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December 2022

新印走走唱唱圣诞之旅第五天 - 回到了原点

头去过了火车站去过了机场也去过了,你这次去新加坡的最终目标,竟然只是为了征服新加坡海陆空的大众运输?!非也非也,首先,机场我是去过了,但我只是去看了那里的室内瀑布……


至于码头和火车站,我志不在大众运输,而是跨过马新边界新印边界,这是新冠疫情之后的第一次跨国,即便马新边界在过去三次的狮城之旅我已经跨过了六次,但是时隔多年再一次跨国,心里还是蛮激动,即便这份激动后来被一连串不愉快的经历给掩盖过去了;而新印边界则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探索和收获,虽然过程苦了同行的艾娜…… 

……可是,艾娜好像很喜欢跟我去吃一些苦头……=P  今天开工的她明明可以提早去上班的,可她却对我今天的探索之旅…… 

“我想去找第一次我来新加坡的时候,经过的火车站、铁路、铁桥和火车隧道,我这几年在网上有看到这些地方已经弃置的新闻,而且新加坡政府有意将那一段铁路发展成古迹旅游区,可我又看到某一些的文章写那里没有开放给大众进去看……”

“我要去!我要去!我要去那里很久了!”

“那个地方有很多的不确定,你可能会跟我白跑一趟……”

“一起去!一起去!有你一起去就好。”

我和艾娜的出游之路好像跟海有关的才会比较不顺畅,因为我们很顺利地找到了这一个Bukit Timah火车站,只是它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叫作铁道走廊


走进铁道走廊,我们首先会看到的是历史看板,上面还注明了建于1903年的Bukit Timah站,是新加坡最古老的火车站,而我一直以为最久的Tanjung Pagar火车站,其实在1932年的时候才建……


……巧合的是,这里也有一家叫“1932年的故事”咖啡厅……

走过咖啡厅之后,我终于看到了那个熟悉又陌生的Bukit Timah站,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因为在我的记忆中,Bukit Timah站的墙壁并不是红色的,眼前的红砖墙似乎是装修换上去的,可即便如此,踏上这个火车站的时候,我还是有很深的感触……

以前的样子

现在的样子

……我来过新加坡四次,四次都是坐火车,2011年2月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坐火车经过这里去到了Tanjung Pagar火车站,四个月后,Tanjung Pagar火车站正式走入历史,从此所有从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的火车只停在Woodland火车站,我再也没有经过这里,时隔多年再次回来,这里已经变成散步和骑行的地方,我再也等不到回家的火车。


或许沿着这跳铁路一直往北走几个小时,我可以回到马来西亚也说不定,只是走没几下,我就想走下来休息了……

……这应该是我第四次走铁轨,第一次献给了泰国的美功铁路市场第二次献给了台湾的罗东林业文化园区第三次献给了台湾的十分车站,这一次献给了狮城的铁道走廊……

带到艾娜来到,我们这两个又想把这里变成电影场景…… 又要在新加坡演《铁达尼号》吗?演一段铁路上的《铁达尼号》吗?不,这一次我们演的是《Train to Johor》,病毒来自于热到有毒的太阳 …… 

……我热到也快变僵尸,来新加坡这几天一直不下雨,我已经发热气到声音都沙哑了,说话如同丧尸发声一样。

或许是为了方便骑行,部分的铁路已经被铺平,庆幸的是,两旁的树林和古迹没有让路给新建筑发展……




一路走下去,还会来到火车桥,这座火车桥跟我一直很想去的维多利亚火车桥很相似……



……不要误会,维多利亚火车桥绝对不是在澳洲或英国那种遥远的国度,它其实就坐落在霹雳州江沙而已,可不懂为什么,一直没有去到那里的缘分,如今来到这里,也多多少少弥补了还没去到维多利亚火车桥的小遗憾。


走到火车桥这里,艾娜立刻变成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沈佳宜,一拐一拐地走在轨道上……


而我则变成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拍下她校花沈佳宜的一面…… (为什么周边没有花只有草?)

作为导演的我,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让她一直走一直走……

有时我会让她会变成铁轨上的芭蕾舞者……

拍了几次还是觉得缺了什么…………   啊!缺了男主角柯景腾,我要去哪里找柯景腾给她做男主角呢?

……后来想了想,柯景腾不就是九把刀九把刀不就是我扮演的吗?

对不起给各位讲了一个很废看图说故事……(罚你沿着铁路走回去国!)

角色扮演演完了,故事也说完了,大家也该回到原点了,艾娜该回到工作岗位,我也该回到国内,这趟旅程的谢幕就在艾娜公司楼下的麻辣香锅店,看到麻辣香锅,就想到今年第一天,跟愉闰美仪一起吃的超辣麻辣香锅,那时候我们还特意视讯艾娜跟她分享,这一次或许也可以视讯愉闰美仪分享,不过这个时间他们也应该没空看电话,而且这一次的麻辣香锅没有辣到值得用视讯分享…… XD

不知不觉来到了2022年的尾声,不知不觉也来到了这一趟旅程的尾声,2022年会是我和艾娜值得回忆的一年,因为我们一起上了山下了海,还一起出了国,发现了很多新的地方。

谢谢你,我的金牛姐妹,让我借住在你的家,接纳我不想去Marina Bay、Garden by the Bay、圣淘沙、Orchard这些热门景点的意愿,转而陪我去一个我都不确定好不好玩民丹岛,存不存在的旧火车站,还有谢谢你带我体验了新加坡的K房,认识大学时期擦肩而过的朋友;以及带我到剧社结交新朋友。2023年的我们,也要继续精彩哦!

