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uly 2022

吉兰丹火车之旅第三天 – 在丹州“游泰国”

刹或菜市场这种地方,以前从来都不会在我的旅游清单出现,因为我总觉得那里人多嘈杂又肮脏,除非有朋友带路,要不然我是不会走进去的,不过这几年工作之后,我不怎么抗拒走巴刹和菜市场,去泰国的时候,我会把铁路市场和水上市场纳入行程诗巫的时候,我也会把诗巫中央市场纳入行程……

泰国美功铁路市场

泰国安帕瓦水上市场

诗巫中央市场

与泰国毗邻的吉兰丹,也有一座大名鼎鼎的西蒂卡迪嘉巴剎,过去我们都会在地图、地理课本,或者是马来西亚的旅游广告看到这个巴刹,以前每回看到的时候都忍不住想:“这不过又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巴刹,怎么就变成了吉兰丹的地标呢?”

之前,我来过吉兰丹两次,都没想过要进去看看,这一次下榻的The Room @ Zishi Hostel住宿,就正正的对着西蒂卡迪嘉巴剎,一开窗就看到的那一种……

……既然都近在眼前了,不走进去看看似乎也说不过去,于是西蒂卡迪嘉巴剎就成了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

猫:“欢迎光临哦~ 周公呼唤我了,我就不招呼你们了,你们自便~”

马来谚语有一句:“Belum cuba belum tahu~” 意思就是没试过又怎么会知道,而这正好也说中了首次光顾这个巴刹的我,一进来我就发现这里跟其它巴刹很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处处的金店和金饰摊,去巴刹买金饰,大概是这里最独特的一道风景了……


问我买了什么金饰品做为手信?抱歉,我没钱,我买得起的只不过是一些水果,我要找的明信片还是找不到,倒是佩杏从那里带回了一些很漂亮的布料,以及精美的手作手提袋。



第一次品尝蛇皮果


走完了巴刹,我们回到住宿收拾行李准备Check Out,因为今晚我又会在火车上度过。

我们开着租来的车子一路向北,虽然天气不怎么作美,也无阻我们继续前行。


途中,我们还看到一座很美的清真寺,这让我瞬间有了一个疑问,以伊斯兰州闻名的吉兰丹,地标性建筑物应该是一座宏伟的清真寺才对吗?现在想回来,我好像没听过吉兰丹有什么著名的清真寺,不像吉隆坡有著名的占美清真寺沙巴有著名水上清真寺登嘉楼有著名水晶清真寺等等的……

不过,我们开车往北的一个主要目的地,也是为了寺庙,只是我们要来光顾的不是清真寺,而是泰国庙。2014年来到吉兰丹的时候,大学友人琪梅就载我们来到哥打巴鲁以为的道北看泰国庙,那时候我就被这个有很多宏伟泰国庙的小镇所吸引,所以这一次吉兰丹的火车之旅,我就在第三天的行程,策划了这一场在丹州“游泰国”之旅。

八年过去了,这里的路没有什么改变,凭借记忆力和谷歌地图的协助,我们很快就找到了Wat Phothivihan卧佛寺。


我记得那时候因为当天要赶坐下午的飞机,所以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庙里走走,这一次重游,有时间慢慢看,甚至还用手机捕捉到一些漂亮角度。

此外,我也从《搭上巴士去旅行·东海岸篇》那本书获知,这里院子的菩提树还有一个很奇特的佛龛,于是我走到院子去看看,真的发现书中所说的佛龛。


这座庙还有熟食摊,上一次我在这里吃过很美味的泰国美食 - Phat Kaphrao,所以这一次的午餐,我也决定在这里点一样的菜,还是一样的美味,唯独不一样的是多了一只默默看着我吃的汪汪~


吃过午餐之后,我们往下一个泰国庙前进,途中偶然发现这一片宁静的绿海 – 一个绿油油的稻田,让我们又忍不住把车停在一旁拍照……

……果然慢慢走,会发现意想不到的美景……

第二座泰国庙 - Wat Machimaram坐佛寺,离我们发现的“绿海”仅仅十五分钟的车程。这个寺庙以全东南亚最大坐佛闻名。



真假孙悟空

这也是一间很大的泰国庙,放眼望去仿佛置身泰国。原本以为这里也会跟刚刚的卧佛寺一样,只有我和佩杏这两位游客,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老外……

上一次来的时候,我没有认真地走进去看,更没有注意到寺庙里头有这一幅幅精美的画作,这一次终于有机会慢慢看了,这些画作主要描述悉达多太子的成佛之路。


《太子游四门》

《众魔欲退》

坐佛是我们普遍都会看到的佛像;卧佛除了今天到过的卧佛寺,我还在彭亨州的Gua Charas看过;但是行佛呢,我只知道 Wat Phikulthong行佛寺可以看到而已,所以这间行佛寺庙就成了我这趟旅程最想重游的泰国庙。这一次来到这里,总会让我联想到几年前看的韩国电影《与神同行》,我们来到这里也如同与佛同行……




上一次来去匆匆,没有走上阶梯来到行佛所在的园区,这一次想上去看看,可是前面的铁门深锁,于是我尝试走去后方看看有否看着的铁门,谁知冲出一条恶狗对我就是一阵狂吠,警告我已经闯入禁区,我停下了脚步,跟恶狗说“对不起,我不过去就是了。”恶狗似乎也听明白,停止了对我的吠叫。

