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July 2016

猫城热带雨林之旅第二天 - 热带雨淋的热带雨林


Bako National Park,巴哥国家公园,不会再是我地理课本上的知识而已,今天我就要走进地理课本里的巴哥国家公园

巴哥国家公园是我继柔佛州金山国家公园,以及沙巴州的京那巴鲁国家公园敦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以后,第四个探险的国家公园,更是我上一趟猫城之旅的目标。

巴哥国家公园,我来了!热带雨林,我来了!不过,出门之前要拜拜先…… 拜托拜托,不要让热带雨淋破坏我的热带雨林之旅……

走出酒店,艳阳高高挂,太好了!

“不好了,我们迟了,待会儿可能没有太多时间走……”书敬不停的叮咛……

今天的热带雨林之旅,除了我和书敬,还有刚刚重逢的惠婷,我们三个人就这样浩浩荡荡地北上到离古晋30km的巴哥小镇……


……然后再乘船出发到巴哥国家公园……



这算不算是一个迷你国民服务聚会咧?只有我们三个人的国民服务聚会,三个不同月份离开营地的我们,一个四月、一个五月、一个六月……




坦白说,三个人走森林显得有点冷清咧,倘若有佩慈、柳林、秀冰素云就好了,就好像当年我们一车人去Damai海边那样……



不过,再寂寞也不及这只似乎迷了路的山猪寂寞,它身材瘦小,好像饿了好几天,所以才会在食堂一带徘徊……




把工作的压力抛在脑后,走进森林的感觉真好,此时此刻的我只听见叶子落下的清脆的声音,老树给我讲的故事,还有海水的声音……

据说巴哥国家公园的特点是它有很多行道,每一个行道都会引领你去一个美丽的海滩,可是我们才走一小段路而已,就已经看到这么美丽的海滩了,真是期待……



仔细计算,巴哥国家公园一共有17条行道,每一条行道都有它的挑战,但要走完全部的行道可能要耗上几天的时间…… 所以,经过我们的讨论,我们选了两个行道,我们先坐船去到2.6km以外的Teluk Pandan Kechil,然后在坐船到Teluk Paku,从那里再走1.2km的森林路回来。



我坐过无数次的船,无数种类的船,但我还是第一次这样坐船…… 原来这美丽的沙滩是给人家坐船的地方,意思就是要脱掉鞋子、袜子,踩入海水再爬上船……

双脚湿了,庆幸的是没有穿长裤……

接下来更刺激,由于船的行驶速度相当快,溅起的水花不时往我身上喷…… 真的是很刺激!这一刹那的水花,都化成我旅途的一道风景了。




经过了无数个沙滩,我们终于抵达第一个目的地 - Teluk Pandan Kechil海滩,这里的海滩最特别的莫过于这些立在海上的岩石,有的像蛇头,有的像青蛙,大家普遍上称这些岩石为Sea Stack。





这些岩石既美丽又神秘,每一个背后好像都有一段故事……


不懂为什么,这些岩石越看越孤独,总觉得他们像是一座离岛,跟大陆就隔着一片海互相远眺……






如果坐在这一座很高很小,大概我一个人就可以躺完的小岛会是什么感觉呢? 








我们只在Teluk Pandan Kechil徘徊了一会儿,过后又乘船去Teluk Paku



在看风景,还是想某个人? 

迎面而来的大风,把我们吹得脸和头发傻傻分不清楚…… 啊~ 管它吹啊吹,任风吹,任发乱,也不阻碍我们往下一个目的地 — Teluk Paku海滩前进。





下船的时候,我们也一样要脱下鞋袜,踩着浅海一步一步走进来……



虽然上了岸,但我还是不愿把鞋袜给穿上,因为赤脚踩沙滩,才能感受这一个海滩的温暖…… 忙碌工作了一年,终于可以像这样放个假呼吸呼吸,而不是叹息……



Teluk Paku海滩,虽然没有立在海上的岩石,但沙滩上也一样有形状很美的岩石,只是这里的岩石都有猴子在守护,仿佛花果山……岛一样……




还好这里的猴子没有视我为侵犯地盘的敌人,它走它的沙滩,我吹我的海风,我们维持着互敬的距离……



吹海风吹到我都快化成微风,或化成随风轻飘狂舞的沙,差点儿忘了我来这里的最终目的…… 我的最终目的是走森林,体验热带雨林,所以在沙滩上歇了一会儿后,我们就往内陆走,走进这一大片森林里……




你以为婆罗洲雨林的路那么平坦吗?你错了!平坦的路刚走完,踏上石头和泥土的那一刻起,真正的森林探险才要开始…… 



没有太多照片可以跟大家分享了,因为我非常怕一个不小心会把我相机摔坏,所以还是把相机收起,专心走路看风景……

路途中,走过几次巴哥国家公园书敬冷静地边走边赏风景;惠婷不时会为崎岖不平的路哀叫,显然对森林有所排斥;我自韩国雪岳山国家公园后,已经一年半没走进森林,(排除韩国那个冬天的森林就更久了)但今天走起来也不觉得怎么样,看来我的体力还不错……

这一趟婆罗洲森林探险,我以为会看到莱佛士花、猪笼草或什么食人花、食人草的,或者看到犀鸟、人猿或长鼻猴之类的,结果这一趟森林探险平凡得不得了,然而这时而崎岖,时而平坦的森林路倒让我想起当兵时进森林的日子……



不过,我还是在途中看到一些平日我没见过的小动物……

 我在Pokemon看过这样的小生物! 

