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ugust 2018

《与神同行2》:跨越千年的因与缘

《신과함께: 인과 연 与神同行2》,我终于等到你了!

据说续集的上映本来不用等八个月这么久的,但是由于戏中饰演判官之一的吴达秀,在二月的时候被爆出二十年前性侵同一个剧团的女演员之后,戏组被迫删减他所有的戏份,另找他人补拍,所以才会拖到国庆日才来上映。

不过好电影是值得我们等待和期待的,话说《与神同行》在年头上映,那时我因忙于农历新年专题而错过了这一部电影,不过幸运的是农历新年后的某个工作日,我正准备午餐配Youtube时,Youtube弹出了《与神同行》这部电影!

……很多时候我觉得社交网站和视频网站似乎擅长读心术。

说到《与神同行》首集和续集的翻译名字还真的是五花八门,英语的翻译分别为《ALONG WITH THE GOD: THE TWO WORLDS》《ALONG WITH THE GOD: THE LAST 49 DAYS》,就分别说明了首集是给你介绍阴间和阳间的两个世界,续集则说明了最后一位贵人的最后49天。


然而电影的原名,也就是韩文名字则分别是《신과함께: 죄와 벌》以及《신과함께: 인과 연 与神同行2》,中国直接从韩文名字直译,也就是首集的《与神同行:罪与罚》以及续集的《与神同行:因与缘》



台湾和香港的翻译则显得有点随便,分别是《与神同行》《与神同行2:最终审判》,我估计续集的翻译源自英文译名。



我国的中文电影海报则是依据台湾的,然而我本身更喜欢电影的原名以及中国的直译,因为两者充分地表达了两部电影的主题思想。

不过为了方便了解,我还是把首集和续集电影分别以《与神同行》《与神同行2》介绍吧。

表面上来看,《与神同行2》《与神同行》的续集,但看过两部电影之后才发现,其实《与神同行2》《与神同行》的前传。《与神同行》讲述的是三名阴间使者江林、解怨脉李德春,如何审判第四十八名贵人金自鸿,而《与神同行2》虽然延续上一集的故事,继续审判第四十九名贵人,也就是金自鸿之弟-金秀鸿,但是故事的重点却落在三位使者的千年前世之谜。这也是为什么续集的原名是《因与缘》,因为千年的前世之谜是因,成就了江林带着前世的罪恶记忆,以阴间使者赎罪的果。



此外,认真比较的话,你会发现《与神同行》说的是母爱的故事,因为它说的是金自鸿金秀鸿两兄弟和母亲的故事。



《与神同行2》说的是父爱的故事,而且《与神同行2》里有两个父爱的故事,第一个是成造神贤东,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子故事。无论画画、投资还是守护贤东和他的爷爷,成造神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贤东,虽然他的爱的方式,有时很搞笑,有时让人忍不住吐槽,可见成造神是一个父性大发的神灵。



第二个是阎罗大王江林,作为江林前世的父亲,阎罗大王感叹自己‘养不教,父之过’,因此在阴间以阎罗大王之形,对江林展露了严父的一面。(Oops~ 暴露电影的其中一个情节,Hmm~ 至于为什么他们是父子,大家就自己去看电影找答案吧。)




有人表示《与神同行2》的故事比首集的故事乱,那是因为故事拆成阴间和阳间两条线交叉叙述,使得整个故事的进展比较分散,但我觉得这也是这部电影的精彩之处,因为看这部电影犹如玩拼图,需要一片一片拼凑起来,拼完了之后才会看到一幅完美的图。

不过,要把故事的结局形容成一幅完美的图,似乎也不太准确,因为《与神同行2》的结尾似乎又留下le,因为在阳间考了8次司法考试,却没成功当上律师的金秀鸿,最后却在阴间成为了律师,也就是阴间使者,与此同时,误杀他的关怀兵元东延却死了,成为了一名贵人,所以我相信还会有《与神同行3》,而且主角会是金秀鸿元东延之间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