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anuary 2021

婆罗洲系列采访手记


眼皮雪人,这是我今天一点开面子书的Memories,看到的第一个画面,这是六年前我在韩国给凯熙准备的礼物,看到这个除了第一时间想起今天过生日的凯熙,也想起六年前在韩国的冬季之旅…… 

好想去旅行啊~ 

然而随着MCO 2.0在1月13号落实,别说飞国外看雪,就连飞东马也变得不可能了……  

话说去年,我有打算去一趟砂拉越见见朋友,后来因为疫情反反复复只能作罢,于是我把自己对东马的情怀,转换成我刚刚完成的婆罗洲系列,除了访问了回不了乡的砂拉越人,也借公司开放线上访问之便,跟人在砂拉越的受访者做访问。

第一集和第二集的访问,我找来了华裔与马兰诺族混血创作歌手 – 婆罗洲之子。他悠扬悦耳的沙贝乐曲,仿佛带我跨越南中国海来到婆罗洲


他不仅会唱歌玩沙贝,他还会酿酒,托他的福,我还喝到东马原住民的米酒。

第三集的访问,我联络上了诗巫一家由华人开的原住民餐厅。基于线上访问总会因为网速的问题断断续续,所以我直接要求受访者自己录制访问,然后再发送给我,没想到受访者爽快的答应了,而且还拍了许多优质的画面给我们做剪接。原本以为不成形的访问,如今却变成了整个婆罗洲系列点击率最高的访问。

第四集的访问是砂拉越原住民的串珠,受访者的摊子就坐落在我一直想去很久的婆罗洲市集,到访那天现场还有《Sayang Kinabalu》的演奏,摊主浓浓的东马腔调,让我仿佛置身在东马,也让我想起国民服务认识的东马朋友。



趁着摄影师拍摄的当儿,我还去市集找寻之前在沙巴吃过的特殊水果 – Tarap,可惜最后没有找到,只找到沙巴丹南咖啡。

其实,这里还有很多沙巴、砂拉越的特产,只可惜市集坐落在沙登,没有交通的我会比较难过来。





今天播出的最后一集,受访者是一位给芭比娃娃制作东马原住民服装的伊班人,而且他还是一名男生哦!你以为他像小女孩那样玩家家酒,可不是哦,他追求还原真实面貌,制作每一件衣服都仔细做过研究。

我以为去了两次砂拉越文化村,对砂拉越的原住民已经有足够的认识,可是访问那天他还给我介绍了Bisayas、Lun Bawang,甚至即将消失的原住民 – Kiput等等,才发现我对东马原住民的认识微乎其微啊。

受访者位于赛城的新家也很漂亮,我的愿望是拥有一间这样的房子,一个小客厅,一个小厨房,一个小阳台,一个小卧室,够我一个人住就够了。

从阳台望出去的风景

随着五集节目播出后,一月份也过去了大半叶,因为MCO 的关系,最近也在居家办公…… 


……只是忙于转为公务员的身体检查报告,我有机会出去走一下。

跟往年的1月份不同的是,看不到出来办年货的人,而且很多店都没有营业,商场播放的是噼里啪啦的新年歌,心里播放的是名字听起来就觉得冷的《阿拉斯加海湾》,再响亮的新年歌,也掩盖不了商场的冷清…… 



等不到主人的新年衣

叫我伤心的是,我经常光顾的利双广场电影院,也挨不过这场疫情的冲击。话说中学的观影时光,我几乎都在这家电影院度过,那些年我喜欢ponteng周三下午的课外活动,来看少过十块钱的电影,像是《SHREK 3》《功夫之王》、《不能说的秘密》《AVATAR》《THOR》、 《爱情万岁》、《无价之宝》即便上了大学,甚至是出来工作了,我依然喜欢光顾这家电影院,《一路有你》、 《OLABOLA》、 《我们的故事》、《我来自纽约》、 《NOW YOU SEE ME 2》 《THE SECRET LIFE OF PETS》、 《STORK》我都在这里看……

 

再见了,我少女时代的回忆,我留不住的小幸运……  

唯独让我安慰的是,有着很多青春回忆的大众书局还在。走进书局的CD RAMA,一张橘色的专辑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我想拥有很久的《无人知晓》专辑。

去年开放预购的时候,看到三位数的价格有点舍不得,想了想还是等春季去台湾的时候,可能还会买到价格比较便宜的,谁知那天就在CD-RAMA遇见了台湾进口的它…… 想到有会员优惠的价格,想到今年薪水稍微起了,想到它的价格差不多是我一天的工资,想到自己难得去了一趟CD RAMA,想到今年春季应该去不了台湾,于是,它就属于我了。

还记得第三张专辑《渺小》,我是在新加坡写论文的时候买的田馥甄发第四张专辑《日常》的期间,我在砂拉越旅行;可是我怎么也没想到,买第五张专辑《无人知晓》的时候,是哪里都去不了的非常时期……

不过,哪里都去不了的MCO,也是《无人知晓》留给我的特别回忆,至少,这个MCO有田馥甄的歌曲陪我度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