我记得这间庙还有一些我不知道名字和背景的神像,如今再来一次,我还是对这些神像一无所知……

不过,这一栋建筑物我就没什么印象了,感觉上是后来才建的……

倒是院子的树木勾起了佩杏之前去柬埔寨的一些回忆……

我们接下来去的泰国庙,是上一回来吉兰丹没有找着的Wat Mai Suwankiri龙船寺。当金色的龙形船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知道上一回的遗憾得到了弥补……

关于遗憾,我在多年前读过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现代诗《我问佛》,看到很有意思的一段……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这段诗仿佛告诉我们,倘若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龙船寺是我今天到过的四间泰国庙当中最美的一座……

或许是旅游淡季的关系,寺庙内的狗还多过人

院子里还有一个很精美的木制秋千

难道这座庙在瓜拉雪兰莪还有分庙?

不过,它好像不完全是一座泰国庙,因为另一边还有一排疑似西藏庙的铜钟……

这倒是让我想起霹雳州好像有一座我还没去过的西藏庙,我问了问家乡在霹雳佩杏,她也只是听说,看来这个传闻中的西藏庙,可以成为我们下一次旅行的目的地。

尽管走完了四间泰国庙,也吃了有泰式午餐,我还是不怎么满足,毕竟我三年没出国了,再说马泰边境也在附近了,我还是想去边境看一看对面的泰国,闻一闻泰国飘来的空气,于是,我们吉兰丹-泰国边境的彭加兰古堡就成了我们下一个目的地。

据说陆地的马泰边境长达551公里,横跨我国玻璃市、吉打、霹雳吉兰丹四个的州属几个跨境处;其中玻璃市旺吉辇吉打黑木山的跨境处,早在小时候去泰国合艾的时候就到过;至于玻璃市的另一个马泰跨境处 – 巴东勿刹,我2014年环游半岛的时候坐火车来过霹雳高乌则是2017年的农历新年来过;唯独吉兰丹马泰边境我一个都还没到过,今天总算也圆梦了……

2014年坐火车去的玻璃市巴东勿刹马泰边境

2017年去的霹雳高乌马泰边境

今天来的吉兰丹彭加兰古堡马泰边境

……可是望着一水之隔的泰国达拜镇,我又为自己没带上护照而遗憾,要是提早做好护照,今天我就能越过哥乐河,真正的到泰国落脚了。

虽然没能跨国,我们还是在彭加兰古堡的免税区买了些喜欢的泰国货,只是我最想买的明信片依旧还是遍寻无果……

免税区有很多漂亮的壁画

临走前,我还假假地拍了一个“从泰国回到马来西亚”的照片…… 再见了,彭加兰古堡马泰边境,看来这个跨不去泰国的遗憾,只能留下一次来吉兰丹再弥补了。

中午启程来道北的时候,我们选择走内陆偶尔能看到稻田“绿海”的道路,回去哥打巴鲁的路程,我们选择走能够真正看到海的沿海公路。

有趣的是,我们不只看到海,还看到被大海遗忘的船只……

我这次的旅游清单里,不仅仅是泰国庙而已,还有吉兰丹的海边,只是一路上实在有太多太多的海边,不懂要去哪一个才好,最后凭借直觉来到了这个我们来到才知道它叫Pantai Geting的海滩。


我们非常喜欢海滩上这个木头搭建的秋千,一个秋千两个坐垫,我们刚一人一个刚好,一边慢悠悠地荡着秋千,一边吹着海风看海,一切都是那么的自在美好……



不过,每一次来到海边,我都要赤脚去泡一泡海水,对我而言,这样才算真正的来到海边……

……只是穿着长裙的佩杏就没办法陪我这样的疯狂,只能跟一只猫一起默默地听海……

除了木头秋千以外,海边的松树林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走进这个松树隧道,就仿佛走进韩国南怡岛的树隧道……


……这个旅程就这样以在丹州“游泰国”开始,以在丹州“游韩国”结束……

我们原本打算在海滩看了日落再回去,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太阳就躲了起来,看来看夕阳是无望了,我们只好直接回到哥打巴鲁吃晚餐。

哥打巴鲁的老字号餐馆 – Sun Two Restaurant吃过晚餐以后,我们就把车开到了我们在吉兰丹的最后一个目的地 – Wakaf Bharu火车站。我们联络车主来领回她的车子,可是车主最后因为有事赶不过来,我们只好根据车主的指示,把车泊在火车站的泊车位,然后把车钥匙交到火车站柜台。

今天佩杏跟猫猫蛮有缘分的,在海边跟猫一起听海,在火车站又有猫陪同。

晚上九点,我们搭上了前往森美兰金马士的过夜火车 - 东方人民快车,这一次我订了的面对面楼下床铺,楼下的床铺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车窗比楼上的大……

只是,窗外的风景都黑漆漆的,没什么好看的……


所以只能躺在床上,一边刷面子书,一边听Olivia Ong的歌曲……

……突然间,又来了发限时动态的兴趣,这一次就来个视频配音乐的限时动态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