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November 2013

2013年外文系中文组《诗前响后》文学周

FBMK这学期还真活跃呢!活动节目一个接一个。Faculty Day 才在假期前结束, 假期后的这个星期又有我们外文系中文组主办的《诗前响后》文学周,可怜大一学弟妹刚进来两个月就办了两个大型活动,连自己的迎新会都还没来得及办……

不过,大学生活没有参加活动就太不像话了!看到大一学弟妹如此活力、积极,我还是感到很欣慰!

落在第9周的《诗前响后》文学周一共历时3天,每一天分别有不同的主题;星期二有“古代诗词”、星期三有“现代诗歌”而星期五则有“马华诗歌"。

星期二的“古代诗词”,我没有参与,只是见证开幕典礼后就匆匆离场赶功课去了。

星期三的“现代诗歌”有一项“现代文学演绎比赛”,我也是在学妹再三邀请下,最后一分钟才参与的。由于准备的时间极短,我选择演绎朗朗上口的余光中《乡愁》,用肢体演技演出这首诗。



最恐怖的是,评审竟然是我国有名的诗人 —— 周若鹏育陶!我在上台那一刻,根本不敢正眼看着他们演绎…… 谁会想到我这个把舞台当好朋友的人站在台上也会有紧张的一天?



不过,不少组合还是交出了很亮眼的表演……

 美仪、菁菁、蓓蓓和翠映呈现的《海韵》

 马来同胞朗诵臧克家的《有的人》…… 精彩啊!!

 白清源朗诵的《再别康桥》……

 艾娜朗诵的《呵,母亲》 ……


咦?这五个男生又演绎哪一首诗歌啦?


哟~ 原来是压轴表演,难得一见的五代外文系中文组男生同堂可爱十连拍!


比赛结束,正如我所料,我输了,从小到大我就很清楚自己并没有朗诵诗歌的天赋,只是吕育陶周若鹏两位评审给我的评语让我很意想不到……

“5号参赛者的《乡愁》诗歌太短了,可是整个演绎动作和故事的编排很好,如过感情再加重一点将会是非常精彩的……”

我似乎更适合当编剧……


星期五的“马华诗歌”请来了本地注明诗人傅承得先生(傅老)给一个题为《如何创作诗?》的讲座。前两天的吕育陶和周若鹏对我而言相当陌生,因为我只听过他们的大名,知道吕育陶是新闻主播周秀洋的丈夫(该死的,我就只会看电视),并没有真正读过他们的作品,但是傅承德先生的作品我就读过好几部了。

傅承得先生的作品结缘是在STPM成绩公布不久的一个下午,中六的华文老师 - 老卢约我们出来聚一聚,分享领取成绩的心得以及未来的方向,当时我们就聚在位于茨厂街紫藤茶原


紫藤茶原是一个迷你图书馆式的餐厅,那里有不少书可以供食客阅读,当时我阅读的书就是傅承得的书,忘了书名是什么了,只记得那本书是教导现在的年轻人如何看好书的一本书,听起来很闷吧? 那你就错了,那本书的内容非常幽默,我绝对没骗你!后来每次去那里,我就会去翻阅他的书。

那时读着他那文笔幽默的字句,就觉得傅承得是一位刚入中年、三、四十岁的作家,应该是一位亲切的作家。

时隔3年,终于在见到他的庐山真面目,很意外的,他是一个跟我爸爸差不多年龄的老先生了,而且外表很严肃,演讲一开头就很严肃地声明他谢绝拍照,想象中的亲切作家立即毁了……

不过,在傅老专心给讲座时,他的幽默细胞又开始流露,虽然他还是一脸严肃的样子,但他的讲座我们已经听出耳油了……
傅老告诉我们作诗要有4个要素:精简、间接、具体和想象,在讲解的过程中他给每一个要素举了一个例子,至于解释我就不多说了,毕竟我的记性并不好。


