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November 2018

回乡归绿生活营,回味儿时好时光

母把行李收拾好了,我也把行李收拾好了,但我们要去的地方都不是同一个地方……

我要到雪兰莪乌鲁音出差,早在一个月前,做《奇特小天地》访问的时候,我就接到受访单位之一的绿善林的邀请,前往两天一夜的回乡归绿生活营做访问……

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趟出差之行却遇上了外婆的一周年忌日,外婆于去年12月初过世,但当时是农历十月,因为去年有闰六月,今年没有闰月,所以外婆的一周年忌日就来得特别早……

外婆过世的时候,我出差,如今外婆的周年祭,我又出差……

看着父母远去的车子,我的心情酸溜溜的……

老天爷大概是要捉弄我这个不孝的孙女,在今年给了我无数次我最喜欢的出差却又在我出差的时候,掀起我对外婆离去的悲伤……

一到公司,我就躲在厕所里哭,哭够了,洗了脸,才回到办公桌,继续赶稿……

下午两点半,我和摄影师出发到乌鲁音,抵达那里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只见帐篷已经搭好了,小孩子都在跟院子里的家禽玩耍……

回乡归绿生活营是一个很特别的亲子生活营,它不仅带领参与的十二个家庭去接触大自然,它还带领他们重返那个被遗忘的老时光,体验当时祖辈们的生活……

所谓体验祖辈们的生活,就是跟随老胶工和琉琅女去上一堂活生生的历史课……十九世纪英殖民时期,英殖民政府以契约劳工的方式,从中国引进大批华人来开采我国的天然资源,当中就以从事锡矿业和橡胶业居多,这些华人就是我国现今多数华人的先辈。然而随着锡矿业和橡胶业日益没落,如今许多华人都不再从事这两项行业,我们往往仅能透过历史教科书和博物馆了解,但这个生活营就让参与者亲自体验当一天的胶工和琉琅女……

这一个访问刷新我2017年3月26号的纪录,这是我从业以来最早的访问…… 凌晨五点半,跟着梁伯伯割胶去……



凌晨时分,夜幕沉沉,靠着头灯发出的微光,在漆黑的夜里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这就是胶工的日常生活……


这一块七英亩的橡胶园,是父亲留给梁伯伯的遗产,他和父亲苦心经营这个橡胶园超过半个世纪,如今却陷入后继无人的窘境,儿女更劝他早日退休,安享晚年。梁伯伯心想,他是不可能为这块橡胶园找到继承人了,于是他决定把一部分的胶园公开给绿善林做教育用途,如此一来至少还能将父亲传授给他的割胶手艺,传承给下一代的孩子。



梁伯伯亲自砍下的树胶木
割胶的活动除了有梁伯伯指导以外,还有另一名退休女胶工李阿姨,李阿姨也是提供我住宿的独居老人,住在她家那两天,她怕我热,把整间屋子的移动型风扇都塞到我房间里……

早上起来,她怕我空肚子开工,怕我着凉,就给我泡了一杯热到烫舌头的热饮……

在胶园做访问的时候,她不忍看我一直被蚊子叮,所以一直帮我打蚊子……


因为眼睛刚动完手术,所以需要戴墨镜以防止阳光的伤害她的视力
她很夸张,总是让我哭笑不得,但这就是她老人家对孙辈表达爱的方式,就像我那匆匆走了的外婆……

自从十八岁嫁人以后,李阿姨再也没有割过橡胶,跟她说要访问她的割胶经历,她说很多东西都不记得了,只记得那时候很穷很苦而已,可是问到她如何结识同样是胶工的丈夫时,她竟然展露出少女初次恋爱的害羞模样……



“在那个二十九碑那边割那个红毛园,我跟他俩隔壁,我都不认识他的,他很早,他两点就去割,我们三、四点才去割,我去到我的楼梯不见了的,就割矮矮的,等一下他割完了,他拿过来给我,我讲‘你拿我的楼梯啊?’他讲是,我就骂他:‘做什么你拿了我的楼梯?我没有楼梯我上面都没有的割’我讲,他讲‘我的楼梯给人家偷走了,你都还没有这样早来,我拿你的楼梯割,割完我拿过来给你’,(笑)这样才认识他的。”

“哇~ 他偷了你的楼梯,还偷了你的心。”

李阿姨羞涩地笑着……


其实他的丈夫已经离世三年了,儿女都到城市去工作,所以她现在一个人住,住在她家的时候,总会让我不经意地想起环游半岛时,跟外婆住在一起的时候……



说真的,这一个回乡归绿生活营,不仅带参与者回到了老时光,它也带我回味儿时在外婆家度过的好时光…… 虽然我的外公外婆不是割树胶、洗琉琅的,但活动里很多细节,比如听老人家说故事,跟阿公阿嬷走走去,追着公鸡母鸡跑等等,都是小时候假期住在外婆家的时候会做的事情。


 割胶的活动在早上八点结束,大伙儿吃个早餐过后,又继续干活去,这一次他们是跟着来自霹雳金宝的琉琅女张阿姨,下河去洗琉琅……


张阿姨示范如何洗琉琅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在长达一百余年的时间里,马来西亚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锡米出产地,其产量更一度占了全球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四,因此被誉为‘锡的王国’,而这一段辉煌的历史,和马来西亚华人的历史发展有着难分难舍的关系。从事洗琉琅的工作大致上都是客家籍女性,俗称‘琉琅女’


李阿姨不只做过胶工,也洗过琉琅哦~
虽然张阿姨已经踏入古稀之年,但她依然活跃于洗琉琅的工作,儿女们不忍心看到年迈母亲如此艰辛的洗琉琅工作,纷纷劝她早日退休,可她依旧干劲十足,乐此不疲。




在大众眼里,琉琅女是一个辛酸的身份,因为她们是我国锡矿开采史一群被世人遗忘的群体;然而对洗了六十三年琉琅的张阿姨而言,琉琅女是令她骄傲的一份职业,因为她们是我国早期华人工作女性的典范,女性经济独立的先驱者。

洗琉琅的活动结束后,就是大家最喜欢的下河玩水…… 我也放开手上的工作,下河去洗一洗脚……



脑海闪过手提电脑里还没赶完,明天要交的两集稿,还有活动中还未完成的五个访问……

可是,河流在吉隆坡毕竟是一道看到却摸不到的风景,这一次难得可以跟河流如此亲近,实在不想错过……

话说这个星期日,我在这一条小河洗脚,下个星期日,我就会飞往以全马最长河流闻名的市镇旅游,到时候我不只要到河流洗洗脚,我还要走一趟森林、爬一次山,到一次海边玩水……

好吧,现在就好好地浸一浸脚,听一听潺潺流水声,上岸以后的接下来一个星期,我就要为我的年度长假冲刺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