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September 2018

《疯狂亚洲富豪》:女主角不是灰姑娘,而是女王


《疯狂亚洲富豪 Crazy Rich Asians》是自1993年《喜福会The Joy Luck Club》以来第一部全部演员都是亚裔的电影。”

……打着这样的宣传口号,早在《疯狂亚洲富豪》上映前,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在大一的时候,中文组主修课的讲师就让我们这一班看过了《喜福会》,那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电影,至今我还对那部电影的故事有深刻的印象,它讲述的是四个老妇女在打麻将时,倾诉了她们来到美国之前,在封建和战乱时代的中国的经历,同时间也表露出她们对在美式教育诞生的女儿们的忧心,大致上它就是四对母女的故事。而《疯狂亚洲富豪》说的是一个新加坡华人富豪家庭的故事,新加坡华人跟马来西亚华人的相似度更高,因此我觉得它的故事应该比《喜福会》更有共鸣感,更能打动我们的心。




不过很快的,电影的选角争议又吸引到我的目光了,但这一回是比较负面的一方面,那就是让没有华人血统,有英国混伊班的我国演员Henry Golding扮演男主角,一个新加坡华人富豪-Nick。除此之外,还有几个配角是由韩国人和日本人演绎,但它就引起了一些人对‘非华裔演员演华人角色’的不满。我个人觉得这根本是一项没有意义的争议,当年的《喜福会》的演员也有一部分是越南人,可不见有人对越南人演华人这一回事感到不满?在我看来,华裔角色让任何一个东亚演员或东南亚演员来演都不是问题。



当电影预告片一出的时候,我就决定要约初中的好友 – Nathelie一起去看。毕竟这是一部关于说英文的华人的故事,对于说得一口流利英语的香蕉人 – Nathelie,甚至对于说了一口破英语的我看过我早期写的英文部落格就会知道,多多少少都会有共鸣的……

不过,看着看着,很快的我们就发现,我们期待的共鸣感根本不存在,如果说ABC也就是American Born Chinese的女主角 – Rachel,以及在美国留学的男主角 – Nick说标准英文,我还可以谅解,但是在新加坡的那些华人都说标准英文,就好像不怎么有说服力…… 大致上只有Rachel的好友 Peik Lin一家说了跟我们比较贴近的英文……



……但是,这毕竟是一部好莱坞电影,如果说的都是Phua Chu Kang式Singlish,也很难打入西方的市场的……

于是,我无奈地对Nathelie说到:“Amaze by the fluency of the English spoken by the South East Asia Chinese in the movie, while you as a real South East Asia Chinese, speak only broken English and pure Manglish with your friend...... ”

唉~谁叫我能跟你说的,只有crazy broke English……

接下来,NickRachel去吃他认为全世界最好吃的沙爹,那是新加坡某美食中心的沙爹…… 听到那句“This is the best Satay you’ll ever find”,身为加影人的Nathelie和从小吃加影沙爹长大的我都捧腹大笑…… =P




不过,比起Hj Samuri的加影沙爹,其实我更想念店里那回味无穷的ABC,诶,我这里指的ABC不是American Born Chinese,而是Ais Batu Campur......

唉~谁叫我跟Nathelie这种吃加影沙爹和ABC长大的Crazy Poor Asian…… 电影呈现的不是我们所了解的东南亚华人社会……

虽然电影的语言和食物没办法引起我们的共鸣,但电影出现的场景却意外的引起我们的共鸣,因为许多场景都是在马来西亚拍摄的!打麻将的地点是槟城Blue Mansion,海岛是在浮罗交怡拍的,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男主角的豪宅是吉隆坡的历史建筑- Carcosa Seri Negara!找一天我要找个机会去采访这座历史建筑。



虽然《疯狂亚洲富豪》是一部以新加坡富豪为背景的电影,但是电影有超过一半都在马来西亚拍摄呢!

好了,说毕电影的共鸣感和布共鸣感之后,是时候评论他的故事……《疯狂亚洲富豪》讲述美国长大的Rachel跟着男友Nick回到他的故乡新加坡,才发现男友的家庭竟是新加坡的超级富豪,并在他家庭圈子面临一连串的挑战和冲突。



有人说这是一部讲述婆媳斗争的电影,但是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婆媳斗争,这个婆媳斗争想要反应的是中西文化的冲突,作为未来媳妇的Rachel,是一位在美国长大的华裔,从小到大受的都是西方教育,她独立自主,勇于追求自身的梦想和幸福,崇尚自由的精神生活。相反的,未来婆婆也就是杨紫琼饰演的Eleanor,是一个传统的女人,她有教养,有学识,有责任,有为家庭牺牲的精神,是一个典型的大家闺秀。她之所以不喜欢Rachel,是因为Rachel那追求自由,重视事业的个性,她认为Rachel往后肯定没办法成为一位辅佐儿子的太太,所以认为是一个不合格的媳妇。



有人说这是一部现代版灰姑娘的故事,我不赞同这一个说法,在我看来,Rachel根本不是灰姑娘,她是一个女王,而白、富、帅的Nick,即便是个王子,也不过是一个软弱无能的王子。Nick成长于一个传统的华人家庭,从小到大都被培养成一个必须顺从父母想法的好儿子。在他人面前,他一直说着他有多爱Rachel,可是当女友和妈妈产生矛盾的时候,在妈妈面前他选择默不作声,他能做的仅能在妈妈不在的时候安慰女友,而不是扮演一个调和双方的角色。从头到尾,我觉得Rachel几乎都在孤军作战,甚至到最后,是她自己透过麻将局,说服了未来婆婆接受她。



据说那一场RachelEleanor打麻将的戏,是整部电影的精华,可惜我和Nathelie都不会打麻将,所以看不懂那场麻将局想表现的究竟是什么,但是打完麻将后,Rachel从容不迫地对Eleanor说的话,让我认定了她不是一位灰姑娘,而是一位女王……



“如果Nick以后找到了一位符合您条件的女孩,请记住,这都是因为有一位贫穷且由单身母亲抚养长大的另外一个女孩成全的。”



电影的尾声,Eleanor 把象征着“授权书”的传家戒指交给了儿子,电影以“从此公主和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终,但我对这个结局有点不满,因为Nick什么都没做,就赢回了女友,而Eleanor因为一场麻将,就可以放下她之前提出的‘要Rachel放弃事业,做一个全心辅佐丈夫的妻子’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所以最终是Eleanor任由儿子被未来媳妇摆布了呢?还是Rachel放弃事业,做一个大家闺秀呢?这一个在电影的结尾并没有解释?



不过,听说电影其实还有续集,据说续集会公开女主角的神秘身份,或许续集就会解释我对以上结局的疑惑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