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October 2015

Prelude to Convocation 3 - 旅行教我的事

Prelude to Convocation 1,我提到了我在大学最遗憾的事,这一篇,我就说说我在大学最没有遗憾的事,那就是每一个大学假期都要去一趟旅行,不管假期长短,不管旅途近远。不过最后一个学期的期中假我没做到,所以就挪后到Study Week。会想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我想趁自己有体力(年轻)、有时间(假期)、有金钱(每个学期助学金省下来的钱+打工赚来的钱)以及有自由的最佳时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多人都说年轻时最缺乏的就是金钱,所以如果该学期我剩下的钱比较少,我就去近一点的地方;相反的,如果该学期我剩下的钱比较多,我就去远一点的地方。



Prelude to Convocation 2,我说到自己因为参加各种课外活动而结识不少朋友,所以每一趟旅行,我都会跟不同的朋友去。每一趟旅行,不同的朋友,不同的地点,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故事,每一趟旅行都教会我一些事……



马六甲32夜文化之旅我跟组别作业的同学一起去,去的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儿时故乡,原本没有特别期待,但这趟旅途教会我无论你重游该地方多少遍,与不同的朋友,在不同的时间来,滋味还是不一样的。




北马之旅我跟室友一同去,去的是我相当熟悉,但没有自己去过的槟城。同行的地头蛇同学为我们策划了很精彩的旅程,但我们万万没想到还没check-in民宿之前就得要到一趟警察局。这趟旅行教会我旅程之前做功课计划行程固然是好事,但很多时候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




林明采访之旅,我和学记团一起去。我们一边做采访一边玩,回来后拍的照片很多,写下的文字更多。这趟旅行教会我文字比照片承载的回忆更丰富,更有感触。



东方花园之旅,我和同学一起去。这一趟旅行去的景点与北马之旅几乎相同,其中一项不同的是我们有登上升旗山,还有这一趟旅程的导游是我。会带同学登上升旗山的原因是我小学毕业旅行在这里有段难忘的回忆,所以就想重游这里找回那段难忘回忆的感觉,然而上到这里时却没有想像中那么美好…… 旧的缆车不在了,一路的风景好像不同了…… 这趟旅行教会我难忘的回忆无可取代,美好的往事只能回味。


夜猫城博客闯入猫城之旅,第一次来到东马,也是我履行承诺的旅行。此趟旅行源自于2009年我在国民服务与古晋的朋友许下诺言:如果你们来吉隆坡,记得来找我,我会无条件当你们的导游;如果我哪天到古晋找你们,我希望你们不会忘记我……  在众多古晋朋友之中,书敬和我是最要好的,我们一直都守着这个承诺,他平均一年会来吉隆坡找我一次,可是我只去过古晋找他一次。这一趟54夜的猫城之旅从接机那一刻起,80%都是他载我出去走走,吃吃,玩玩,我们走遍了古晋,还走出了古晋。这趟旅行教会我真挚的友情是经得起时间和距离的考验。

南马之旅,我和PAP的朋友 - 俊亨,以及他的同学一起去。是的,俊亨的那两名同学,旅行之前我是不认识的。三天两夜的旅行,第一天我们刚认识,不熟第二天我们疯疯癫癫地玩,混熟第三天旅途结束我们各自回去赶功课,不舍,我们还说等云顶新的主题游乐园开张了,我们再一起去玩。这趟旅行教会我相熟的朋友不一定适合做你的旅伴,陌生的朋友不一定做不成旅伴。



布城不夜成我和PAP的伙伴们一同去。那是一个时间最短,距离最近的旅行,因为那一个学期我比较忙碌,也比较穷。这一趟夜行,是我们几个PAP伙伴们为了让参与PAP工作坊的委员暂时放下工作出来放松而策划的。虽然只是用几个小时,在布城吃晚餐和走走,但我们也一样玩得很尽兴。这趟旅程教会我一段美好的旅程,我们往往会不小心忘了它的距离和时间,但我们绝对忘不了与我们一起看风景,一起享受旅程的每一刻的人。


鱼米之乡21夜游,我和学记团一起去。第一次来到适耕庄赤脚走稻田,观赏一望无际的绿海,很舒服,很自在…… 这趟旅程教会我网络世界可以让你看到这个世界是多么大,但走出网络世界,踩在脚下的土壤,眼前一望无际的风景却能让你感受到这个世界是多么大。



风下之乡之旅,我独自一个人到亚庇去找我的同学-艾娜这也是我第一次来沙巴州。虽然大多数的时间有艾娜和国民服务的朋友当我的导游带我出去玩,但他们俩白天大部分的时间都需要工作,所以后来有一天我就选择自己一个人去看神山。一个人坐上了全部是外国游客的巴士,开始时一个人安静地看风景、欣赏水中的鱼儿和树枝上的昆虫、走吊桥、猜测远处的风景是哪里,偶尔跟外国游客走在一起,不知不觉地就聊起来,聆听他们旅程的心得。这趟旅行教会我一个人旅行不一定寂寞,而且一个人旅行可以让你看得更仔细。