钳子大过身体的招潮蟹~

一个小时多的森林路很快就走完,从森林走出来的时候,就是我们一开始看到的第一个海滩,徐徐吹来的海风正好可以风干汗流浃背的我们……




回到最初的起点,等待我们的确实这一只可爱的小猴子,可是,我最想看到的还是那只长相比你丑几十倍的长鼻猴咧~ 看来这一趟旅程还是注定要留遗憾了……




回程的船原本应该在半个小时内出现,可它迟迟未来,害我们和几个游客急死了,连忙跑到沙滩上去探个究竟,我躲在海边的一棵树下乘凉。从树上飘下来的叶子越来越多,让我不禁怀疑这不只是风的杰作而已……



猴子…… 猴子…… 你的鼻子怎么那么长……

是长鼻猴咧!!我去了两次沙巴,去了两次砂拉越,今天终于看到你了!与你相遇好幸运~~~



对于第一次来巴哥国家公园就看到长鼻猴的我和惠婷,都为如此幸运的机遇兴奋不已。回到车上,惠婷还忍不住开视讯跟远在新加坡的男友大谈刚刚看到的长鼻猴……

“我看到那只咕咕叫长在脸上的猴子了!我看到那只咕咕叫长在脸上的猴子了!”

她的兴奋让我和书敬瞬间翻了一回白眼…… 可……可……可以不要用那个字眼吗?

离开巴哥国家公园的我们,想到附近的渔村去吃午餐,可是兜来兜去都没找着…… 唉~ 小地方要是过了下午三点,就没有什么可以吃了……

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去找午餐,转啊转,就不小心混进一个有一座雄伟寺庙的渔村,这歌渔村叫Muara Tebas,中文名字竟然是青山岩……



青山园?不,青山岩…… 青…… 山…… 



我们KL人口中的青山,就是青山园,也就是精神病院的意思,但我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我真的来到青山岩砂拉越真的有一个青山岩,这里没有精神病院,却有渔村、海鲜和古庙…… 其实,青山这个名字其实很美,可以不要把它想成精神病院吗?

据说这里是古晋人的海鲜胜地,于是我们就跑去吃海鲜了,刚巧走了这么久也只有这家海鲜餐厅有开的…… 



我对海鲜有敏感,所以吃海鲜这回事我不在行,但如果要我给予评价,这里的海鲜不及我在沙巴,甚至西马渔村来的好吃…… 

 噢~ 我的老椰~ 


不过,让我开了眼界的是,这里的蚝煎很特别!根本就是虾饼洒上蚝煎…… 



大概是消耗太多的体力了,即便海鲜并不是很合我胃口,我还是吃到肚子快爆炸~ 



巴哥国家公园的时候,我才说天气很好,一回到市区,老天爷又耍脾气了…… 

还好该去的地方去了,任由外头下怎么大的雨,我现在就好好待在我的单人房看电视…… 

傍晚,我约了大学时的学记团班长-清源见面,我上一次来的时候,还没有认识他,我是在上一回从古晋回去后的开学才认识他的,时光匆匆飞逝,我们认识的这将近四年里,因为博大学记团,我们在吉隆坡雪兰莪都留下了不少足印,就算不能一起留下足印,我们也很习惯地给对方寄一张明信片当手信…… 


Kuala Selangor

Sekinchan

 PJ


Shah Alam


……不过我们也挺久没见面了,今天是我的毕业典礼后,时隔八个月再次见面,很快地他也将毕业…… 

……这一次是我们第一次在他的家乡-猫城见面,来到这里他还是带我到处去留脚印…… 

走入猫城,除了找猫咪,我还找到人猿…… 这人猿是Ernert Zacharevic东马画的壁画!我本来就很喜欢他在槟城的壁画,今天在另一个岛屿发现他的画,一样让我欢喜。



清源原本还想带我去更多地方,但他提议的地方几乎都是我之前去过的地方,这让他十分头痛……

“哎哟~  你还有哪些地方没去过的?”

其实,我自己也不懂还有哪里可以去了,谁叫我有书敬这么好的一个朋友……

“你的朋友这么厉害带你走,他是古晋哪里人?”

“他其实是三马拉汉人~”

“哇~ 你的朋友真的很伟大啊!”

所以,我才说谁叫我有书敬这么好的一个朋友…… 也因为如此,每一次他来吉隆坡我再忙都会挤出时间带他去走走。

“我看我只能带你拼命去吃美食了,景点我无能为力了~ ”

我去旅行从来不会以美食为主轴的,既然他提议了,我就让自己乐在其中,恰巧也可以解决我去哪里,吃什么的问题……

不过,这个Ice Cream Gula Apong是什么做的,怎么会这么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