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April 2021

愿每个努力的亚裔美国人,能被美国社会温柔以待

Priyanka Chopra和她的丈夫Nick Jonas在上个月15号公布了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入围名单。去年安排韩裔美国演员John Cho公布入围名单,已经让我很惊喜了,今年更罕见的请来印度女星Priyanka Chopra来揭晓入围名单!

不过,最惊喜的部分还是入围名单,因为今年的奥斯卡有好多东亚面孔和作品!郑李烁赵婷入围最佳导演, 他们分别执导的电影《梦想之地 MINARI》《无依之地 NOMADLAND》也入围了多项奖项,史蒂文·连入围最佳男主角,尹汝贞入围最佳女配角;以嫦娥为题材的《飞奔去月球 OVER THE MOON》入围最佳动画长片,《少年的你》入围最佳国际影片奖。



在这些电影当中,只有《无依之地》是我看过的,而且还是农历新年期间在网上看的,因为国内的新冠疫情恶化,电影院于去年11月关闭,直到上个月初才重开。每一年的二月,一般上是农历新年过后,电影院都会配合2月底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播放入围电影,可是今年奥斯卡颁奖礼展延到4月25号,所以我也一直默默地等待电影院放映这些入围电影,终于在四月等到了我最想看的《梦想之地》,这部电影在前天上映,昨天下班我就迫不及待的冲去电影院观看。于是,2021年的第一部电影,献给一部讲述美国梦的韩国电影《梦想之地》


《梦想之地》的韩文名字为미나리,音译为MINARI,意思就是水芹菜,一种随意播种,就能奋力生长,生生不息的蔬菜,而这个蔬菜也用以形容电影里的韩国移民家庭。《梦想之地》是导演郑李烁的半自传性电影,改编自他的童年经历,因此电影大致上都以小男孩David的视角出发。电影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的80年代,Jacob 带着一家人从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迁居到几千公里外的中南部阿肯色州乡下。Jacob 不甘一辈子打工,于是想在这片偏远之地创业,并筑起自己的田园。

导演在Twitter分享了几张他儿时的照片

《梦想之地》的故事就是如此简单,然而我们都知道,冲突往往都是故事的延伸,这部电影也不例外。个人认为,这部电影有三个冲突的元素:夫妻、祖孙和信仰。我首先说说夫妻,这也是电影一开始就突显出的冲突,尽管Jacob怀抱着田园梦想,他的妻子Monica并不理解他的鸿鹄之志,对于丈夫放弃城市稳定的生活,来到偏远的乡下住有轮子的屋子很是不安,因此夫妻经常因为意见不合而争吵。然而,尽管Jacob看起来只顾打理田园而忽略家庭,Monica看起来一直对丈夫的梦想表现出不满,最后两夫妻甚至走到了离婚的地步,但是一场毫无预兆仓库大火,却彰显了他们两夫妻仍然深爱对方,Monica协助冲入火海协助丈夫挽救收成的蔬菜,这说明了她体谅丈夫数个月来的艰辛,想尽力去守护丈夫的梦想;紧急时刻Jacob让妻子放弃蔬菜,挽着妻子逃出火海,显然的他知道付出已经毁于一旦,但他绝不能失去妻子。我想这就是东方文化里含蓄的夫妻之爱,平日不怎么表现出来,但彼此都知道不能失去对方。

第二就是后来出现的祖孙冲突,忙于工作的Jacob Monica夫妇无暇照顾孩子,于是将孩子的外婆顺子从韩国接来美国,并让她在家照顾两个孙子。然而,不会做饭,喜欢打牌、说脏话的外婆,让小孙子David有些抗拒,并认定她不是真正的外婆。尽管不像性格不像典型的外婆,但顺子依旧像传统的外婆那样溺爱孙子,比如让DavidMonica不允许的事,在Jacob要体罚David时…… 后来,中了风的外婆在烧垃圾的时候,不小心引起了仓库大火,外婆自责的走向黑暗的森林,两位孙子摸黑跑到森林去将外婆接回来,我想那一刻的他们已经意识到,大火或许会让他们失去很多,但他们不能失去外婆。

最后要谈的是信仰上的冲突,这个冲突主要发生在Jacob和他的农场拍档Paul,Jacob不迷信,认定凡是依据逻辑,并且相信只要努力就有结果,然而Paul却劝他要相信风水和鬼神的存在,比如按照当地的习俗去挖井,并经常为Jacob一家祈祷,然而Jacob看不起Paul的迷信行为,后来真的发生了一连串不愉快的事。大火之后,重新再来的Jacob决定按照当地的习俗找人掘井,这也彰显了他们一家对美国文化敞开了心扉。

《梦想之地》平淡的讲述了一个移民家庭的故事,却也透过JacobMonica的角色,说明了移民的矛盾。Jacob带着一家移民到美国,却要在美国的土地种植韩国蔬菜;Monica天天给家人烹煮韩国佳肴,却又急切的要让家人参加当地的教会,还有两夫妻在家跟孩子说母语,这些都是最好的例子。好不容易远离故乡来到全新的土地展开新的生活,却发现从小到大的根基已经刻在心底,一方面想适应当地的习俗,一方面又摆脱不了与生俱来的生活习惯,这都是非移民无法了解不能理解的矛盾。希望这部电影在美国的上映,能增进美国人对亚裔移民的谅解,减少美国社会对亚裔的仇视。

凭借《梦想之地》,饰演Jacob的韩裔美国演员史蒂文·连入围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如果没记错的话,他应该是第一位入围这个奖项的亚裔演员,希望他能成为奥斯卡首位单眼皮影帝。

不过,比起史蒂文·连,其实饰演外婆的尹汝贞更打动我,尤其看她溺爱孙子的方式,常常会让我想到已故的外婆,小时候,妈妈不给我们吃的食物,外婆会买给我吃;妈妈不给玩的游戏,外婆会让我们去玩。尹汝贞虽然演的不是传统的外婆,但是却演活了一个对孙子疼爱有加的外婆。尹汝贞凭外婆这个角色入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虽然半个世纪以前已经有日本演员赢得该奖项,所以她不是第一个入围该奖项的亚裔演员,但我还是希望她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韩国演员。

除了在奥斯卡入围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梦想之地》也入围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以及最佳原创音乐。我个人很喜欢这部电影的配乐,所以我最近也将部落格的音乐设置为这部电影的原声音乐,与大家共勉之。

《梦想之地》在今年的奥斯卡创造奇迹……

愿每个努力的亚裔美国人,能被美国社会温柔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