还有当时候的照片。


这几年因为工作而生活忙碌,沉浸在部落格的时间少了,即便写得比之前少了,俗语说“越来越不容易快乐”,可能是因为这样,我写的部落格越来越少了。唯一我还能够做到的是,一个月至少还会有一篇,叙述着我那个月里面经历的趣事。


《夜猫城。。。喵~》在今天迎来了十岁生日,说真的我还蛮惊讶的,因为一开始创建部落格的时候,我没有想过十年后还会在打部落格,因为我是因为一个暗恋的男生才开始的,总觉得哪天他不在乎我了,这个部落格也就不会继续了,我准确的预测了前半段,可是部落格还在活跃;上大学的时候活动参多了,总觉得我不会再有时间写部落格,结果却恰好相反;后来看到早年接触的Friendster和MSN陆续走入历史,我总觉得Blogger也会步上它们的后尘,结果没有这一回事;踏入职场工作之后,生活变得忙碌,我总觉得总有一天,我可能没办法在打了,可是不知不觉的,就打到了这一篇来。

不过,如果你问我《夜猫城。。。喵~》还会有下一个十年吗?其实我也不知道,因为十年真的可以发生很多事情,就像十年前的我,不会预料到往后的十年里,我考出来的STPM和MUET没有烂到进不了大学我会进入博大并参加了我梦寐以求的学记团戏剧团,我会副修传播并成为一名记者我会用两个星期的时间环游马来西亚半岛我会在韩国体验人生的第一场雪我国的政府会换掉我也没有料到十年后的今天,博大学记团国民服务计划、Friendster和MSN都走入历史,我的外婆、七舅、四舅、我的小学老师 - 胡景妹老师我国民服务佛学课的师姐-阮秀群师姐我国民服务的朋友 – Trish方顺吉我的小学朋友 – 锡荣,以及我的两名前同事- 子雄Cash梁家豪都离开这个世界。十年,有太多太多的未知数。十年匆匆,却也漫漫。

我们的初雪
这照片里两位笑容灿烂的前同事都离开了

如果你有留意我部落右手边的Blog List,你会发现我有很多写部落格的朋友,但你再仔细的看看更新时间,你会看到很多的最后更新时间单位是年。显然的,部落格已经不在流行,现今社交网站的主流是 Instagram,TikTok和抖音,就连活跃于面子书,都被2000后嫌老。跟2000后提起部落格,他们会直接把你当古董看。

我对部落格依然情有独钟,很大原因是因为我对Friendster的念想,因为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能够同时承载多种內容形式。透过编辑Html,我可以加入音乐、视频、幻灯片、换背景…… 还有好多好多,我只能说那些选Filter打Hashtag的屁孩们,绝对不会了解我们这些编辑Html的乐趣。

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我对写作的喜爱,像Instagram这种主打照片和视频的社交网站就不会是我喜欢的类型了。

此外,面子书有太多的干扰,我现在除了处理自己的页面,还要处理公司的页面,只有部落格能够让我安静的写自己喜欢的东西。

来到部落格的尾声,我就趁这个机会揭晓我十篇点击率最高的文章吧!


排名第一到第四的篇章,都是2012年上着大一的时候写的;第五名则是2014年大三的时候写的第六名也是2012年大一的时候写的第七名和第八名都是2015年我大学毕业旅行的篇章,最后两篇分别是我工作之后,分别在去年2018年和前年2017年的时候写的。虽然这十篇在五个不同的年份写的,但是显然的我点击率比较高的都是旅游的篇章。

另外,十篇里面有一半是在2012年的时候写的,看来2012年不仅是我写部落格的高峰时期,也是篇章点击率的高峰时期。但是论及过去点阅读人次最高的时期,要属2014年,每一个月的阅读率都破四位数,2014年10月更达到5595,那是部落格创建以来阅读率最高的一次。

近年来,我流失了不少的阅读者,要破100点击率都有难度,但我依然没有放弃写部落格的想法,我想就算点击率掉到个位数,我还是会写下去,因为《夜猫城。。。喵~》的创建理念,就是要记录我生命中快乐的事情,也算是我给自己写的传记。

我从来不会在面子书大势宣传我的部落格,或者标记谁来看,每次写完部落格,我只会在面子书、LINE和微信发一个贴文,以及在面子书和Instagram相关的照片贴上部落格的链接,然后等有缘人点击进来。虽然数量不多,我还是谢谢那些到访过我部落格的朋友,谢谢那些耐心读完我文章的每一个到访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