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February 2014

狮城泡图书馆之旅



《陆运涛与电懋电影》是我的毕业论文题目,这个论文要花一年时间去写,换句话说写完论文我就大学毕业了……

不过目前为止还是处在做论文初期,也就是找资料。由于陆运涛早在50年前过世,而国泰的电懋电影公司也不存在了,所以资料搜集可谓困难重重……

……我国的学术资料更糟,很多都从缺不齐全经过慎重考虑后,我决定搭火车南下到狮城搜集资料……





……陆运涛明明是马来(西)亚人,可是资料却要到新加坡挖…… 不过陆运涛逝世时,新加坡还未脱离马来西亚,我想要是他没有那么早逝世,大概也换国籍为新加坡公民了吧…… 现在,陆运涛的国泰公司更是新加坡具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在我国的影响就比较小。




所以一抵达新加坡,我就先走访位于多美歌的国泰戏院总部,去采访记录国泰旗下的电影公司,包括电懋的发展史的Cathay Gallery,然而适逢新年,那里关闭充当宴会厅,我想向管理员要求进去拍照而已,但还是不行……






才兴致勃勃要开始就遭遇不幸,心情糟透了,只好去看场电影缓和一下心情,也顺便去了解新加坡国泰电影院有什么不同……



看完电影后,没察觉到这里的电影院有什么不同,但《THE LEGO MOVIE》超好看的,这部电影根本就是我童年幻想的乐高世界!有股想翻出藏在柜子已久的乐高出来玩的冲动……!(喂喂~ 写毕业论文了还要玩乐高…… =P)

最后,这四天在新加坡,我只能跑遍新加坡大大小小的图书馆,然后关在图书馆里面拼命翻、拼命挖,成了名副其实的狮城泡图书馆之旅,幸亏收获还不错,总算没有白来一趟。


Ang Mo Kio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我的论文老师 -庄老师写的小说



 Esplanade的艺术图书馆

有多的时间,就去散散心,散散步,拍拍照……








 云端上面那五七彩的光圈究竟是什么?
是玉皇大帝的宫殿?
还是天堂?

新加坡的过路收费站 

 街头音乐家


……或者吃吃美食……



……或者听听音乐…… 很喜欢田馥甄《渺小》这张专辑,最后竟然用SGD23买下了这张专辑…… (O...o)



原本只打算在新加坡逗留3天,然而所搜到的资料竟然要花一天时间去印刷,结果被迫多逗留一天。

多出来的那天,我不想去大城市,也不想去什么主题乐园,而是选择钻进有历史古迹及文化色彩的地区……







 日本占领时起死难人民纪念碑


Bugis街道的新年气氛 


 牛车水唐人街


庙宇 

 大城市背后的老店屋


 
 
已被废弃的Tanjong Pagar旧火车站

不知道为什么,我始终觉得新加坡城市化太严重,这篇土地少了文化色彩……

这里的华人人口明明比我们多,可是农历信念和元宵节的气氛怎么这么淡?

这里的华人人口明明比我们多,为什么我在这里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一定要是英文?

这里的人情味也不如我们浓厚,整个城市冷冷的,低头族处处,脾气暴躁的人到处都是,很多时候我宁愿迷路都不愿问路…… 很多时候在我遇上困难时,愿意向我伸出援手的还是非新加坡人……




我很庆幸我是马来西亚人,我去过了新加坡,也去过了泰国,所以更能深刻体会到身为马来西亚人的幸运……

“Hujan emas di negeri orang, hujan batu di negeri kita; Walaupun cantik negeri orang, tentunya Malaysia cantik lagi!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