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August 2018

最暖的忧伤


习时期的受访者兼我明天的受访者- Cecilia Raj,今天中午给我发了一则晴天霹雳的Whatsapp信息……
 
实习时访问Cecilia Raj的时候
“新闻出来了,内阁会议的结果……”

明明有预感了,但我从为想过,这一切来得这么早…… 

打着稿的双手颤抖了,眼前的电脑屏幕变得模糊,我去各个中文报章网站搜索了一回,却没看到她指的那则新闻……

“确定?我没有看到那则新闻……”

“去看Facebook Berita Harian。”

我才登录Berita Harian的网站,各大中文报章陆陆续续上载了这一则‘讣闻’……



我的视线模糊了……




2004-2018,和你一样,化为永恒的回忆了…… 永远怀念你,方顺吉……



……不懂为什么,当下脑海浮现的却是这名英年早逝的网友。我和方顺吉没有见过面,但我们曾经在网上交流过几次,我和他有同样的梦想,就是国民服务结业后,想写一本讲述国民服务好处和指南的作品,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的华裔子弟甚至是父母,对国民服务计划有太多太多的偏见与误解,需要有一些去过国民服务的华裔前学员,去宣导国民服务计划的好,但是我只把这一个梦想建立在我的部落格,比我小一岁的他却把这一个梦想化为实体的书籍,而这一本书后来让不少华裔子弟对国民服务计划改观。






2015年进了电视台,当上了专题节目的记者,多次想利用电视节目的力量,宣导国民服务计划的好,可惜2015年国民服务计划暂停,2016年转型为2.0,并逐步做出更改,因此一直找不到适合的访问时期,到了2017年年底,国民服务计划2.0已经成熟,访问计划也在2017年年底谈成,并在2018年开始分阶段进行访问拍摄,就这样制作了这一系列的访问和拍摄,并准备在来临的827号至31号,作为节目的国庆特备播出……
 
转型2.0后,国民服务计划加入了全新的技术技能证书计划
……可惜事与愿违,还没等到831号,却迎来了恶梦般的813号。国民服务计划废除的新闻上载后,网友的留言更是叫我痛彻心扉……




我想如果方顺吉现在还在,看到这些留言也会和我一样心痛,看到这一则新闻,也会跟我一样眼泛泪光…… 

而我还在打着国民服务计划系列的稿,看着这八个月收集回来的资料,以及拍摄回来的画面…… 看着看着,我的忧伤被画面里这些精力充沛,阳光般的十八岁少年给暖化了……

 课程之一的模拟选举

操步训练

 闯男生宿舍=P



 晨运

 Wirajaya

 难忘的Tali Tinggi!

 Kembara Halangan



因为制作这个专题,我再一次走进这里,仿佛又回到了18岁,殊不知眼前的这批学员,已经是千禧一代的新兵……

我的三位受访者

90后不再年轻了……

我好羡慕他们处在这最美好的年纪……

 国民服务计划最后一场结业典礼

这一批2018年第十五届国民服务计划第二组学员,是国民服务计划实行长达十四年的最后一批学员,我因为做相关的专访,有幸地再一次参与其中,有幸地参与了国民服务计划的最后一批训练活动……


收拾行李离开的女学员们

“你有看到新闻了,对吧?”

不知何时,制作人从我身后走来,我点了点头……

“你觉得要如何处理?”

“我想把我的稿改一改,以回顾的方式呈现这一个系列的节目。”

这一个国民服务计划特辑,将会成为我向国民服务计划致敬和道别的方式。

2009年国民服务时期的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