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uly 2018

宠物系列采访手记

身不自在……

今早从KTM下车以后,一直觉得有人在背后跟着我,我以为又是那个‘露宝’的变态佬,转头一看…… <3



 如果不是去公司的路上,而是回家的路上,我早就把你带回家了……



最近好像因为制作宠物专题系列的关系,我的狗缘大增……

不得不说刚完成的宠物系列,是我今年做过的专题当中最轻松的……

今年开年到现在做了六个系列,前面五个专题都把我折磨了一轮,第一个3集的新年专题,以及第二个4集的峇峇娘惹专题同为农历新年系列,为了赶在新年准时播出,真的赶到五脏几乎都爆掉……



第三个是河流系列,虽然采访顺利,但是由于讲述历史,所以要花时间上图书馆搜集资料和亲自做地方考察……



第四个是儿童理财系列,因为四月份采访的时候,时间都撞上了下个月会播出的国民服务系列的采访时间,所以造成我四月份的工作量倍增,甚至拖到五月份大选都没办法休假去投票……

第五个是升级再造系列,相对之前四个系列确实轻松很多,可是却出现访问时间一再展延的问题……

第六个也就是刚刚结束的宠物系列,是今年目前为止让我可以稍微喘一口气的系列,也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做记者的幸福-喜欢的主题,准时的访问,丰富的访问内容,轻松易写的稿件,足够剪接的画面……

好久没有这样的充满工作热忱了,上半年种种工作上的挫折,一直让我觉得自己事业运犯太岁,来到七月份,一切都恢复正常,回到了正轨,我相信下个月会更好,因为下个月负责的国庆系列是国民服务系列,访问和拍摄已经在四月和五月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多几天再做一个访问,就能马上写稿和剪接了。

我想峇峇娘惹系列、宠物系列和即将播出的国民服务系列将会是我今年做过最难忘的三个主题,因为它们一个关乎我的身份,一个关乎我的喜好,一个则关乎我的回忆。关乎我喜好的宠物系列,我分别访问了宠物健康食品Wow Bakery宠物针灸师狗医生计划咪浪喵喵寄宿Pisces & Aqua Concept的猫咪家具,五集节目,五组人物,五个精彩的故事。

主打宠物健康食品的Wow Bakery,是由邱翊群所开办,她和丈夫结婚十年,两人育有三只西施犬,其中十岁的老大棉花糖在出生不久后就病重,在兽医院来来回回数次才捡回一条性命。为了避免确保毛孩们都吃得健健康康,她放弃了市面上狗粮和狗罐头,并亲手为毛小孩料理出一道又一道纯天然的食物,后来Wow Bakery就这样诞生了。


每个美食节目背后都有一个………………………小不点!
“麻麻,我饿了……”

邱翊群做的健康狗食,我们人类也能吃,在她看来,所谓健康的狗食物,是应该安全人类吃下去也不会有问题才对。

他们夫妇俩虽然没有生小孩,但是养三只西施犬活像三个小孩。



印象最深刻就是做访问做到一半的时候,脚下突然毛毛的,往下一看,这小不点正楚楚可怜地看着我,仿佛在告诉我:“你可以不要霸着我麻麻那么久吗?”



他们夫妇俩都是生活智慧王,丈夫擅长设计生活用具、农耕,妻子擅长烹饪和缝纫,家里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DIY的产品。还记得邱翊群说要泡Kopi给我喝,结果她竟然泡出咖啡厅等级的拉花咖啡给我,还做了狗狗杯子蛋糕给我尝,她真的应该去开一家宠物咖啡厅。



临走前,他们送了我一包宠物肉干,可是却遭到我养的猫咪们嫌弃,我家后面的流浪猫却视为山珍海味。唉~ 我家的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宠物针灸师是十年前嫁来我国的奥地利兽医 – Dr Susanna,她原本是一名西医兽医,因缘巧合让中医治好了她缠身多年的背痛,激发了她到国际兽医针灸协会进修的兴趣。

Dr Susanna还养了一只可爱的暹罗猫
我一直以为针灸会让动物感到刺痛而产生很大的反应,结果那只病狗却比我还要冷静,从头到尾只有我在为那只狗着急……



我最近开始找中医治病,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她的鼓励。

狗医生计划是一个以狗为主的动物辅助治疗项目,它也是亚洲地区首个动物治疗计划,由亚洲动物基金创办人-谢罗便臣(Jill Robinson)于1991年发起。但该计划在十六年后的2007年,才被我国已故知名护狗人士- 叶雯(Sabrina Yeap)带进来。叶雯在2012年不幸病逝后,沙烈欣接手了马来西亚狗医生计划。


我、摄影师、沙烈欣和他那些比我们还抢镜的狗狗们……
现年五十六岁的沙烈欣,退休以前是一名白领工作者,然而紧张繁重的工作让他在四十七岁那一年中风,病情好转后毅然辞掉工作,带着爱犬们搬到了首都郊外的乌鲁冷岳,经营起这一家狗狗度假村。






对我而言,这里不仅仅是狗狗度假村,这里根本就是狗狗天堂……





访问那天,该地来了十一对套上红色领巾的狗医生和它们的饲主,也来了十多名加影悲怀残障之家的特殊人士。我亲眼见证了狗医生是如何疗愈孤独老人和残障人士。


跟宠物做访问永远是最开心的事,当了记者三年,我还是觉得我访问动物还开心过我访问艺人。

访问了一群群的狗,我这个猫奴当然也不会错过访问跟猫相关的故事。我一直很好奇所谓的宠物酒店是怎样的,于是就趁这个机会访了一间有做慈善的猫寄宿 - 咪浪喵喵寄宿。这家猫寄宿的老板 - 张景焜,是一位富有爱心的猫爸,他把住进寄宿的每只猫咪都当成孩子一样照顾。

这是一间猫寄宿,这根本就是一间猫托儿所,你瞧他养的猫咪们多么可爱,谁会想到这些猫咪都是他之前捡回来的流浪猫咪呢?


其实我之所以会接触到咪浪喵喵寄宿,是因为制作猫咪家具的智亮学长牵线…… 


……没错,我说的智亮学长,就是大学时期同住在十二宿舍的吉他师父。当年他教我弹的《Count On Me》、《T1213121》以及《Back to December》我至今都还会唱……



……是的,我还会唱,但是弹就……………… 别谈了……



得知智亮学长从事猫咪家具木匠,是因为去年和另一位十二宿舍的朋友Edwin去了一趟猫展的关系。回想过去,那年我们谁也没有料到,修读水产养殖系,爱玩吉他的他,今天会是一个猫奴,而且还成为一个为猫咪打造家具的木匠……



或许能预料这一切的也只有他的女友 – 巧颜姐姐……



我想这就是The Power of Love……



完成了智亮学长的访问,也完成了我一年访问一位十贰华团成员的目标……



上个月底,我2016年访问的十贰华团成员 – 谢雯欣,还获英女王颁发“女王青年领袖奖(The Queen’s Young Leaders)”,以表扬她作出的环保贡献。看到这一则新闻时,我感到光荣。



我说我们十贰华团还真的是人才济济,卧虎藏龙,连续三年跟三位了不起的十贰华团团员做了访问…… 看到大家都在外面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真的很是欣慰……

不过想起那些年同在十二宿舍屋檐下,走着同样的小路,坐在同一个Sanggar,看着同一片天空的日子,还真叫人怀念……



十贰华团卧虎藏龙,Huh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