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December 2020

疫情好的话,我会去找你

情在十月恶化,让我整个十月都在听着Awie《Tragedi Oktober》,原本以为十一月我可以带着我的MP3,播放着周杰伦《十一月的萧邦》出游,不知不觉来到了十二月,疫情依然不见好转,而我只能唱着Taylor Swift 《Back To December》给Covid-19庆生了。

要不是疫情的关系,圣诞周我会跟大学的一帮友人上金马伦高原过一个冷冷的圣诞,不过老天爷似乎听见了我的心愿,打从十二月第一天开始,每一天都会下一场大雨,让我在不用上金马伦高原也能冷冷的度过圣诞月…… 

我以为这样天天下雨的天气已经够冷了,韩国网友却上载了他们那被艾莎光顾过的家园,气温更一度达到零下十多度,我的羡慕甚至被他们视为幸灾乐祸……XD



配合这冷冷的天气,我最近开始追一部适合躲在被窝里看的韩剧《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 准确来说,其实是重拾没看完的《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这是我上一个冬末没追完的剧,这个冬初我又开始追了起来,至于为什么上次没追完,因为那时太多我想追的韩剧了,《爱的迫降》、《机智的医生生活》、《快过来》还有《夫妇的世界》接连而来,一时分不了心。

前阵子做了2020年吉隆坡图书之都系列,访问了飘着书香和咖啡香的MeTime Book Café那里充满疗愈力量的环境,立即唤起我追回《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的意愿。

《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本身也是一部疗愈系韩剧,男主角恩燮在一个叫北岘的乡镇经营着晚安书店,每个早晨开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一杯手工咖啡。飘香的咖啡,木质的书架,各种各样的书,书店到处都体现了温暖的感觉,给书店取名“晚安”的意思,就是读一本好书,睡一场好觉。这间晚安书店不禁让我想起早前很红的《深夜食堂》,前者祝你睡好,后者让你吃好,只是读一本好书,睡一场好觉,跟符合现在的我,毕竟宵夜已经不是我现在能够承受的。


深夜食堂每一晚会聚集食客,晚安书店每一周会聚集书迷,大家会在读书会的时候分享看到的故事。

那么这部讲述一个书店老板的平凡生活,究竟有什么好看的?故事的转折就在于,恩燮暗恋了十年的女生 – 海媛,因为事业不如意从首尔回到了这里,修整姨母无心经营的民宿。海媛的遭遇和《小森林》的市子很像,只是市子从农作和美食收获建立起信心,海媛则从书本和爱情中收获温暖。


恩燮如同晚安书店一样安静,静静的整理书本,静静的看书,静静的泡咖啡,静静的暗恋海媛十年。由于他太安静,海媛甚至不记得他们曾经是同学,更不知道恩燮已经暗恋他十年。他的暗恋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名为《书店日记》部的落格记录他和海媛的过去,他想对海媛说的话。在部落格里,他将海媛化名为Irene,这样就算被人看到,也不会轻易猜出是海媛…… 看着看着,恩燮这一点跟我很像,我把暗恋都写在日记里,也因为暗恋的对象喜欢写部落格而开了《夜猫城。。。 喵~~》,给暗恋的对象取了日本名、韩国名,甚至仅仅一个“他”,只是写到后来,我的暗恋早已烟消云散,恩燮和他的暗恋走在一起。


个人很喜欢每集片尾恩燮部落格内容,字字句句像一首诗,也像一篇散文,在这里分享几个我特别喜欢的……

喜欢冬天来临的理由只有一个……
遮挡在我窗前的树叶凋落,可以看见对面你的窗。
圣诞节的来临,即将到来的新年,会回来村里住上几天的你。


今天读书会分享的是,在适合冬天的小说和诗中挑出喜欢的句子。
她有很好的在适应这个读书会,她也会跟着会员们一起读书。
突然间很好奇的是,她会通过一本书好奇一个人吗?
那我应该选择一本什么样的书呢?


“我喜欢你”Irene对我说……
愣住的我,什么话都说不出口……
难道所谓的永恒的时间就是如此吗?
她说出口的瞬间,整个宇宙和我的世界都停摆了,
费劲心思从我嘴巴里出来的只有:“哦好……”
我到底做了什么?
这个夜晚如此残酷。


Irene相比去年年末刚来这里的时候开朗了许多。
如果不是我的错觉的话,她比以前更爱笑了,愁容也渐渐变淡了。
看到她每个瞬间的笑容,都会觉得很耀眼。

恩燮海媛后来在一起了,他们一同在书店展开了恬静又幸福的生活,一起整理书架,一起在雪夜喝杯咖啡,一起组织读书会,一起分享阅读心得,一起徜徉于文字的海洋…… 

爱情最美的样子不就是如此吗?

当然,《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的故事,也不只是围绕着男女主角一边经营书店,一边经营爱情的故事,晚安书店,甚至这个白雪皑皑的乡间,也不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读书会的成员也会有各自的快乐与哀愁,各自的过去与秘密,就像书店里的每一本书…… 随着剧情的进展,寒冷的冬天逐渐转为温暖的春天,而剧里那些悲伤、孤独的故事,也像天气一样渐渐变好。

《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没有MCO期间追看的《爱的迫降》、《机智医生的生活》《夫妇的世界》那般火红,我甚至也差点错过这一部剧。平淡缓慢的故事,也很考验追剧人的耐心,但是追到最后整个人都被故事和OST给问暖了…… 这部剧无疑是我今年最喜欢的韩剧了。



《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也很适合我当下的心境,“疫情好的话,我会去找你”是我最近常说的话,我甚至用这句话,给远在新加坡的艾娜,做了一份圣诞礼物……


年初的时候,我还说十二月会去新加坡找她,甚至约她一起去另外一个国度,只是我们谁也没料到,十二月的我们,依然被疫情困住脚步…… 所以只能接着这份“疫情好的话,我会去找你”,抚慰期待见面的心灵。

我甚至也给自己准备了一份,里面有一张张我思念的面孔……

失联已久的韩国朋友 —관식,最近也跟我联系上了,只是我去年十二月发给他的信息,隔了一年才收到他的回复,让我忍不住调侃他还活在2019年,然后渐渐地,我们开始怀疑自己其实还没来到2020年,只因为我们各自都不愿面对自己国家疫情越来越严峻的现实……

我说我想念韩国的冬天,他说他想念大马的温暖,我们都期盼见面,只是疫情当下,什么都不好说……

“疫情好的话,我会去找你”,这是我目前能够说的。

这一篇《疫情好的话,我会去找你》和下一篇的《回顾2020年》,应该是最后两篇带有下雪天的部落格,因为2020年12月31号,Flash Player插件将会永远划上休止符,我部落格的“四季更迭”,就是Flash Player的插件之一,随着Flash Player走入历史,我的部落格也不会再有四季……

……所以这篇部落格的结尾,我就透过Screenshot的方式,保存这个陪伴了我十一年的四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