1. 精简


《一九七零年的无心論》 - 林焕彰

两个人

一颗心
不是你帶走,就是

所以,两个人經常
有一个
无心



2. 间接


《甜蜜的复仇》 - 夏宇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
腌起来
风干

等老的时候
下酒




3. 具体
一棵开花的树》- 席慕蓉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4. 想象


《如是白昼太黑》-  吕育陶

2009年5月7日知食分子的食譜:
黑芝麻
黑糯米
黑棗
黑豆
黑木耳
黑胡椒
黑狗啤
黑咖啡
烏雞
海帶
皮蛋
髮菜
墨魚汁

2009年5月7日銀行家的一天:
開黑車
撐黑傘
用黑色鋼筆
穿黑內褲、背心、襯衫、外套
看黑白電視
聽黑膠唱片
洗黑錢

地理學家:黑風洞,黑木山,慕尼黑
作曲家:白天不懂夜的黑,夜太黑
導演:黑眼圈
詩人:黑眼睛
小說家:小黑
哲學家:黑格爾
政客:天下烏鴉一般黑

2009年5月7日黑社會老大
徐徐戴上黑眼鏡
“社會真黑暗……”


这些诗歌是不是很特别、很幽默呢?没想到诗歌也可以这样对吧?这个讲座实在太精彩了!

讲座结束后,我们就到Latar Siswa用餐,配合今天的讲座,那里也贩卖傅老历年的作品,很幸运的,我找到了3年前看的那本书……



就是这本书 - 《逛逛书》了!想看看这本书多不闷,欢迎向我借阅。



然后,我走向正在坐着休息的傅老,向他讨签名…… 

其实,他并没有那么严肃……

下午有傅老评诗的环节,也就是讲评我们外文系中文组学生所写的诗歌,我并没有诗作可以评,所以我就缺席了……

有一个心事重重的人约我吃饭谈心,我又不舍得拒绝他,于是就在巴士站等他来在我,结果他竟然让我等他一个小时……

那一个小时的等候,捧在我手中的竟然是徐志摩的诗歌《我等候你》……


     我望着户外的昏黄 

  如同望着将来, 

  我的心震盲了我的听。 

  你怎还不来? 希望 

  在每一秒钟上允许开花。 

  我守候着你的步履, 

  你的笑语,你的脸, 

  你的柔软的发丝, 

  守候着你的一切; 

  希望在每一秒钟上 

  枯死──你在哪里? 

  我要你,要得我心里生痛, 

  我要你火焰似的笑, 

  要你灵活的腰身, 

  你的发上眼角的飞星; 

  我陷落在迷醉的氛围中,                     

  像一座岛, 

  在蟒绿的海涛间,不自主的在浮沉…… 

  喔,我迫切的想望 

  你的来临,想望 

  那一朵神奇的优昙 

  开上时间的顶尖! 

  你为什么不来,忍心的! 

  你明知道,我知道你知道, 

  你这不来于我是致命的一击, 

  打死我生命中乍放的阳春, 

  教坚实如矿里的铁的黑暗, 

  压迫我的思想与呼吸; 

  打死可怜的希冀的嫩芽, 

  把我,囚犯似的,交付给 

  妒与愁苦,生的羞惭 

  与绝望的惨酷。 

  这也许是痴。竟许是痴。                                        

  我信我确然是痴; 

  但我不能转拨一支已然定向的舵, 

  万方的风息都不容许我犹豫── 

  我不能回头,运命驱策着我! 

  我也知道这多半是走向 

  毁灭的路,但 

  为了你,为了你,                   

  我什么都甘愿; 

  这不仅我的热情, 

  我的仅有理性亦如此说。 

  痴!想磔碎一个生命的纤微 

  为要感动一个女人的心! 

  想博得的,能博得的,至多是 

  她的一滴泪, 

  她的一声漠然的冷笑; 

  但我也甘愿,即使 

  我粉身的消息传到 

  她心里,如同传给 

  一块顽石,她把我看作 

  一只地穴里的鼠,一条虫, 

  我还是甘愿! 

  痴到了真,是无条件的, 

  上帝也无法调回一个 

  痴定了的心如同一个将军 

  有时调回已上死线的士兵。 

  枉然,一切都是枉然, 

  你的不来是不容否认的实在, 

  虽则我心里烧着泼旺的火, 

  饥渴着你的一切, 

  你的发,你的笑,你的手脚; 

  任何的痴想与祈祷 

  不能缩短一小寸 

  你我间的距离! 

  户外的昏黄已然 

  凝聚成夜的乌黑, 

  树枝上挂着冰雪, 

  鸟雀们典去了它们的啁啾, 

  沉默是这一致穿孝的宇宙。 

  钟上的针不断的比着 

  玄妙的手势,像是指点, 

  像是同情,像的嘲讽, 

  每一次到点的打动,我听来是 

  我自己的心的 

  活埋的丧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