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December 2014

Theatresports 热爆剧场大比拼工作坊博大站

Theatresports对我而言是一个很陌生的词,不过经过今晚的工作坊以后,此词对我就不在陌生了……


很荣幸的今天我们请到了第九届PAP《十月初五街》舞台剧老师之一的Emiko老师给我们介绍什么是Theatresports。



正如其名,Theatresports就是戏剧即兴运动,由Keith Johnstone所创立,目的在于希望观众与表演者能夠有互动,从中带起全场气氛。Theatresport有11项项目,其中有抢帽子(Hat Game)、万用品、双体人形(Double Figure)、移动身体(Moving Body)、一字经、三字经、劲歌金曲、推销广告、故事接龙、高低身份以及Master and servant。

第一个项目是抢帽子,双方演员需戴上帽子,在5分钟演出故事內不断找寻机会抢走对方的帽子,被抢走帽子的将由下一位队员接替,直至时间到。这个游戏身高较高的演员比较占优势哦,矮的那方要很会耍小聪明才能胜出。

第二个项目是万用品,选择一个道具,请参赛者在一分钟内通过想象将该道具幻化成别的物品,并利用表演表达。这个项目凸显出我们很多人演戏还不够细腻。

第三个项目是双体人形(Double Figure),两人面向同一个方向环抱,前者将手抱在后者的腰间,后者则将手伸到前面与前者的身体结合,乍看之下似乎是同一个人,称为“合体”。然后,两人必需互相合作,达到身体的默契,并与另一名“合体”对手在三分钟内共同发展出故事来。



很享受看两个“精神分裂”的演出,佩媚演的表情高傲,肢体语言却很紧张的女皇,遇上兴华演的表情很娘炮,肢体语言很阿婶的太监,哈哈~ XD


第四个项目是移动身体(Moving Body),两人一组,一个是雕刻师,一个是雕塑品,雕刻师将雕塑品完成后,必须呈堂。我将艾娜雕成“马来西亚第一位芭蕾舞老师”,就因为“她”死后就被人们遗忘了,所以就将雕刻“她”的人像以供后人纪念。




第五个项目是一字经,两人一组,一个在左,一个在右,2人视为一个角色,演出中的对白需要2人互相接替,如左:你,右:好,左:吗。这一个项目超考默契的!我和另一位刚认识的学弟一组,演出一个要向心仪女生表白的故事,结果他:我,我:暗,他下一句竟然把我想要他说的“恋”,说成“示”,整部剧就这样泡汤了…… (=.=””””””””)



第六个项目是三字经,每队各派一名队员出场,参赛演员的每一个对白只能由三个字组成。原本期盼佩婷演的老婆和兴华演的老公会擦出火花,结果却擦出火药味,演变成@#¥%^&*式的“三字经”,这是冤家变恋人的前奏吗?哈哈~ XD

第七个项目是劲歌金曲,每队各派一名队员出场,参赛演员需要在全程唱出自己的对白。由于之前参与过对白都是歌的《悲惨世界》音乐剧,这个项目对我而言很吃香;况且艾娜和我平时都爱借歌说话,所以呈现这个项目我们不亦乐乎!

第八个项目是推销广告,队伍全队出场,观众会提出一件难以销售的物品让參赛者销售,参赛者需演出一场即兴广告,吸引观众购买此物品。我们这边两组,一组那离婚戒指,一组拿泻药,打广告有够力夸张的。

第九个项目是故事接龙,这个项目的名字已经清楚说明怎么进行,就不用多加解释了。这根本就是给编剧玩得项目嘛!这个项目就找了法文学弟、佳凌、丽雯和我,一个灰姑娘的故事给我们接到什么鬼都有了,哈哈~ XD



第十个项目是高低身份,每队各派一名队员員出场,观众会提出两个身份极高或极低的角色,身份高的那个要想办法降低自己的身份,身份低的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身份。佳凌丽雯分别饰演上一届美姐和新一届美姐,看似高贵的两个美姐,却在诉说心事时都透露自己用什么手段拿到冠军,过后还坦诚她们哪些部位整过,哪些部位是假的,还去到眼球是假的,滚出来了找不到,最后双方还病发死掉,真的是笑到我半死的悲剧。XD

第十一个项目是Master and servant。每队各派一名队员出场,观众会提出两个身份极端的角色,身份较低低的演员需要想辨法令自己的身份高于对方。大一学妹饰演的贵妇和嘉欣饰演的销售员,是我今天看到最正常的故事,贵妇一开始刁难销售员,到后来发现自己忘了带钱,被销售员看不起、讥讽…… 大一学妹如果演得放松一点,这部短剧会很棒。

工作坊在晚上10点结束,去了工作坊后很想报名参加12月26日在DPAC举办的2014年Theatresports 热爆剧场大比拼,可惜我被毕业论文绑住,不能轻举妄动,所以只得放弃了。不过我们浪潮剧坊确实有派出一支由佩婷、Egnes、丽雯、嘉欣、兴华、Benjamin、欣妮芸琳组成的“浪人”,大家不妨到面子书给无疯不起浪的“浪人”一个赞吧!


 


浪人,闯入12月27日的决赛吧,加油加油!


肚子饿了,去吃宵夜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