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December 2022

Sorry

冬加里营地土崩,让吉隆坡民众华小一夕之间痛失了几名老师,这几天面子书的动态消息都是这场悲剧的报导,有的罹难者还是我朋友的亲友……

 ……只是,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今天也会在面子书的动态消息里,刷到自己小学老师的悼文…… 


……发悼文的是我六年级教我科学的钟美玉老师,离开的是五、六年级教我们班的Madam Chong 张春明老师,她不仅是我们其中一位同学的母亲,也是我们另一位同学父亲的老师,早在我出生之前的八十年代,她就已经在我们的母校执教……

钟老师的面子书还有一张1987年,她、张老师和学生的合照

张春明老师是在2002年和2003年教导我们班的英文老师。小学毕业之后,我对她之后的事情都一无所知,我连她什么时候退休都不知道,她似乎非常地低调,即便来到社交媒体如此普及化的时代,即便我跟她的女儿 – 靖帼是面子书上的朋友,我依旧无从知晓她这十多年过得怎样。

张老师在我们毕业刊留下的金玉良言

“为什么不加张老师的面子书呢?”

其实我没有加老师的主要原因是心虚,回首以往上她课的时候,我都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只因她教的是我讨厌的英文,我自小讨厌那些读不明白的Grammar,搞不清楚发音的英文词汇。

我记得我那受英文教育的大姑送了我一大堆的儿童英文书籍,我看没有几本就丢在一旁,反之图书馆借回来的中文书籍,我可以看了一遍又一遍。

我记得我那个年代的小六评估考试(UPSR),华文和马来文科目是有分理解和作文两张试卷,英文只有理解一张试卷,所以我宁愿花更多的时间温习华文和马来文,也不花时间去补救更差的英文。

六年级的班级照,坐在张老师左手边的胡老师也在五年前病逝了……

不过,张老师还是让我尝到了学习英文的高光时刻,五年级的时候,张老师从我们这一班选出三十五位英文朗读能力较好的学生,代表学校参加Choral Speaking,虽然最后并没有拿到任何的奖项,但是那阵子对英语特别的自我感觉良好,总觉得可以用英语跟大姑对答如流,再也不用说得唯唯诺诺,不过这种感觉没有维持多久,在一次的课堂上,我忘了是偷做功课还是偷看课外书籍被张老师逮到,经她训斥一番之后,我对英语的好感就随之消失了。

我记得张老师很少拿藤条出来,但是学生叽叽喳喳不听课的时候,她会恨铁不成钢地骂我们一顿,尤其那时得时任首相马哈迪还推行英授数理。她一再地强调,英文如果没有掌握好的话,中学的学习路程肯定会走得更艰辛,当时我没有把这句话放在心上,因为英授数理的受众小学生不是我们,我们唯一感受到的改变,是小六评估考试的数理考卷变成中英文双语而已…… 

英授数理在第六任首相纳吉执政的2009年宣布废除,
十年后又在马哈迪二度担任首相的时候重提…

……可是我却忘了,升上中学的我们会成为英授数理的第二批受众中学生,而张老师的训话也如同诅咒一般,在我升上中学的第一天就应验,我面对的不仅是英文的数理课本,作为少数的华裔学生,我还要面对一大堆只会说英语的华裔同学,我只能硬着头皮,甚至还听到同学在我背后说我 “华小生的英文真烂” ,那时我才真正地感受到当初的“You will be sorry for this some day”…… 

后来的初中和高中生涯,我的英文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被逼着进步的,当然间中也遇到不少谆谆教导的老师,也交到了总是在英语运用上协助我的Nathelie;中六为了考好马来西亚大学英语考试(MUET),我逼自己读英文小说,开部落格书写英文,开设的任何社交网站都设置英文,虽然最后只考到Band 3, 可我知道如果我像之前那样得过且过,我一定连Band 3都没有。

“所以现在你不讨厌英文了?”

不,我还是很讨厌英文(从我多久没发英文部落格就可知道,就连这一篇我都不肯写英文),Grammar有时还是弄错,发音英式美式澳洲式我有时还分不清楚,工作上遇到选择说英文的受访者我心里还是会一阵抓狂,只是我不会像小时候那样忽视英文的重要性,尤其在上网看资讯的时候,能够从更多的视角去阅读一些资讯。

近期一篇夹杂着些许华语的英语访问逐字稿

我感恩过去教过我的所有英文老师,只是对于小学的英文老师,我的感恩是夹杂着愧疚的,特别是想起那些在背后说我华小生英文烂的时候,只因我当初的不思进取。

我好想跟张春明老师分享上述这些年学习英文的心得,可现在我连一句简单的“Sorry”都没有机会再跟她说了……

……现在我只能跟失去母亲的靖帼说一句“I feel sorry for your loss”……

…… 敬爱的Madam Chong张春明老师,愿您一路好走,家人节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