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November 2021

被《夕阳之歌》唤醒的2003年

 2003年,一个我一闭上眼睛,回忆就会像潮水般涌上心头的年份…… 

……S.H.E因为Ella受伤经常三缺一,孙燕姿宣布暂别歌坛,敦马退位,非典型肺炎,张国荣梅艳芳离开我们,小学毕业…… 

2020年,敦马再度退位,全球爆发比非典型肺炎更狡猾的新冠肺炎,偶尔让我有回到2003年的错觉以外,最近一个月,这个错觉更是变本加厉,其中一个原因是上周的陈老师荣休仪式,与老同学坐在母校礼堂,仿佛回到了2003年11月的小学毕业典礼……

另一个是一直出现在我面子书的《梅艳芳》电影预告片,里头有一段女主角穿着婚纱唱《夕阳之歌》,就是梅艳芳2003年11月香港红馆告别演唱会的片段,我记得那时候电视机后来也有播放这场演唱会,只是忘了播放的频道是TV3,还是今年年头走入历史的NTV7,但我记得演唱会预告也有《夕阳之歌》

其实,那场所谓的告别演唱会,其实叫作《梅艳芳经典金曲演唱会》,只是谁也没有想到,她会在短短45天之后就离开人世,但是她在演唱会说过的话语,又仿佛向歌迷朋友预示这是她的最后一场演唱会,其中她穿着婚纱说着这一段的时候,仿佛是在生命的尽头,回望自己的一生……


“人生就是这样,有时候你预料的东西,你以为有的,偏偏没有。我以为自己在28岁或是30岁之前,我会结婚,希望在32岁拥有自己的家庭,希望有自己的孩子,但也没有,终于过了40岁,我拥有什么?我拥有你们。”

虽然我不是梅艳芳的歌迷影迷,但是我真的很久没有去电影院看香港电影,而且因为MCO的关系,我已经有半年没有看电影,《梅艳芳》无疑是我2021年最期待的一部电影。

我之所以选在交通相对不方便,之前不曾光顾的GSC The Starling Mall《梅艳芳》,是因为这里还配合电影办了《梅艳芳马来西亚纪念展》,展览就在购票区和电影院等候处,这不是什么大型展览,但也没有收费,所以来到这里看《梅艳芳》的话,算是看电影送展览。


场内有几幅四米高的竖立海报,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梅艳芳唱完《夕阳之歌》背对观众走上台阶的海报,因为那张海报的台阶是立体的。



此外,现场还展出了梅艳芳的所有专辑卡带,据说这是我国某位梅艳芳歌迷的收藏品,展品下方还道出了梅艳芳和马来西亚的缘分,已经本地歌迷对她的思念。

展览的另一个看点是17套精选梅艳芳造型手作娃娃,看看你们认得几个造型?

那一套婚纱,那一场演唱会,那一个嫁给舞台的告白,
那一首压轴的《夕阳之歌》,那一句永别的Bye Bye……

《胭脂扣》的如花和十二少,两位主演都在2003年离开了我们……

买票看电影还有展览看,确实让我惊喜,但是电影本身,就让我有点失落了……

或许是因为我看过太多关于梅姐的访谈和纪录片,《梅艳芳》这部传记电影并没有我当初想象般的感动,很多剧情都流于表面,我总觉得梅姐刘培基的故事,梅姐和姐姐的故事,梅姐张国荣的故事还可以着墨更多,也许是我太贪心了,毕竟这终究还是一部电影。

电影里的梅姐和哥哥

电影里的梅姐和姐姐

电影里的刘培基和梅姐


很多梅艳芳纪录片带给我的感动更多,比如《鲁豫有约》这个访问,其实看到后面我都快哭了,
很可惜电影没有展现太多梅姐和刘培基情同父女的感觉……

另外,我还觉得故事的连贯性还可以更好,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说完一个年份的事件,然后就跳去另外一个年份的事件这样的叙述手法,感觉很生硬,个人就非常喜欢皇后乐队的传记《波西米亚狂想曲》,故事的flow很自然,让我即便不认识皇后乐队,也不知道他们哪一年发生了哪一段故事,还是被他们的传记给深深感动。

跟之前的《波西米亚狂想曲》相比,《梅艳芳》真的还有进步空间,我觉得《梅艳芳》故事的连贯性做得不好,或更大可能是最后删剪出来的放映版本,让故事变得很琐碎,我觉得这个四小时的初剪版,才是我当初期待的《梅艳芳》

有人批评电影洗白了让梅艳芳深陷苦恋的近藤真彥,这一点我却抱着平常心去看待,在我看来,无论近藤真彥多么渣,他毕竟是梅姐一生的挚爱,没有人希望自己的传记电影,是拍来诋毁自己一生的挚爱,至于电影说他们因为是明星,各自忙于事业而分手,我不认为这段是为了洗白近藤真彥而伪造出来的桥段,我觉得这是他们分手的其中一个原因,只是这部电影把这个原因放大而已。

虽然我对电影的叙事手法有一些意见,但是这部电影还是值得进电影院捧场,导演很细心的还原了梅艳芳每个年龄阶段的服饰打扮,电影里头的歌曲都很好听,可以说是给了我满满的视听享受,还有我个人很喜欢电影不时穿插真实的画面,有时候画面一切换到某一年的真实场景时,许多那一年的回忆就涌上心头。

从电影院走出来,走进了很久以前就想去的九丘书馆,只是它现在已经更名BookXcess……

书架上有一本英文书《Gone too Soon: Their Lives Were Not Long but Mattered》,这本书记载了英年早逝的100多位名人,他们短暂又璀璨的一生,甚至给了读者一个想象的空间…… 如果莫扎特没有在35岁的时候病逝,,詹姆斯·迪安没有在24岁的时候车祸身亡,斯科特·菲茨杰拉德没有在44岁的时候逝世,他们的在音乐、电影和文学作品,又会怎样的影响世界……


梅艳芳
何尝不是一位Gone Too Soon的名人呢?《梅艳芳》电影结束,Ending Credit出现了梅艳芳的出生年份1963年,突然想起上周退休的陈老师也跟她同岁,可是2003年的时候,陈老师送走了小学毕业的我们,中文影坛和乐坛却送别了走完短暂一生的梅艳芳……有时候我再想,如果那一年梅艳芳没有离开,她会像我们的老师一样在今年退休吗?

……不,我相信梅艳芳还是会在舞台上闪闪发光,可能还会带领一众歌手,举办《香港1∶99抗新冠线上演唱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