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ugust 2018

坎·砍

坷的2018年…… 

今年做了很多很多坎坷的访问,不过最坎坷的访问,不是为了赶在新年准时播出,在很短时间内赶出,赶到五脏几乎爆掉的峇峇娘惹专题系列……




不是要额外花出时间,上图书馆搜集资料和亲自做地方考察的河流专题系列……



既不是拍摄和访问多到你连投票日都得加班的儿童理财专题系列……




也不是访问时间一再展延的升级再造专题系列……


……而是你花了八个月时间,收集资料、开会、出外坡拍摄和访问、因为换政府而中途停滞、因为废除而重新写稿,最后落得节目被砍的国民服务计划专题系列…… 


3月的会议
一通电话,八个月的心血,瞬间化为灰烬…… 

我想我今年的事业运真的是犯太岁,从年头到八月工作老是不顺…… 


这几天,我在槟城做着儿童编程课程的访问,接到节目被砍的电话时,我正在和受访者吃着午餐,瞬间发灰的脸,吓坏了坐在我对面的受访者…… 



接电话以前,受访者还在教导我如何使用麦当劳的自助点餐系统
电话那头给的理由是,节目内容歌颂前朝政府的功劳,所以不能播出,我一再解释,内容是以回顾的方式叙述,我已经有交代国民服务计划废除的来龙去脉,电话那头依旧以‘制作人没有关注时事课题,让记者去做不符合时代的专题’,显然的他们没有认真读我的专题报导,显然的他们没有认真听取我的解释…… 看来现在的政府,也不见得有多尊重新闻和言论自由……

节目被砍 ,当下的心情可谓跌落谷底,甚至想要大哭一场,但眼前的受访者一直安慰我,让我很快地恢复了冷静,很快地收拾好低落的情绪,准备迎接下一个访问…… 


其实节目被砍,受牵连的何止是我一个?我害了制作人被斥责为不关注时事课题又马虎的上司;我白费了剪接师的心血,其中的三集节目可是它帮我剪的,而且剪得那么好;我也害了好几个帮我拍摄的摄影师,尤其是跟我出外坡,凌晨摸黑以及进森林拍摄的摄影师……




凌晨摸黑拍摄
进森林拍摄

还有实习时期就认识的Cecilia Raj吴伟华先生,是他们搭建了我和国民服务局之间的桥梁,我才有机会做这一个采访……


左一的Cecilia Raj和右二的吴伟华先生是我实习时期就访问过的受访者
还有帮我安排时间表的国民服务局官员,以及赞助我吃住的雪邦哈丽莎公主国民服务营龙溪巴雅英达国民服务营……


 华裔教官还带我去吃当地的好料


 雪邦哈丽莎公主国民服务营提供的豪华住宿

 甚至是参与访问的每一位官员、教官和学员…… 


接受我访问的三名学员
Cecilia Raj也是我的受访者之一
我拿起手机,给上述的人发了道歉的信息,并感谢他们在采访期间给予的配合…… 

后来 Cecilia Raj还给我打了一通安慰电话,并和我一起在电话中咒骂那些妨碍这个采访播出的可疑人物…… 


“等你从槟城回来,我们一起吃顿饭咯~”


“好,我想吃大餐,吃好料~”


突然好想吃那些需要动手砍的食物,或许竹筒饭?


不过,我已经决定了,即便电视台不允许我播出这一个国庆特备节目,我依然会以文字和图片的方式,依据原本的播出日期在我的部落格首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