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ly 2022

吉兰丹火车之旅第四天 – 但愿这不是我最后一次搭卧铺火车

Pantai Geting的海浪声依然在我脑海回荡,但是睁开眼睛我就立刻意识到,海滩早已离我远去……

……可是,睡在火车上依旧好像梦境一样,没想到我真的完成心心念念已久的东海岸过夜火车之旅……

……这一趟吉兰丹火车之旅,标记着我踏足东海岸铁线路的印记,加上过去二十年经常南下北上西海岸铁线路,以及2014年到过的沙巴州铁路,我成功地征服了全马各地的铁路!

凌晨5点16分,火车停靠在文德甲火车站,回想昨晚我好像上火车两个小时后就睡觉了,而现在离下火车大约也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了,好在这个时候起床,正好赶上看日出的时间……

……然而,我还是高估了我的运气,今天早上天阴阴的,根本看不到日出……

要不是即将下火车的关系,看到这样的天气的我还真的想睡多一会儿,没办法了,只好继续阅读我带来的那本《搭上巴士去旅行·东海岸篇》打法在火车床铺下的最后时光……

一直以来,我一直以为《搭上巴士去旅行·东海岸篇》这本书,推荐的都是搭巴士的路线,没想到看到最后,作者竟然也跑去搭火车了!他搭的是短程的Shuttle,从吉兰丹话望生搭火车到彭亨瓜拉立碑,并把沿途的风景和所见所闻写在这本书里头,这一章我是看得非常的有感触的,因为两天前的我正好就是经过瓜拉立碑火车站和话望生火车站来到哥打巴鲁的……

……只是作者希望这条东海岸铁道能全面性提升为双轨铁道的心愿,却跟我的期许相反,因为我知道一旦提升为双轨铁道,就意味着要跟卧铺火车说再见,要知道往返南北马的卧铺火车,都因为提升成双轨铁道而被ETS给取代的……

……我还记得2015年,当政府宣布玻璃市巴东勿刹-森美兰金马士双轨铁道完工,ETS取代原有的火车时,我的伤感是多于搭乘ETS的期待,因为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之后的新旧火车可以共享双轨铁道……

……而且,我更没料到的是,2014年的环游半岛之旅会是我最后一次坐卧铺火车去北马2015年的狮子大吼周末游会是我最后一次坐卧铺火车去南马……

2014年的环游半岛之旅,带大学友人秀仪坐上北上的卧铺火车,
上火车之前我们还在北马火车的路线图拍照留念

2015年的狮子大吼周末游,带大学另两名友人 - 艾娜和芊芊坐卧铺火车南下到新加坡,
一上到火车就忍不住在床铺拍照留念

坦白说,我很喜欢坐火车,而且特别喜欢在火车上过夜的体验……

火车不像轿车、巴士或飞机那样空间有限,火车厢没有压迫感,你可以自在地走动,不会影响司机也不会危险,而卧铺火车就好比带轮子的民宿。

有人说,飞机你买头等舱的话,你还能体验到飞行酒店的感觉,问题是头等舱机票都非常贵,飞行的时间一般都不长,花那么多的钱享受那几小时的酒店实在很不值得,而且坐飞机的话,除了起飞和降陆,大部分的时间窗外只有蓝天白云可看,不像火车那样还能欣赏窗外的移动景色。

柔佛北部的水灾

吉打的稻田

柔佛海峡的日出

柔佛海峡的夜景

彭亨北部的森林与河流

吉兰丹的岩石山

有人说,这种卧铺火车太慢,这个就取决于你抱着什么样的心情搭火车,如果你是赶着要回家或到某个目的地的话,飞机和巴士必然是更好的选择;如果你是抱着放松心情,悠闲旅游的心情,那我觉得这样的卧铺火车会更好,几十块钱的火车票概括交通和住宿费,也非常适合穷游的旅客。

床铺有楼上楼下

楼下的空间比较大,票价也稍微贵一点

楼上的空间比较小,但票价也稍微便宜一点

当然,我也知道我们的铁路系统需要进步,所以我在想有没有一种可能,我们既拥有快捷且方便游子和通勤者的ETS,同时又有卧铺火车供旅客选择呢?打个比方日本,日本拥有全世界铁路系统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可他们拥有快捷的高铁,也拥有普通速度的卧铺火车。在这里也给大家分享网上一个在日本搭乘卧铺火车的视频。

不过,我个人认为,我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公共交通准时的问题!我们搭乘的东海岸卧铺火车原定在7点34分抵达森美兰金马士火车站,可火车却在8点20分这样子才抵达,问题是我们回吉隆坡的ETS火车是在8点05分开动的……

……幸好ETS火车那里意识到有一批像我们这样,是要从东海岸火车转搭ETS火车到吉隆坡的乘客,所以就等我们上了ETS再开动。我们坐上的这趟ETS火车开往的目的地就是玻璃市-泰国边境的巴东勿刹,我还开玩笑的跟佩杏说,她可以直接坐这辆火车回她霹雳州的家乡了。


我不知道下一次坐长途火车会是几时的事,所以我拍了一些窗外移动景色的视频,并首次尝试地剪成Instagram的Reel……


但愿未来的东海岸铁路(East Coast Rail Link(ECRL))不会取代现有的东海岸火车,但愿这不是我最后一次搭卧铺火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