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anuary 2015

黄金时代

是一位著名作家,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也是我大考的考试范围之一…… (=.="")

与其继续呆在家读萧红,我今天选择跑出来看萧红,我的意思是看萧红的传记电影《黄金时代》,这也是老师大力推荐我们去看的电影。




正如我刚才所说的,《黄金时代》是一部萧红的传记电影,主要內容为萧红开始写作后十几年间的故事,以及她先后与汪恩甲、萧军、端木蕻良骆宾基四个男人之间的情感糾葛。除了萧红的情史,片中亦涉及二十多个人物,其中主要角色便达十三个之多,例如鲁迅、丁玲等现代文学史上的作家都会出现在片中。



《黄金时代》只在GSC国际院线上映,这是我第一次看国际院线的电影,也是我看过最长的电影。RM10,三个小时的电影,包括我和一个老外总共5位观众的电影院,精彩的故事,值得!

其实,在我看《黄金时代》以前,电影那个以想……,就……,这是……的時代,一切都是自由的。”为标题的人物海报就已经吸引我了,反映了电影里那个民气十足、海阔天空,自由地追求梦想与爱情的黄金时代。



纵看8款人物海报,我个人还是最喜欢萧红那个“想怎么活,就怎么活!这是无所畏惧的时代,一切都是自由的。” 因为那一句最贴切我现在的生活。



但是,无论萧红怎么活都好,她也只活了31年,这31年都是她的黄金时代吗?她所谓的黄金时代会否是她儿时在故乡的时期呢?毕竟她最成功的作品就是她回忆故乡的小说《呼兰河传》《马伯乐》,她也写了一系列回忆故乡的中短篇……


…… 还是她的《商市街》里头描绘的“钞票带在我的衣袋里,就这样,两个人理直气壮地走在街上,穿过电车道,穿过扰嚷着的那条破街。”才是她的黄金时代?那段她和萧军恋情刚开始,很穷但很幸福的时期会不会是她心目中的黄金时代呢?





不过,萧红在1936年东渡日本的时候,给她的爱人萧军的信中却写道:“自由和舒适,平静和安闲,经济一点也不压迫,这真是黃金时代,是在笼子过的。” 她信中的这一段让我想起我国民服务在营里过的三个月,虽然走不出营地,但在营里没有一点经济的压迫,吃得饱,睡得好,周日没有电话来的干扰,睡前躲在背子里写日记,周末拿到手机就将日记写成部落格,那是多么自由和舒适,平静和安闲的日子啊!虽然那已经是2009年的事了,但还是很怀念。国民服务那82天称得上是我的小黄金时代。



我的黄金时代大概就是此时的大学生涯了,就像电影里头萧红所说的“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决定怎么爱,怎么活。这是我要的自由,我的黄金时代。” 这就是现在的我,我爱自由。

在大学这3年半,我想怎么活,就怎么活,我白天上课做功课,晚上参课外活动,这就是我选择的大学生活。

在大学这3年半,我想去哪,就去哪,所以只要假期一降临,我就会背起背包到处去走。



在大学这3年半,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参学记,参浪潮,成为各种活动工委,尽情旅行、爬山、唱歌等做尽我喜欢的事,并将这些美好的事情写在我的部落格,这就是我爱做的事。



在大学这3年半,我想飞多高,就飞多高,所以只要当时经济好些,我就会买机票飞到更远的地方旅行。

大学时期还真的是我的黄金时代,不过这个黄金时代即将来到尾声了,以后还会迎来另一个黄金时代吗?这一个我自己也没有答案。



3个小时的《黄金时代》,超过一半都在讲萧红萧军的爱情故事,从浪漫的开始到不欢而散,讲的非常详尽;反之她与端木蕻良的感情讲的比较少,也没交代太多他们怎么相爱。骆宾基在很后尾才出现。根据老师的笔记,萧军出轨又粗暴;端木将大腹便便的萧红丢下,在萧红病重时有新恋情,所以萧军端木,在我的印象中都不是什么好男人,反而萧红在病重时与骆宾基谱出恋情,萧红甚至还答应说若能痊愈就会与他长相厮守,所以我很期待电影后半部会有萧红骆宾基的爱情故事。可是,电影只是交代端木骆宾基轮流照顾病重的萧红,然后萧红就孤孤单单地在医院一个角落死去了,没有人赶得及见萧红最后一面,骆宾基一个人走在街上哭了。


关于萧红病重期间,骆宾基回忆说端木蕻良直至1941年1月12日香港局势稳定后才出现,此前一直只有他在陪伴萧红;但端木蕻良对此否认。我想由于此事存在争议,所以电影没有将端木刻画成一个负心汉,也没有将骆宾基的好放大,只是做了平淡的交代。

我不太喜欢导演安排角色对着镜头讲述自己跟萧红的故事或者他们对萧红的认知这种拍摄手法,但比起《阮玲玉》,《黄金时代》还好很多,但电影的配乐是让我沉浸在整个故事的主要原因。



另外,汤唯的演技也是让我沉浸在《黄金时代》的原因。拿汤唯演的萧红萧红的照片比较,我发现她们的神色几乎一样,汤唯可说是与萧红这个角色融为一体了。当初听老师讲课说到萧红,我心里暗自骂道:萧红怎么就不能学张爱玲那样独立啊,为什么被骗、被打了、被抛下了,还是要依靠这些男人啊?可是,看完《黄金时代》,我对萧红的遭遇就只剩下同情了…… 冬天、贫困、饥饿、居无定所、战乱、病痛、没有亲人还有不可靠的男人,在这种情况下她又能怎样呢?



我不知道看了《黄金时代》是否对我下周的考试有帮助,但我觉得这部电影还不错看。

电影的前半部背景都是冰天雪地的中国东北,电影院又只有我们5个人,看得我整个人冷飕飕的,走出影院看到阳光、巨大的圣诞树和圣诞老人我才感到一丝温暖。




但是,来到百威年最让我迷恋的还是这个冷冰冰的Snowflakes…… 一边看报纸,一边吃甜品也挺享受的,这里就给大家分享我在报章上看到一则总结去年新闻的语录:

“ 阿里巴巴上市,李娜退役, 苏格兰公投独立未果,王菲谢霆锋复合。 分别说明了四点:一个时代开始了,一个时代结束了, 一个时代刚想开始就被结束了,一个以为结束了的时代又开始了!





很有意思吧!新的一年,新的一天,新的甜品,新的Ocha'ryo Deluxe甜品…… 新年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