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January 2022

今世的装饰,前世的墓碑

《法兰西特派》《坚不可摧的杰作》,讲述了在监狱作画的囚犯,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半山芭监狱,所以就决定去那里看一看,只是如今的半山芭监狱,只剩下一座摩尔式大门,准确来说,半山芭监狱已经是上周开张的Lalaport购物商场的前世。

据说,主打日式休闲风的Lalaport,跟以往的购物商场不太一样,可是在我看来,它只是又一家还没准备好就开张的商场,很多店面都处在还没开业的状态……

虽然后来在这里发现了一家BookXcess书店,但这家BookXcess的藏书,并没有My TownStarlingBookXcess来得丰富。

听说顶楼还有景色怡人的顶楼花园,可是走过一排一排没有开业的店面以后,我已经无心再走到顶楼……

或许你会说,我对Lalaport的要求太苛刻,毕竟他们才在九天前的 1月20号开张,但是再我看来,吉隆坡真的不需要再多一间购物商场了,因为我觉得吉隆坡已经是一个购物商场过剩的都市,看看Lalaport附近的BB Plaza, Imbi Plaza、刘碟广场金河广场成功时代广场柏威年广场Fahrenheit 88Lot 10Starhill还有KWC Fashion Mall的变化,就可以看出那一区购物商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一间新商场的开张,就会伴随另一、两间商场的没落。

其实,我觉得把没落的商场重新整修就好,比如2010年开业的Fahrenheit 88,就是从已经没落的KL Plaza整修过来,何必拆除拥有百年历史且富有特色的半山芭监狱呢?而且,随着网络零售的兴起,加上疫情的冲击,不少商家开始舍弃需要租金成本的实体店,可接下来还有好几家大型商场将陆续登场,像是白沙罗柏威年、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118广场等等,甚至一间比一间大…… 虽然这些新的购物商场,都有着不同的设计风格,但是入驻的品牌似乎都大同小异……

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班学者,多年前提议改造的半山芭监狱博物馆,
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副画,但是我幻想得出走在这个博物馆得感觉,
如果真的成真那就好了

反之,监狱博物馆就比较稀有,如果半山芭监狱以博物馆的方式继续下去,相信它会是吉隆坡一个极具特色的景点,借着这个机会,我带大家稍微了解一下半山芭监狱的历史吧!

1945年的半山芭监狱

半山芭监狱于英殖民时期的1895年正式启用,这也是为什么大门上方会有“1895”,由于这座监狱是英殖民时代的产物, 所以也就呈现了浓浓的英式建筑风格。半山芭监狱一直运作到一百年后的1996年,在这一百年期间,吉隆坡经历了英殖民时期、二战和马来西亚独立,该监狱也关押过政治异议份子、马共地下组织成员,甚至还发生过囚犯挟持人质事件,而这里的著名囚犯就包括积极投身马來亚工人运动的S.A. Ganapathy,恶名昭彰的大盗Botak Chin,澳洲毒贩Kevin Barlow Brian Chambers,涉嫌谋杀时任森州议长的前青体部长Mokhtar Hashim等等。




撇去这些案件和囚犯,半山芭监狱最出名的就是它的围墙,因为围墙上的壁画曾经贵为世界最长壁画。1983年,当时的监狱局总监依布拉欣发掘了3名具有绘画天分的囚犯邝炎章、曾戴登林金祥,并要求他们为监狱外352.6公尺长,高4.8公尺的围墙画上壁画。最后,他们仨用了327桶的漆,花了1千小时的作画,完成这幅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壁画。


半山芭监狱在1996年停运之后,转为了监狱博物馆。在我看来,这座博物馆不仅能吸引游客参观,拥有百年历史的它,还能成为学者和学术单位,考究我国的监狱历史,英殖民的律法,反殖民和抗日事迹,各大刑事案件的资料场所。

2009年参加国民服务的时候,书敬以及一班朋友就在Khidmat Komuniti项目的安排之下,参观半山芭监狱博物馆,那时书敬回来的时候,还跟我讲述了里头的牢房、鞭刑台、死刑台、刑器等文物,以及他参观后的感想,显然的,它还是一座具有社会警惕价值的博物馆……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已经察觉到了什么…… 是的,我必须承认我没有参观过半山芭监狱,我之所以了解一些监狱的历史事件,是因为大二的一份组别功课《华人对保存历史古迹的态度》,那时半山芭监狱的拆除,也是我们探讨的其中一个议题,因此查阅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其实,半山芭监狱是我中学时期,每次去成功时代广场会经过的地方,我甚至还曾经在监狱大门口附近做过拍传单的工作。好几次经过这里,都有进去参观的想法,最后都因为“下次”、“改天”、“以后”而裹足不前,直到2010年6月21号,我才意识到再也没有所谓的“来日方长”了……


……今天的Lalaport,回忆里的Pudu Jail。没有参观过半山芭监狱博物馆,是我这个吉隆坡人的一大憾事。如今的我只能站在这一块La La Land,看着仅剩的监狱大门,回想那一次次的错过……

……那些只有“今世”记忆的人们,只会把这个大门看作是一个装饰;那些保有“前世”记忆的人们,才会知道这个是历史建筑的墓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