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November 2017

大二的功课,今天的工作




园或华人俗称的义山,也和会馆、学校、宗祠和寺庙一样,是我国华人社会的历史产物。早期华人社会的领袖或先贤,创建了会馆、学校、宗祠、寺庙等解决生者的问题,也创建义山来安顿往生者。

然而,我一直都觉得我们华人对死亡的态度是矛盾的,最好的例子就是我们一般都把义山当成阴森恐怖的地方,可那个地方却住着我们离世的亲友;我们一般都认为坟墓、坟场是个大吉利是的地方,但却要有要将过世的亲友葬在最风水的地方……



马来朋友对死亡的看法和态度可是让我大开眼界的,我们在农历新年期间,跟死亡相关的字眼和事情一律不能提,因为是避忌;可马来同胞们,他们会在开斋节这种大日子到坟场扫墓,探望已逝的亲友,享受天伦乐,对他们而言,这个跟我们一家大小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意义是一样的……



欧美人对死亡的看法和态度也让我开了眼界,欧美人有一个让我们匪夷所思的旅游嗜好 – 墓地游,对他们而言,墓地、坟场是一座拥有丰富历史文化和人文艺术的博物馆,为此他们都会精心打理墓园,把墓园打造成美丽的公园,其中欧洲最有名的旅游墓园就有英国的海格特公墓和法国的拉雪兹墓地


 海格特公墓
 入秋的拉雪兹墓地

回到我们这里,看看我们那些长满野草的义山,我不禁感到疑惑……



大学第三学期,修了‘马来西亚华人社会与文化’这门课,在组别功课的题目《华人对保存历史古迹的态度》之下,我趁机把这个疑惑写进这个功课里,在呈现堂报告上,我先带出广东义山封山事件的经过,过后在把美化华人义山的建议带出来,滔滔不绝地说着义山可以变成博物院,可以成为运动、散步和野餐的绿肺,结果引来班上同学的大笑,就连同组的同学也暗地里说:“才不要”,我当时紧张到完全不敢看老师一眼……



当年呈堂部分页面

……印象中,那一次的呈堂成绩普普通通,最大的收获就是验证了华人对义山的刻板印象……

如今终于有机会踏足我不曾到过的广东义山,这一次我把这个疑惑带入我的采访里,长达四十分钟的访问,我得到了满意答案,不仅如此,受访者还带我环绕整个义山,看了好几个碑文……


广东义山历史文物馆
 骨灰塔
六十年代的棺材车
南侨机工二战纪念碑 

其实,广东义山根本就是一座拥有丰富历史文化和人文艺术的博物馆,只是华人对义山那种刻板印象还需要时间去打破……

只要美化工作持续进行,我相信广东义山有朝一日会成为首个像帝帝旺沙湖公园那样,人们可以运动、散步和野餐的绿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