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October 2015

Prelude to Convocation 2 - 课外活动教我的事


“主修是中文,副修是课外活动。”

我的大学同学与朋友都爱这么形容我,没错,我大学确实参与很多课外活动,而且是我求学生涯中前所未有的多,因为以前小学和中学时期的我,基于诸多限制,没多少机会参加课外活动,所以大学时期让我弥补了这一个缺憾。




大学三年半,七个学期,我参加的课外活动,涵盖自己科系级的活动、系院级的活动、宿舍级的活动和大学级的活动。



对于我参与多项课外活动,当时身边有不少人在背后甚至在面前说我不把课业放在眼里,老实说,我十分厌恶那些这样批评我的人…… 是,别人上课埋头写笔记时,我可能在埋头写剧本或做其它功课,但至少我不是埋头玩手机;是,我的出席率没有百分百,我偶尔会为了活动彩排而缺课,但至少我不会因为玩乐而刻意翘课;是,有时候我的阿塞门起步慢,没办法一拿到题目就马上抽出时间找资料,但至少我不会因为赶不完阿塞门而求讲师延迟呈交日期。我知道我成绩没有很好,所以当别人下课后回到宿舍跟室友聊八卦、搞Pillow Talk时,我都藏在图书馆的一角温习、做功课,所以请不要用“不把课业放在眼里”这八个字形容我!我是在自己能兼顾学业的范围内参加我想参加的课外活动。



就算时光倒流,让我在一次选择,我还是会参加这些活动。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想过会参加那么多课外活动,只是参加了以往没机会参加的学生记者团和戏剧团。但经历一个学期后,我发现自己的课业平平而已,觉得自己在课堂上没有多大的发挥,所以就参多几项活动,以从中寻找可以让自己发挥更多的地方,结果课外活动不只提供让我发挥的机会,它还扩大我的人脉,给我增添新知识和技能,所获取的经验甚至对我现在的职业有所帮助。

参加学记团时访问林明的老旷工、大学活动的领导层经验,对我现在的采访工作绝对有很大的帮助,包括设访问问题、应付各种各样的采访者及写稿等经验。



参加新春文化大汇演(PAP)的宣传部摄影组与多媒体十二华团的技术组,以及中文组文化主题日的摄影与音响组让我有机会参与拍摄工作和短片制作,选择配乐、镜头、特效等细节,这一切对我现在做剪接工作都有所帮助。


第六届中华迎新月担任宣传部副总监第八届PAP担任宣传部总监跑外务时,让我认识各种各样的人,如何用口头和文字游说人家参与你的活动、人家出席你的活动、赞助你的活动等的经验,和我现在游说对方接受我的采访,游说对方说出我要的答案有异曲同工之妙。




至于现在偶尔要做的翻译工作,我早在参加第七届PAP时就累积不少经验了。



除此之外,有些课外活动还给我开拓另一个发展的可能。参加浪潮剧坊期间,不知怎么的被老师发掘适合写剧本,就这样在老师的引导下写了两部小品的剧本,也从中发现自己对写剧本颇有兴趣。在参加第七届PAP技术组时,有参与舞台剧的配灯和配乐工作,从中也累积了这方面的经验。另外,第一年参与中文组各个活动的表演,第三学期在十二华团中秋晚会演唱第四学期在十二宿舍的叙别会演唱以及在英语歌舞剧《悲惨世界》,以及最后一个学期在中华之夜十二华团中秋晚会客串一角都为我累积不少的舞台经验。最后一个学期还因为浪潮剧坊进了录音师献唱呢!所以,我不排除以后会往相关的领域发展哦。






我并没有借此在这里指责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毫无意义。那些我在上课时吸取的知识巩固了我做采访前的背景知识,以及减少了我在写稿时犯的错误,所以我是不会做出课堂上的知识毫无意义的结论。但是,参加课外活动绝对会让你开阔眼界,接触多一些其它的知识。尤其在这个雇主要求聘请multi-tasking的员工的年代,参加课外活动的经历往往让你在职场竞争中具备这些优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