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anuary 2022

有《月老》的单身俱乐部聚会

旦+公假+周末,但我还是要上班,而且12月、1月一直是我压力最大的一个月份,因为要筹备农历新年专题。为了找到有新鲜感的农历新年专题,一般上我都会对有期限的活动或展览下手,而最近我就在面子书留意到《当代大马书法篆刻艺术展》,所以就决定亲临现场考察……

……可是来到现场看了作品才发现,参与这个展览的艺术家,我早在2019年就访问过,再做就无法满足上司追求的新鲜感。

回去公司的路上,突然收到大学朋友-愉闰的信息,原来她突然想搞一场大学同学会,一番商量之后决定约在我公司附近的谷中城…… 多谢她的邀约,让我的元旦不至于只有上下班,让我的元旦在下班以后,还有欢庆的理由……

不过,最后一分钟搞同学会的结果就是小猫几只,最后就只有我、愉闰美仪这三位单身俱乐部的成员,毕竟结婚的朋友,元旦就是家庭日;拍拖的朋友,元旦就是情人节;只有单身的我们,才会把元旦列为友谊日。当然,我们也不会忘掉邻国的俱乐部成员-艾娜,我们也会让她透过视讯通话加入我们,毕竟我们上一次在静璇家的时候,也是这样相聚。

只是我还是无法明白,我们这三位不吃辣的人,为何会走去吃四川麻辣?说好边吃边叙旧,结果辣到不想讲话,又是流泪,又是流汗,又是大笑,又是胃痛,又是叹气,又是灌水,还要为一杯两块半的雪茶锤心肝……

放弃麻辣辣的晚餐之后,我、愉闰美仪这三位单身俱乐部的成员,还相约去看月老,你以为我们急着要脱单吗?其实我们看的是最近上映的台湾电影《月老》,这也是一部由九把刀小说改编的电影,巧合的是,他的另一部改编作品电影《等一个人的咖啡》,我也是跟愉闰一起去看。

不过,最后一分钟决定看电影的结果就是准备看半夜场,而且上网查阅了附近每一家戏院和全部的上映时间,最早也只有EkoCheras商场晚间11点15分那一场……


上网订票之后,我们就把聚会搬到了EkoCheras商场,等着看戏的当儿,我还带她们去了那家让我玩椪糖游戏的炸鸡店吃甜品。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最后一次看半夜场是十年前那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踏入职场,我深深感觉到我体力大不如前,就连熬夜的力气也没有了,我还真怕我看到一半就入睡,毕竟上一次的《打喷嚏》就让我看到发闷,幸好这一次的《月老》没有让我失望。

九把刀是我大学回忆,我还记得大学时期,很多的同学朋友都在读九把刀小说,我们总会互相传阅,甚至还会因此交到外系的朋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面子书,在某土木工程系的朋友贴子聊九把刀的小说,然后却吸引他的同学来聊,结果帖子越盖越多层,那位贴主朋友直接充当起月老安排我们相见,还说什么“你们到时就拿着九把刀的小说,跟对方相认就对了”…… 

《月老》这本小说我也有,我好像是最后一个学期读这一本小说的,但是到最后没有读完,如今对整个故事的印象,只剩下“一个原本很幸福的男生,无端端就被遭雷劈死了”……

……果然,电影就以柯震东饰演的石孝纶,意外被雷劈死做为开端,不得不说,《月老》是一部集搞笑、爱情、打斗、人狗情缘和神鬼奇幻于一身的一部电影。

电影的前段有着轻快的故事节奏,石孝纶王净饰演的Pinky之间的互动,可以说是包下整部电影的搞笑部分,从不打不相识到成为月老拍档在人间牵红线,然再到孝纶 Pinky 复仇,恶搞了害死它的渣男。

石孝纶宋芸桦饰演的小咪,这是电影里的爱情部分,而且这这份爱情还有着悲剧的色彩。从国小五年级认识小咪以来,孝纶就不断向她表白,虽然小咪迟迟没有答应,但两人早已累积无法分离的深刻情感,当小咪鼓起勇气接受孝纶感情后的不久却造化弄人,本该成眷属的他们就因为一场大雨的雷击而天人永隔。虽然他们后来发展出超越生死的爱情,但这场违背天理的爱情似乎也注定要悲剧收场。

马志翔饰演,因为五百年前的仇恨,给孝纶小咪这对苦命鸳鸯带来更大危机的鬼头成,则为电影带来了多场精彩的打斗戏。

我也非常喜欢石孝纶、小咪阿鲁这段人狗情缘,那只演阿鲁的狗狗太厉害了,真心希望下一部翻拍成电影的九把刀小说,会是讲述人狗情缘的《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

不过,整部电影最吸引我的还是神鬼奇幻的部分,单从报考月老职务,是灵魂转世前累积阴德点数的选项这一点就够特别了!每一个来到阴间的灵魂,都会得到一串纪录今生阴德与业障的黑白念珠,每每累积一个阴德点数,念珠就会转黑为白。

另外,电影里的神职角色,也颠覆了我们的 传统认知,比如说月老,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位左手持着姻缘簿,右手拄着拐杖的慈祥老爷爷,可是这部电影的月老一点都不老,还是穿着高中制服呢!

还有一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孟婆汤,在我们的印象中,汤就应该盛在碗里,可是这部电影的孟婆汤却好像一瓶冰牛奶。



不得不说,《月老》的故事让我想起了之前看的《与神同行》《COCO,只是《与神同行》让我们相信,阴间有系统化的法庭程序,审判我们生前的正邪善恶《COCO》让我们相信,思念会让身在亡灵世界的亲友们快乐永生;而这部《月老》仿佛涵盖了这两部电影的主题。

电影结束的时候,有一段《投胎阴德兑换表》,四颗白珠是灯塔水母、十九颗是狗,而人则是刚好二十颗……

……至于猫呢,则要累积到二十颗白珠加一,这让喜欢猫的我和愉闰,不禁感叹来世当猫也不容易……

难怪养猫的都叫“猫奴”、“铲屎官”…… 话说12月31号晚上,我家的猫升格四个孩子的猫妈,而我也因此成为了六只猫的猫奴……

不过,不用等到下辈子,我们也变变成了猫,因为看完《月老》已经是凌晨两点,我们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夜猫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