魔力之旅,我和十二华团的朋友一起去。旅途中一直顾着拍人,结果旅途结束些部落格时才发现自己错过了日落、错过了从沙滩钻洞出来的小螃蟹、错过了观看孔明灯在夜空中消失的瞬间…… 这趟旅行教会我相机或许能捕捉珍贵的时刻,但绝对不能冻结时间,这世界有太多会消失的美丽,所以请珍惜并真心看待你眼前的事物。


爱演一族复古之旅,我和一群参与过PAP舞台剧,浑身“戏胞”很多的朋友一同去。由于抵达马六甲时已经是下午,最想吃的和记鸡饭已经卖完收档。错过了和记鸡饭的我们,只好到另一家鸡饭店填饱肚子,结果却让我们挖到宝 - 该店有中国古装试穿区,简直叫我们这群爱演的人为之疯狂!这趟旅行教会我有时候误打误撞的惊喜,会是你旅途中最深刻的记忆。



沙巴西海岸热带雨林与碧海蓝天之旅,我和感情甚好的同学 -艾娜静璇结伴同行。这趟旅行让我买到最便宜的机票,却让我遇上最糟糕的天气,8天的旅行中有5天看不到太阳。虽然这一段旅行一路有雨神相伴,但我们在沙滩上跳舞,去到哪里唱到哪里Rap到哪里,就算天气再冷,就算遇上淹水我们都以欢笑互相取暖。这趟旅行教会我如果我们无法改变眼前,就別让它破坏了你的兴致!


안녕하새요! Petite France一日游,我和四个经常混在一起的同学出游。这个旅行是我策划的,原本涵盖小韩国、小法国小日本,但由于大家拍照、吃午餐,在加上天气不作美而拖延了时间,最后等我们抵达小日本时,小日本已经关了,特意千里迢迢来逛法国村日本村,却没能去到日本村,让我很是遗憾,可是看到其余的四人依然悠闲地在法国村逛逛,才发现自己似乎忘了旅行的本意就是要来放松心情的。这趟旅行教会我有一种旅行,部位跋涉千里的向往,只为漫无目的的闲逛,或走,或停,原则就是看心情。





实习结业还有半岛之旅,长达2个星期,最初2站我一个人走,接下来则有秀仪相伴。2个星期的旅程,我们面临无数个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有时候吃大餐,有时候只有面包果腹有些事情吃亏,有些事情赚到…… 幸运的事,几乎每一站都有亲戚或朋友提供住宿或交通,没有的时候亲戚朋友依靠的时候就有善良的陌生人伸出援手,给我们指路,教我们搭车等……就这样访古迹、游城镇、上山下海、探森林、进山洞、征瀑布,很冒险,但也很刺激!这趟旅行教会我感恩身边有这么好的亲戚,这么好的朋友,也感恩自己生在如此美丽的国土。




大学毕业之旅夏季篇(Part 1),我和中华活动的最佳拍档们结伴出去玩。与两个大男生一起到主题乐园玩,见到什么玩什么,唯独水上乐园的滑梯让我止步,因为家里曾经有亲戚玩这些而收重伤,所以看到这些滑梯就会有心理障碍。然而两个大男生还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拉我下去玩,而且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拉我一同去。虽然每一次玩都让我尖叫不已,但每一次玩完过后都觉得很过瘾,很佩服自己。这趟旅行教会我最后一个学期了,再不疯狂就老了。



大学毕业之旅夏季篇(Part 2),我和浪潮剧坊浩浩荡荡出发去过2次沙巴的我,一开始对海水不如沙巴清澈的波德申相当嫌弃,但最后还是跟大家一样把鞋子脱掉,赤脚往大海的怀抱奔去,我们的笑声更是伴随着海浪声不绝于耳。这趟旅行教会我与其花时间在做比较,不如花时间尽情玩。





大学毕业之旅冬季篇,我和四名所走就走的同学朋友去。这是我第一次冲出东南亚,第一次来到韩国,第一次体验冬季…… 总之,有很多很多的第一次,所以很难忘。印象最深刻的事,首尔市,我在大学学的基础韩文用不上,因为会说英语和话语的人不会少。于是,我走出首尔,去到远离都市的江原道,却发现自己的韩文还是排不上用场,因为自己懂得实在太少了,有时候还沦落到要靠肢体语言沟通。旅行结束后,回想旅途点点滴滴,才发现整个旅程似乎因为语言的障碍而变得有趣,想到不断纠正我的韩文的店员;想到那些看着你比手画脚还愿意帮你的路人;想到那些英文说到那么烂,还是很热情招待你的餐厅老板…… 我会不自觉地笑,也感到一丝丝的暖意。这趟旅行教会我不必太在意语言的功能,不要忽略人与人之间还存在着跨越种族和国界的沟通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