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ugust 2018

八月北上回忆录

ETS次体验,献给了8月24号到27号的外坡采访工作……

我的ETS初体验,不过是三个月以前的事,那时是南下到柔佛居銮出席中六同学,但是这一次我真的搭上了往北马的ETS,走在的是我熟悉的北马路线……


 可是北马再也没有外婆……



我从未想过,我会如此想念北马,我从未想过,我会如此想念外婆……


看着车窗外的稻田,我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过往每逢农历新年,我一定会除夕南下到柔佛婆婆家,初二北上到吉打外婆家,外婆于去年过世后,北马自此成为了回忆城,今年的农历新年,成了第一个没有北马的新年,可叫我料不到的是这一次的外坡工作,意外的弥补了今年新年没有去成的北马……

这一次阔别四年,再次搭火车北上北马,四年前的八月底,我开启了环游半岛游,第五站吉打州,我带着朋友坐上了老爷火车,在火车上睡了一晚,才来到双溪大年外婆家,到门口时,外婆笑容满面地向我走来,亲切地问:"倩倩,你来了,肚子饿不饿呀?"




我一直很想向外婆证明我长大了,我现在能可以一个人去环游半岛,甚至自己带朋友来找你,可是外婆那句话一出,我立刻变回她的小外孙女,那个瘦瘦干干,好像一直吃不大的小外孙女。
2岁的我在外婆家门口狂奔
今天八月底,我再次自己搭火车来到了北马,现在搭的火车快多了,不再是那个需要睡一晚才能到北马的老爷火车了,只是现在无论火车多快,都没有办法快到让我提早见到外婆的速度……

我从未想过,我国火车的发展会如此快速……

我从未想过,我会那么快就长大……

我从未想过,外婆会走得那么快……

那年跟外婆乘渡轮去槟岛

剪接师发来的Whatsapp信息打断了我的思绪……

“你到槟城了?”

如此的问候让我颇为惊讶,或许是好奇心吧,毕竟差一点坐我隔壁的就是他了……

我的公司就是这么喜欢刁难记者,受访单位出了两张来回火车票、住宿和伙食费邀我去做访问,公司却没办法安排一个摄影师给我,于是我策划了B计划,准备安排同样懂得摄影的剪接师协助我制作这个专题,要不是公司在最后一分钟给我安排了摄影师,现在跟我北上的就会是他……

“还没,不过已经过了你的家乡,现在在霹雳州和槟州的边界。”我调皮地这么说,故意要勾起他这个爱家男孩的乡愁,因为他的家乡就在霹雳爱大华…… =P 



抵达北海终站时已经傍晚时分,下了火车以后,我们搭上了前往槟岛的渡轮,正好也搭上了看日落的时段……




抵达对岸的乔治市,天色已经完全昏暗,但我们也遇到了等我们上岸的受访者们……

Hello,我第一个外坡采访地点,I’m back,三年前的八月,还是菜鸟记者的我,带着兴奋兼压力的复杂心情完成了采访,这一次我告诉我自己,我要在这里打出漂亮的一仗。


我住的那条街
我住的酒店
这四天三夜的访问是关于什么的呢?其实应该要这么解释,受访单位是槟城的童编程教育组织,但经过谈论过后,我做出了一箭双雕的决策,就是做两集儿童编程教育,另一集则是我一直很想访问的槟城数码图书馆,因为他们的课程就在那里进行,所以我可以直接省掉写公函给市政局和向电视台另外申请出外坡的麻烦步骤。

这一座槟城数码图书馆值得报导的地方,不仅局限于它作为国内第一间数码图书馆和目前唯一一家数码图书馆而已,最令我欣赏的是,槟州市政局将这一个数码图书馆设立在一座历史建筑。


老旧的建筑物,先进的图书馆
这一座历史建筑的前身是大英义中校长的住所。以槟城大英义校的两百年历史来推算,它至少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目前该建筑物也被槟州政府列为第二级古迹建筑物。

说到维护历史建筑,槟州做得比吉隆坡,甚至其它州属还要好,希望吉隆坡市政厅能参照槟州政府的做法,让那些废弃的古建筑也这样重获新生。



Hmm~~ 是时候策划做一个有关吉隆坡历史建筑的系列了。

除了上述的图书馆,受访单位的办公室,也坐落在一座历史建筑物 – Wisma Yeap Chor Ee









不过,我这一趟槟城采访之行的终点,并不是在槟城的历史建筑,而是槟城的STEM教育,正如我所说的,两集会是关于槟城的儿童编程教育,另一集则是关于首开先河的槟城数码图书馆,说到科技的部分,槟城好像也是走在科技最前端,就连他们的麦当劳,也是采用自助点餐系统,连我这个吉隆坡人都打开眼界,看来吉隆坡确实有很多地方还得向槟城学习的。


槟城的麦当劳怎么那么In啊?
做了三年的记者,我对采访工作的编排可谓得心应手,不再像三年前那样横冲直撞,把行程从早排到晚累坏自己了,这一回我甚至还可以忙里偷闲……


The world's most intagramable strawberry watermelon cake + the most refreshing superfruits tea, what a perfect combination!
……甚至在夜间,跟我槟城的曾孙学妹 - 慧贞约会去……




话说我们在我大学最后一个学期认识,现在我们俩都是那种跑专题的记者了,我一直以为我们会在博大的华乐演奏会上见面,结果没想到这次见上面,竟然会是在她家乡……



眼前这两盘意大利面,都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意大利面!
我的第一杯蓝甘菊雪糕……这家雪糕店的雪糕怎么都那么好吃~~

 我想我们下一次见面,就是十月杪她的毕业典礼了~



槟城虽然不是我最喜欢的旅游景点,但这里记载了我远行中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毕业旅行的其中一个地方……


2003年11月,槟城升旗山

第一次搭廉价航空来到的地方……


2012年6月,槟城峇峇娘惹博物馆
第一次拿到免费旅游的地方……


第一次工作出差的地方……



今早天还没亮就挥别了槟城,我们搭上了五个小时的回程火车……





 五个小时的车程,这可是让你利用工作时间睡大觉的大好机会,可是我却走到了火车上的小食堂去,因为我突然很饿……


Nasi Tomato, long time no eat!

 火车上的丰盛早餐,配上窗外的小镇风光……



我想从开年到现在这八个月,经历了无数个风风雨雨的工作日,今天终于迎来了最悠闲、最轻松的工作日……

戴上耳机,MP3传来了田馥甄《自己的房间》,这首歌唱出了我此刻慵懒的心情,我不想理会任何电邮和信息,我现在只想在火车上尽情地虚度时光…… 



又见一座美丽的历史建筑 - 怡保火车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