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rch 2023

从一部没有贺岁味道的贺岁电影,到一部颇有贺岁味道的奥斯卡电影

 “岁片,你不看吗?”

上个月写了一篇部落格,讲述我看的两部电影,一部是配合奥斯卡颁奖礼,而在有限的我国院线放映的《法贝尔曼》,另一部是看似配合情人节档期上映,实际上是配合电影首映25周年而重映,我百看不厌的《铁达尼号》……

于是,有人就跑来问我,那阵子那么多贺岁电影上映,为何宁愿去看一部重映的电影,和一部冷门到不行的电影,也不去支持中文电影……

……坦白说,中文电影我会看,但是我不喜欢看贺岁片,因为贺岁片给我的感觉,大致上都是迎合新年气氛而拍的电影,整部电影拍出来就是为了让观众大笑,没有什么意义可言,不过,周星驰执导的电影除外,我觉得周星驰的电影还维持让人家觉得好笑之余,又有起到令人深思的作用……


本地的贺岁电影则倾向于走亲情温情路线,以前《天天好天》《一路有你》《Olabola》都好看,但是近几年好像都没有什么创新,也就吸引不到我再买票去观看了……

……而且,新年期间的戏票都比较贵,要我花更多的钱看题材大同小异电影,甚至是没有素质的烂片?NO!

我一直都有进电影院看中文电影,最近几次就有台湾的《月老》香港的《梅艳芳》,但是这些都不是贺岁电影……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最后一次进电影院看贺岁电影,应该是2016年的本地贺岁片《Olabola》周星驰执导的《美人鱼》,以及我不想看却被两位누나拉去看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不过,今年有一部贺岁电影《毒舌大状》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不是周星驰的喜剧电影,也不是走搞笑或温馨路线的贺岁电影,而是一部律政电影,虽然从表面上来看,一点都不像是有新年气氛的贺岁电影,但是题材蛮新鲜,加上身边看了的朋友都说赞,而且它还成为了香港电影史上首部破亿票房,似乎是一部非看不可的好电影。


《毒舌大状》
黄子华、谢君豪、王丹妮廖子妤领衔主演,我本身蛮喜欢看黄子华的戏剧,谢君豪演过我很喜欢的一部香港电影《南海十三郎》王丹妮廖子妤也是《梅艳芳》的两位主演,我真的找不到拒看这部电影的理由。


《毒舌大状》的情节也真的没让我失望,黄子华饰演的林凉水,为了公道正义,为一个被冤枉的妈妈洗去罪名,哪怕过程中困难重重,不放弃就会看见希望,彰显正义是永远存在的,老天有眼。近来,香港发生了很骇人的名媛碎尸案,希望这个案子也会有像林凉水和他的伙伴一样处理案件的律师团队。

虽然《毒舌大状》是贺岁片,我还是拖到即将要下档了才去看,只为了买到更便宜的戏票。

但是这一部还不是最夸张的,今天看的《阿凡达 2》更厉害,去年12月中上映的电影,原本打算1月去看的,可最后还是拖到没有人要看了才去看。

故事还不错,最重要的是买到了超级无敌便宜的戏票,三个小时的电影,我只花了RM13去看;十四年前看《阿凡达 》的时候,我也只是花了RM 7去看。

不过,不是每一部电影都能拖到下档前的最后一分钟去看的,比如去年上映的《妈的多重宇宙》,我原本也打算这样,可是后来突然忙了起来,就这样错过了……


……好在最近配合奥斯卡颁奖礼,《妈的多重宇宙》在3月9号重映了,这一次我就不等最后一分钟去看了,上周末立刻买票去看。

杨紫琼关继威主演的《妈的多重宇宙》,描述一位移民家庭的中年妇女秀莲,以洗衣店的收入维持生计,遭逢繁杂税务、婚姻危机、母女疏离,意外发现自己所处的世界只是万千与众宇宙中的其中一环,丈夫威门突然自称来自α宇宙,并不是秀莲认知中那个有些懦弱、成不了大器的男人,并说明宇宙间有一个神秘恶人的存在,而秀莲就是他所寻找的救世主。



从表面上来看,《妈的多重宇宙》是一部科幻电影,可是电影其实是借由科幻的手段,述说母女之间的相爱相杀,威门秀莲的爱情故事,以及移民家庭的文化认同,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的剧情既有搞笑、温情又富有哲理,放在贺岁档期上映也是很不错的……

……哈哈,这是美国电影啦,人家才不理你什么贺岁电影,不过这部真的是一部很创意的亲情电影,那些想要拍贺岁电影的中文电影人,下次拍什么温情或亲情电影的时候,不妨花多一点心思注入一些新意,要不然每年的贺岁片,剧情一直重复同样的套路,真的很让人厌烦。

看完之后突然想吃有眼睛的面包,我是被威门上身了吗?

……话说农历新年都过了两个月,清明节都要来了,我现在才在这里谈贺岁电影会不会太迟了?XD

不过,我们每年新年听的《恭喜恭喜》,套在三月份的杨紫琼身上一点也不迟,因为现在的她是“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她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因为她凭借《妈的多重宇宙》杨紫琼还凭这部电影成为了亚洲首位奥斯卡影后,成为第一个夺得这项殊荣的马来西亚人!值得一提的是,她在颁奖礼上还发表了非常振奋人心的得奖感言。


关继威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他的得奖感言挺泪目的……

杨紫琼成为了第一个奥斯卡亚裔影后,而奥斯卡最佳男女配角分别都出现过两位亚裔演员,其中就包括在《妈的多重宇宙》饰演威门关继威;还有两年前在《梦想之地》饰演外婆的尹汝贞,至于奥斯卡影帝,虽然有出现过远东血统、印度血统和阿拉伯血统的奥斯卡影帝,但还是缺了一个真正的亚洲演员……

历届奥斯卡影后


历届奥斯卡影帝

随着越来越多亚裔影人在奥斯卡写下历史,我想亚裔影帝的诞生指日可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