我这几天在新加坡的家

窗外的日景

窗外的夜景

艾娜道别以后,我并没有踏上回国的回程,因为还有一个地方我想去的,那就是福康宁公园。恰巧的是,小学时期跟一样喜欢孙燕姿Pat也在那里附近工作,她可以溜出来带我去看看。

福康宁公园虽然坐落在市中心,但是走进去的时候,还是有世外桃源的感觉,Pat给我买了一瓶拿铁,我们就这样一边走,一边喝咖啡,一边聊。


“Tell me when was the last time you came to Singapore without telling me the time。”

“哇~ 你又来玩Tell Me Without Telling Me…… 给我想一想……”

“欸,不要给我汇率的提示,马币上上下下太难猜……”

“上一次来的时候,室内瀑布还没建好。”

“2019年Covid之前,可以理解。”

“上一次来的时候,福康宁旋螺阶梯还没红。”

“2018年,隔了一个世界杯,很久一下了。”

“上一次来的时候,李光耀还在世。”

“Walau A~ 有够久的 !”

说到福康宁旋螺阶梯福康宁旋螺阶梯还真的就在前方,我们本来还想在离开之前拍照留念的,走下楼却看到排着队拍照的人龙,最后我们还变成了帮人家拍照的临时摄影师。

“哇~ 从2018年红到现在,这个楼梯好像天王天后办签名会那样~”

“所以我在这里这么久都没有来过这里拍照咯~”

“我们都没有时间这样排队拍照,你都出来差不多一个小时了,应该也回去上班。”

“我那边Ok的啦,我比较怕你错过火车。”

“还有40分钟啦,多一下再走,这边坐地铁去Woodland应该半小时这样。”

“啊!坐地铁来不及啦~你这边还要转南北线,然后去Woodland地铁站还要转巴士去火车站…… 不行不行,我们现在坐电召车过去!”



这一次交通时间的误算,就连电召车也救不了我,我完美错过了我原本的火车,Pat给我补了下一趟火车的火车票……

“不要再为我错过回新山的火车而内疚了,你根本就没错,是我的时间观念有问题,你也赶快回去吧,我怕你被公司记过。”

“你赶快进去吧,虽然还有二十分钟,可是排队关卡一下子时间就过了…… 回到去记得WhatSapp我,我们下次再见。”

……一切如Pat所言,二十分钟都花在了排队过关卡,我还是最后一分钟才登上回国的火车,匆匆忙上来的我还忘了关上火车门,好在今天没有第一天那样狼狈…… 再见了,新加坡!



前方的新山上空一阵天黑黑,可这一点也不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我已经准备回家,所以就算下起雨来我也无所谓了……

不过,从跨越新柔长堤的火车下来,我还是忍不住跑进JB Square商场的恭和堂,因为我太需要他们家的二十四味凉茶来缓和这几天的严重发热气。


虽然今天才12月27号,可这里的商场已经开始播放新年歌,广场中央的圣诞装饰早已清空,只剩下尝试逃跑的圣诞老人……

这一次回程我没有选择坐火车,因为新山-金马士的火车,以及金马士-吉隆坡的ETS隔了七个小时,不想傻傻等待七小时的我,这一次选择坐长途巴士回来,值得一提的是,我所乘搭的Aeroline双层巴士,就停靠在这里附近,我无需再转车去到位于Larkin新山巴士总站……


……虽然从商场走出来,跨过我曾经来过的黄亚福街就能去到巴士站,可黄亚福街再也不是我当初认识的黄亚福街了,仔细想想,所谓的“曾经”和“当初”,也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当年一起来到这里的三位大学友人,一个嫁人了,一个jio不动了,一个失去联络了……

等待巴士开动的时候,我打开MP3随身听播放孙燕姿《天黑黑》,因为这首歌不仅诠释了头顶上越来越黑的天空,也唱出了我想回家的心情……

天黑的时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下起安静的雨
原来外婆的道理 早就唱给我听 下起雨也要勇敢前进
我相信一切都会平息 我现在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 没想到,在我登上巴士的时候,天空还真的飘下了雨……

久违的双层长途巴士

上了巴士的我,本来还想点播孙燕姿《雨天》,可座位的个人触屏电视,立刻让我关掉了MP3随身听,因为它不只能够看电影和听歌,还有可以打游戏……



先打几场Candy Crush

看哪一部好呢?

还是迪士尼最好

……而且我的巴士票还包括一瓶水,一份晚餐,简直跟坐飞机没两样,要不是前同事武维的强力推荐,我想我到现在都不会知道我国也有这么先进……

但是我还是非常喜欢坐火车,好怀念以前吉隆坡直达新加坡的卧铺火车,真心希望铁道公司能够重启这么有特色的火车服务。

2014年在卧铺火车上打毕业论文的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