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August 2018

辉煌蓝色条纹(五)之圆满的结束,美好的回忆


201856日,国民服务计划的学员们,一身笔挺的蓝色条纹军装,头戴黑色军帽,英姿飒爽地步入操步广场,这一天是他们光荣结业的大日子。除了有操步表演,国民服务局副总监 - Azlan Abdul Majid也亲自到场检阅了结业学员的队伍。他也给表现杰出男女学员颁发最佳男女学员奖。这一个结业典礼,不仅是2018年第十五届国民服务计划第二组学员的结业典礼,它也为历时十四年的国民服务计划,划上了圆满的句点。


这一批生于2000年的十八岁学员,不仅是2018年国民服务计划的最后一批学员,他们也是国民服务计划实行长达十四年的最后一批学员。他们也是国民服务计划,唯一一届的00后学员。




丘国耀:“因为我拿了成绩过后,我讲真的我不懂要做什么,一个是做工,因为读书没有这样快读的,还在等着成绩,我就想到参参一下。给我增添一下经验,因为这个东西是一生人一次。”


Keerthana A/P Sankaran I want to be a police, so I think it can help me to be a police.
Keerthana A/P Sankaran
“我想成为一名警察,所以我觉得这个经验可以帮助我成为警察。”

Ali Bahtiar bin Zulkefie Saya menyertai secara sukarela sebab saya nak menimba ilmu baru, so saya nak berkongsi, PLKN sebenarnya menyediakan modul baru yang sangat efektif kepada pelatih-pelatih macam kami.
Ali Bahtiar bin Zulkefie
“首先,我自愿参加是因为我想增加新的知识,在这里我想分享,国民服务计划其实提供了全新的课程,它对像我们这样的学员有很大的效用。”

Priyalakshmi A/P Vivekanandan “因为我喜欢挑战的,所以我要进去看我可以做的吗, 这些东西是很简单还是人家讲的是对,真的很难的。


丘国耀:“我觉得还好,因为我是读马来校的,我吃的食物都大概大概是这样的东西。我没有什么挑剔,我随便随便罢了。但是我有些华人的朋友就讲,他们吃不习惯,每天吃辣的东西,每天的味道是差不多一样的。”

Keerthana A/P Sankaran Have to wake up early morning is the most difficult thing, have to wake up morning like 5am like that, it’s very difficult for me.
Keerthana A/P Sankaran “需要很早起床是最痛苦的事,凌晨五点这样起床,对我而言很难。”

Ali Bahtiar bin Zulkefie Perkara yang saya paling tak biasa semasa saya menyertai PLKN adalah belajar berdikari, sebab sebelum ini, saya hidup dengan family. Tapi dekat PLKN, kami kena basuh baju sendiri, kena urus masa sendiri, sebab kat rumah kami tak biasa dengan benda-benda macam tu, so dengan menyertai PLKN ini, kami dapat lebih disiplinkan diri.
Ali Bahtiar bin Zulkefie
“参加国民服务计划令我最不习惯的事是学习自立,因为之前都和家人住在一起。但是在营地,我们得自己洗衣,安排时间,在家里我们都不理这些事,所以参加国民服务计划,我们变得更自律了。”

Priyalakshmi A/P Vivekanandan “在营地有很多比赛的,要准备给那个比赛真的很难的,不够睡,不够时间。因为有朋友跟老师,他们帮我全部做,所以我可以克服这个。”


丘国耀:“最爽的是我们去峇眼拉浪的时候,我们做清理,在那个海滩。”
Keerthana A/P Sankaran Flying fox. Actually I got height phobia, so I just want to cabar myself, so I just came here.
Keerthana A/P Sankaran “高空飞狐。其实我有惧高症,但是为了挑战自己,我来到了这边。”


Ali Bahtiar bin Zulkefie Pengalaman saya yang paling sukar lupakan dalam PLKN ini adalah kawan. Kita orang banyak kaum banyak bangsa, pada mulanya kita orang tak berapa rapat, tapi lama kelamaan, kita dah pupuk rasa perpaduan itu, bila nak balik kita rasa sedih nak tinggalkan kawan-kawan. Kawan-kawan macam family dah kat sini.
Ali Bahtiar bin Zulkefie
“在国民服务计划里最难忘的事是朋友。在这里我们有很多不同族群的学员,一开始我们并不熟,但日子久了,团结的精神也建立了起来,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我们会因为跟朋友分离而伤感。朋友就像是这里的家人了。”



Priyalakshmi A/P Vivekanandan “我们有好像有一个模拟给大选的,我是一个候选人,因为在前面跟全部人讲竞选宣言,好像真的我们每天看在电视的时候,说真的,我最喜欢那个事情。”


丘国耀:“如果可以,要再留下来久一点。”

