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September 2014

又一盏青灯不会亮了


马来西亚半岛回来,启动了好久没碰的手提电脑…… 像往常一样,登入时第一个启动的就是SKYPE,很习惯性地检查是否有留言,看到亮着青灯的还是那几位后,就继续开面子书,准备上载旅行期间所拍的照片,可是一登入面子书,淹没我面子书的不只是那61条Notifications,还有令人震惊的消息,看回我的Skype通讯录,才发现那盏平时会亮着的青灯没有亮了……

…… 在考完STPM后,漫长的假期也来了,适逢一个多月后就是农历新年,商场高薪聘请年货员工,我们几个刚考完STPM和SPM的年轻人就来到这里工作了,我们都代表着不同的公司,每个周末来到同一个商场工作。

我们这群人大部分都是做Sampling的,汽水啊、果汁啊、零食啊、年饼啊、 面食啊等等,当然还有销售啤酒的,不过啤酒就没有Sampling啦!

那时候Sampling年饼的人就是我,最羡慕就是啤酒销售员,因为他们每次最早卖完…… 其中一个卖啤酒就这样介绍自己:

“我的名字很容易记的,我的姓氏是一只动物,名字倒过来念我的姓氏还是一只动物…… ”

虽然工作时间我们都散落在GIANT商场的各个角落工作,但午餐时间我们就会聚在一起吃饭。

考完SPM后到现在,打过好些工作了,但会约出来一起过新年的同事,目前为止就只有他们…… 虽然新年过后我们都“失业”了,但那年的农历初六,我们还是约在其中一位同事的家过新年,玩牌,打麻将,下棋,吃喝,最后还用扑克牌玩起算命来,但我已经不记得算命的结果了,只依稀记得算的挺准的。



很多事情我已记不起来,只记得新年歌不绝于耳,大家嘻嘻哈哈的……

那一次聚会后,我们有好几次都想约出来走夜市,只是最后都没成。我也没什么在乎,反正大家都住附近,说不定还会在路上巧遇几次呢!

后来,大学开课了,大家都往各自的方向发展了,所谓的保持联络就只是社交媒体上的“赞”,留言和简单的问候。说起来还真奇怪,除了在夜市遇过Sampling果汁的Rachel以外,至今我没有遇过他们任何一个人……

……更想不到的是,那一次竟然会是最后一次了……

“骑摩托车实习归途,马大生撞路洞毙命” 




翻开今天的地方版,看到报导里的名字,才完全相信这消息属实…… 

“我的名字很容易记的,我的姓氏是一只动物,名字倒过来念我的姓氏还是一只动物…… 马子雄,‘熊’子马……”

长辈看到这则新闻,只说:“年轻人开车就是那样”…… 但那一年我们可是坐他开的车子去拜年的,所以我们都清楚他不会鲁莽驾驶,这是路面情况欠佳害死他的!

回到电脑前,看着SKYPE又一盏青灯不会亮了,泪水一颗颗洒在键盘上,想起了大学第一学期那位车祸过世的小学朋友,他也是因为路滑,四周昏暗害死他的。那时我镇定地拨电慰问他的父母,与他母亲那几分钟的对话,在通话结束后竟然让我在宿舍的楼梯口哭了好一会儿。看着他在SKYPE上给我的最后留言,高兴地说着他年尾即将毕业回国,下一次聚会绝不会缺席,看到我眼睛都模糊……

因为路面情况欠佳,让两个大学生枉死,圆不了戴四方帽的梦想……

……还有去年分别在云顶巴士坠谷身亡的博大生和在砂拉越车祸坠谷身亡的国民服务朋友- Trish,还有13年前在沙登车祸过世的叔叔…… 

很多时候这些意外都是因陆路情况欠佳导致车祸发生,为何这么多年了政府还没觉醒?拨款盖什么最高的摩天楼,什么最长的桥,什么最大的体育馆,这些我通通都不要!最起码我要的是全民安全,政府应当拨款修补破烂的道路、路灯、交通灯等,在没有路灯的马路设置路灯,在每个高速公路建摩托骑士专用车道以减低摩托骑士的车祸死亡率等等。我不想再看到身边的人发生车祸了。

看着SKYPE上又一盏灯永远灰色了,我心痛了……

如果那一年新年扑克牌算命更准的话,是否能救回你呢?

但没想到那一个新年,跟你嘻嘻哈哈下象棋、打麻将会是最后一次见面了……

马子雄,一路好走,你的嘻皮笑脸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