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y 2018

我带香港友人化身小娘惹

峇娘惹,又称海峡华人,是古代移民至南洋的中国贵族,和本地马来族群通婚的后裔。说到体验峇峇娘惹文化的好去处,你的脑海一定会浮现过去为海峡殖民地的马六甲槟城。其实,雪兰莪州双溪龙就有一名第四代娘惹后裔,将她的独立洋房打造成集结文物、饮食和服饰的峇峇娘惹文化中心,让大众进来体验峇峇娘惹的文化。”

以上是我今年新年专题的序言,今年年头,我访问了位于雪兰莪双溪龙Bibik Emas Heritage峇峇娘惹文化中心,并为此访问做了四集的峇峇娘惹文化特辑,四集的内容分别以传统服饰传统婚礼传统美食农历新年四个主题区分……


《峇峇娘惹的传统服饰》
《峇峇娘惹的传统婚礼》
《峇峇娘惹的长桌宴》
《峇峇娘惹的农历新年》
说到访问Bibik Emas Heritage的机缘,虽然我早在大学时期就认识Aunty Peggy,但去年访问的香港朋友 – 黎嘉玲却给了我很多很多的灵感,我还记得,当时她曾这么问我:

“我爱上了峇峇娘惹文化! 就好像Love at first sight。你们这里有没有那种可以体验峇峇娘惹文化的地方?”

我当时向她提议了马六甲槟城峇峇娘惹博物馆她摇摇头说这两个博物馆她都去过了,然后话题就到此终止了……

……直到去年年底访问Aunty Peggy和她四个孩子这才华横溢家庭的故事后,她向我提起了她开设Bibik Emas Heritage的事儿……

“我创办这个文化中心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峇峇娘惹 ,很多人对他们不熟悉, 而且很多人来问我,娘惹是什么来的?是怎样的?然后如果你去博物馆看,你是没办法体验的。你不能靠近去看那些文物,你根本就不能去使用,所以我要他们真正去体验、认识和感受。所以因为我拥有这些文物,我就把他们集结起来,并开始了这一个文化中心,让他们来体验。” 

…… 瞬间,我脑袋里的小灯泡亮了起来,终于明白了嘉玲为何会那么问,也因为嘉玲的疑问,促成了我这四集的峇峇娘惹文化专题节目……

峇峇娘惹文化专题节目于今年农历正月十二至十五播出,当时人还在香港的嘉玲,就透过节目的面子书观看了这四集的节目,并向我透露了到访Bibik Emas Heritage的心愿……

嘉玲于三月底来到我国,可偏偏刚过的四月份是我当记者36个月以来最忙的一个月,一直忙到这个星期专题节目播出了,我们今天才有空相约到Bibik Emas Heritage……

差不多一年没见的我们,见到彼此先是一阵嘘寒问暖,然后她就开始跟我谈论我国的政治,让我很是惊讶……



我国上周改超换代,现正旅居我国的她,有幸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并为我们人民的胜利欢呼,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国这次大选胜选的真正意义,她过去一星期认真在网上阅读了纳吉·老马·安华恩仇录’,询及读后感,她瞪着炯炯有神的眼睛说:

“真系好复杂,比《溏心风暴》仲精彩。”

抵达Bibik Emas Heritage,看到我们迎面而来的Aunty Peggy很是欢喜。Aunty Peggy平常说闽南语+英语,英国留学回来的嘉玲则习惯说粤语+英语,我还担心她们俩会鸡同鸭讲的,结果两人还是靠着她们各自腔调的英语,加上两人都较生疏的华语,开心地聊了起来……



对巴迪和峇峇娘惹文化情有独钟的嘉玲,见到中心里那挂满五颜六色卡芭雅的衣架,很是兴奋,架子上挂着的卡芭雅,最新的有最近才缝制出来,最旧的却是Aunty Peggy的婆婆、阿姨们遗留下来的古董,翻着架子上的卡芭雅,仿佛翻开了娘惹卡芭雅的历史。

其实我此刻的心情跟嘉玲一样兴奋,虽然我早在跟Aunty Peggy做访问期间就看过了这些卡芭雅,但是今天我才有机会穿上卡芭雅,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穿上马来人和峇峇娘惹的服装……



对我而言,卡芭雅是一件很难穿的服饰,卡芭雅没有纽扣,需要用Kerongsang扣住,扣不好还会走光,纱笼也一样,绑不好也很容易滑下走光,可是嘉玲穿起来却驾轻就熟……



嘉玲换了一件又一件的卡芭雅,中心的客厅也变成了嘉玲的卡芭雅天桥,她还让我帮她录制一段变装秀……

她一直都很感激我,感激我去年给了她上电视宣扬蓝晒艺术的机会,感激我今天带她来到这里体验峇峇娘惹的文化,其实她不知道,我会做峇峇娘惹文化的访问,都是因她而起的…… 

其实,我还真的很敬佩她,身为香港人的我她,对巴迪的了解,对峇峇娘惹文化的热忱,都远远超越了我这个本地人……



我们都是生于1991年,经历过香港回归的时代。我靠着小学时期对香港剧的迷恋,学会了勉强可以跟她沟通的粤语。她因为大学时期对巴迪布的痴迷,开启了精彩无比的大马布艺之旅。我带她进入本地电视,她却带我进入巴迪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