Keerthana A/P Sankaran I feel very proud of myself, because I got tahan for 2 months, and I just feel happy.Keerthana A/P Sankaran “我为我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撑过了两个月的训练,我为此感到开心。”

Ali Bahtiar bin Zulkefie Saya berasa sedih juga sebab nak meninggalkan PLKN ini, tapi pada masa yang sama, saya rasa gembira sebab saya dah capai saya punya achievement, sebab saya datang PLKN ini sebab saya nak turunkan berat, lepas tu saya dah berjaya turunkan berat sebanyak 15kg, lepas tu saya dapat pula wira terbaik, so saya sangat puas hati dengan diri saya.
Ali Bahtiar bin Zulkefie
“我为即将离开营地而感到伤心,可是同时间又感到开心,因为我达到了我的目标。我的目标是要在国民服务训练期间减肥,如今我成功减去了十五公斤,然后又拿到最佳男学员奖,所以我非常满意我的表现。”


结业典礼也邀请学员们的家长来到营地,观看这庄重的仪式,看着军装笔挺的孩子,直挺挺地站立在广场中央,满满的荣耀尽显在他们的脸上。







何淑娴:“没有什么感受,他喜欢就可以,只要自己会照顾自己就可以。 “一路来他都是很独立一下。他一路来都有参加外面的课外活动,我是没有怎么可以担心的。”

Thanaletchumi A/P Maruthamuthoo:Sebelum ini, dia tak pernah masuk apa-apa program macam ini, saya tak benarkan, lepas tu mula-mula first time dia datang sini, masuk PLKN, dapat tawaran memasuki PLKN ni, mula-mula takut, lepas tu ok.
Thanaletchumi A/P Maruthamuthoo: “之前,她不曾参与过任何类似的活动,我不允许,后来她第一次来,她接活通知要进来国民服务营时,我是害怕的,过后就好了。”


何淑娴: “改变方面,只是觉得他好像多了朋友,他晒到很黑,身体强壮一点点。”

Thanaletchumi A/P Maruthamuthoo:Sekarang dia sudah masuk PLKN, sekarang dia boleh buat semua kerja, dia boleh berdisiplin, dia boleh berdikari sendiri, so dia punya cita-cita nak jadi poliskan, so saya akan benarkan, untuk mencapai cita-cita dia.
Thanaletchumi A/P Maruthamuthoo:
“现在她从国民服务计划结业了,现在她完全能够自理,能够自律,也能够自立,那她的愿望是当警察,我现在就准许她,去追逐她的愿望。”


现年二十七岁的沛儿(Cecilia Raj),是2009年第六届国民服务计划第三组的学员。当年结业之后的她,一直心系国民服务,因此她十分活跃于前学员营友会(Alumni PLKN)。后来,她更加入了成立于2012年的国民服务志愿宏队(Briged Sukarelawan Khidmat Negara)。国民服务志愿宏队是由前学员组成的志工团体,当国家举办什么大型盛事,或发生天然灾害,队员们就会前去提供帮助或救济,为社会服务和贡献一份力量。




沛儿:“国民服务志愿宏队它主要就是,其实它要提升青年的素质,然后我们也从国民服务里面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那国民服务志愿宏队基本上是延续国民服务的一个,它们的教导方式,它是其实它是要确定我们有利用之前的知识,然后让我们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不管是从活动上,或者是自己。”

活跃于志愿宏队的她,近年来还到国外参与多项志工活动。沛儿表示,九年前在国民服务计划的经验深深地影响了她。


沛儿: “你知道身为一个马来西亚人,然后你在那一边的时候,然后我们又穿着制服,那一个荣誉感跟那一个我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的精神,如果一般上你没有参与过国民服务,很大的可能, ‘诶,我没有那么深的感触’,但是如果你曾经跟一群人,三个月每一天的早晨你都唱国歌,然后你必须要读这个我们说的宣誓朗读,然后那个精神你是永远会记得的。所谓的爱国精神,并不是说我今天带着国旗到处走,我就是爱国;所谓的爱国精神就是说,我到底为了我的国家做了什么东西,我觉得这个才是更加应该被纳入所谓的爱国精神里面,因为今天如果我不为这个国家做点事情,就可能代表我不在乎,但是今天,我为我的国家,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族群做了一些东西,这代表我在乎我的国家,我爱我的国家,甚至我会视为她是我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奉献回给我的国家。”




他国的国民服役,是为人民从军铺路;我国的国民服务计划,却是为国家建设铺路。当年,国民服务计划就是以为我国塑造身心健康、品德良好和爱国的未来领袖的基础上成立。如今,国民服务计划在新政府的领导下划上休止符,我们希望取而代之的新计划,能够为新马来西亚打造出更卓越优秀的新一代青年。


国民服务计划走入历史,辉煌的蓝色条纹成为了一个年代的象征,也成为了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2009年第六届第二组学员,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