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April 2012

林明采访之旅第2天 - 我挥一挥手,不带走林明山的云海



明山就是林明的地标,自从昨日抵达林明山,我就留意到这座林明山了。昨天游了林明几个胜地,无论是林明博物院、林明锡矿场、林明镇还是林明新村,甚至是我们的民宿,我们都能轻易看到林明山林明山可说是林明镇的核心啊!说到这个守护着林明的山,我们又怎能错过呢?!没在林明山留下足迹岂不是等于没来过林明吗?

据说林明山因美丽的日出和迷人的云海闻名,因此为了一睹美丽的日出和迷人的云海,我们凌晨四点半就起床了,五点就启程到林明山。一把手电筒、一个小背包,就这样我们开始了摸黑登林明山之行。



身为一位爬山爱好者,我认为林明山容易爬得多了,与过往我所登过的山相较,至少林明山还有阶梯、扶手和休息亭。不过,听说早期的林明山并没有阶梯,阶梯是后来当地人为了方便爬山者而盖的,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吧,感谢前一辈人盖了这段阶梯,我们今天才有阶梯可走。


登山讲究的是毅力,少了一分毅力都会影响继续往上爬的念头。 今早,我们这班前往林明山考察的九名学记能登上林明山山顶也并非容易的事。在登山这短短45分钟,大家都气喘吁吁地,有者因体力不支萌起了半途而废的念头。欧健祥班长还企图打击我们的毅力,在我们即将登上山顶之时,欺骗我们说我们半山都还没到。无论如何,最后我们9人行还是成功征服了林明山,甚至想对脚下的村镇呐喊“我真的很了不起啊!”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登山,它不只是增强我的体力,也增强我的自信。登山总会让人有种在吃尽苦头后,尝尽甜头的滋味,有种辛苦后的幸福。


抵达山顶后,我们才发现已经有一班来自柔佛的老人家已在山顶上等候日出,身为年轻人的我们哪有什么借口说我们体力不支呢?当初,我告诉母亲我今日要登上林明山时,母亲就说出我早已经登过林明山的事,我一开始想不起那是几时的事,后来母亲才告诉我我是在她怀我的时候登上林明山。我妈在怀孕时都能登上林明山,我怎能输给一个孕妇呢?

如果说无缘观赏林明山的日出是最遗憾的事,那我倒不觉得。害羞的太阳公公躲在云后不愿出来,但固执的月亮婆婆赖着不走,才让我们能在早晨七点看到月亮与云海相知相惜的奇景。 这幅幽美的景观,不时让我随着贝多芬《月光奏鸣曲》的旋律飘了起来。是的,如此迷人的景色,又怎能躲过我们每个人的镜头呢?!


我们逗留在山顶上约一小时,拍了很多照片后,才舍得下山……

我和明权学长的回眸一笑…… X
一起日出…





新闻头条!!!
……云海似乎不舍得向我们道别,他们都将我们团团包围了……





走在后头往下看,仿佛看到前方的队友步入云海背后的仙境! 我想送给林明山的一句话是“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手,不带走林明山的云海……”

向神秘兮兮的林明山道别后,是时候吃份丰富的早餐慰劳自己…… 我们来到山脚下美食中心享用了当地驰名的山水酿豆腐林明汤面,可能是因为豆腐和面都是用山水制成的,所以吃起来特别爽口好吃吧!



用过早餐后,我们就得进行下一个任务了 -  到美食中心对面的客属会馆访问老矿工…… 基于我说话大声和能说一口流利的国语,所以我被安排访问一位聋了一边耳朵,瞎了一边眼睛的马来老矿工……

这位72岁的马来老矿工 - Encik Sharif于上世纪60年代初在林明矿场工作,从事矿井火车上的工作。Encik Sharif 滔滔不绝地说出当年他的月薪多么丰厚,又讲起了怎么在火车意外中大难不死、在林明山遇到老虎的事件……


……看得出老矿工们很怀念在“世上最大地下锡矿场”工作的光辉岁月……

访问过程并非想象中容易…… Encik Sharif不时会答非所问,稍微谈过了林明矿场,他又跟我聊起他在国家独立前在新加坡做洗衣员工的日子、伺候英国人的日子、怎么结识现在的华裔老婆、一边眼睛怎么瞎、一边耳朵又怎么聋、家中的孩子怎么样的飞黄腾达…… 虽然他很容易离题,但我也不会刻意去打断他的话题,只是静静地听着他的故事…… 看到他,难免会想起已经离开8年的外公……

2个小时的访谈过程总算顺利完成,下来我们又到水晶屋碰碰运气,没想到最后还是吃闭门羹,失望地走到附近的林明新村…… =(

到了林明新村,我们又再度失望…… 打算访问的林明山水豆腐店也没营业,这不禁让我怀疑是不是选错日子来林明了……?


皇天不负苦心人,既然我们大老远来到这儿,老天爷不会让我们白走一趟…… 喏~ 林明面厂不是一个很好的访问地点吗?

林明面厂的老板很友善,不但愿意抽出时间接受采访,还让我们一尝做林明面的滋味…… 



镇婷全程以客家话跟老板聊天,真佩服他们一个沙巴客家话,一个彭亨客家话还可以聊开来;而上学期到马六甲采访时,我和福建会馆的嬷嬷明明讲的是南马福建话,但好像鸡同鸭讲…… 唉~不堪回首啊…… 昱倩,回家面壁思过!X[)

过后,我们还访问隔几间店的传统杂货店老板和老板娘,他们还让我们看看他们年轻时拍的黑白照片呢!



老夫老妻携手经营一家传统杂货店几十年,不是比王子公主从此在皇宫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更美好吗?

下午,我们回到蜗居收拾行李,因为是时候向林明告辞了…… 依照蜗居的传统,在离开前,我也在蜗居院子的鹅软石和屋内的涂鸦簿留言……




见了,慈祥的林明…… 我用慈祥形容林明,原因在于林明似乎是一个住满老人的老镇,林明的老屋、老人、老吊桥、老树和老故事都让我觉得这个乡镇弥漫着慈祥的气息…… 

比起昨天,今天林明难得放晴叻!像这样阳光普照的好天气,去海边是最适合不过了! 

哎哟~ 关丹只离林明25公里左右,不去的话会不会太可惜啊?

关丹海滩,我来了!!!!!!

关丹的路上,天色突然转阴,还以为去不成海边了呢?幸好老天爷很仁慈,在我们抵达关丹之际放晴……


久违的关丹海滩和碧海蓝天……


暖暖的海风、清晰的海浪声、还有在天空翱翔的海鸥,真想躺在这片沙滩直到月亮出现为止……



怕热的我还是买了一杯雪糕,是限量版的麦当劳雪糕,超好吃的哦!炎热的天气,吃着自己喜欢的雪糕,还这是一种享受……





一个小时后,健祥班长开始催我们回大学,但我们没有一个人舍得走…… 





lolz~ 那么美的沙滩,就让我们待久一点吗……!




莱纳斯,请你们离开吧!别毁灭这么美丽的沙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