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rch 2018

巴生河考察之行

“河流是生命的泉源,她提供了人们的资源,滋养了人们的文化,孕育了人类的文明,因此河流经过的地方,往往是文明的发源地,历史的起点,其中闻名的就有两河文明,以及黄河文明,我国则有孕巴生谷巴生河。但是,今时巴生谷的繁荣,没有让巴生河沾到光,饱受污染的她,沦为了人人嫌弃、避而远之的河流…… ”

我给四月份的专题节目,写下了以上的序言,是的,我最近正在筹备的专题节目,正是跟巴生谷的河流有关,其中三集节目的故事,说着的就是流过吉隆坡巴生河……


出生于吉隆坡,正如大部分吉隆坡人一样,我对巴生河的印象不怎么好,也没有什么好感……


不过,为了给专题准备更充实、详细的报导,今天下班我还是踏上了巴生河考察之旅……


翻查地图,发现巴生河的休闲走道就在Masjid Jamek一带,所以我就把考察的范围就是对我既熟悉又陌生的Masjid Jamek一带……


为什么说Masjid Jamek一带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呢?那是因为Masjid Jamek一带是我经常会经过,但从没真正走进去的一个地方。


经常搭公交的人都知道,搭轻快铁就可以到达Masjid Jamek,可是最后我还是选择搭巴士到茨厂街,并沿着巴生河河畔一路走到Masjid Jamek……


……一路上,有很多我平时经过,却没有认真去看过的景物,比如这一个被周边大楼围绕的矮小钟楼……




不一会儿,我就抵达巴生河休闲走道了,虽然从Masjid Jamek站走过来比较近,但其实从茨厂街走过来不过也只是十分钟路,根本称不上远……


我绕着休闲走道一路走,一路欣赏着巴生河,才发现我对巴生河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年前,如今的巴生河,在政府推行的生命之河工程计划下已经干净许多……




途中还经过了这一座美丽的Sultan Abdul Samad大楼,仔细一想,我好像还没有进去参加过,但我家里的相册有好多我和这一座大楼的照片……



1993年,在Sultan Abdul Samad 大楼前玩闹的我

咚~ 咚~ 咚~ 咚~ 咚~ 咚~ 咚~



…… 要不是这七响钟声,我一直以为这121岁的古老大钟不会响了……



何必飞到英国看大笨钟呢?英国人已经留给我们如此美丽的钟楼……



自从双峰塔于1998年建好以后,大家似乎都忘了吉隆坡有这一座古老的地标,可是它依旧是我最喜欢的吉隆坡地标……



继续往前走,我还经过数座我叫不出名字的古老建筑,看来这条走道是一个引领旅客看古老建筑的古迹步道……





除此之外,走道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一些记载生命之河计划项目的资讯看板,这些资料正好也是我要找的资料……





绕了一圈,我才发现走道上只有我一个本地人,其余都是老外…… 人家游客都希望在我国Travel like a local,我这个本地人却在这里 Stroll like an adventurer……



好了,都走了半个小时,是时候坐下来静静地吹风、赏河景,我选择坐在正面对向Masjid Jamek的石阶上……



天色渐渐昏暗,眼前的巴生河渐渐转蓝……




好梦幻,好美……

2015年年初的某个冬天夜晚,我漫步在首尔清溪川,边走边思考吉隆坡巴生河几时要脱胎换股,最后得到结论是巴生河恐怕再等一个50年也不及清溪川……



2015年大学冬季毕业旅行,在首尔清溪川留下了足迹

……可是还不到五年,巴生河却出现了这一个蓝溪川……



我太小看马来西亚了……



晚上九点,这一个蓝溪川还会播放音乐,只可惜播放的音乐不好听,如果这里效仿双峰塔公园的音乐喷泉播放交响乐,画面一定会很震撼~




不过,我身上有MP3,戴上耳机,给自己眼前的蓝溪川配上自己想要的歌曲……



就来首新歌吧,今天全球首播,田馥甄《爱了很久的朋友》……


这是一首慢歌,歌词有一种淡淡的忧伤,但是田馥甄的歌声总是让我陶醉……


大学时期跑步的时候,我喜欢听田馥甄那些轻快的歌曲……


现在独自一个人慢走的时候,我喜欢听田馥甄的慢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