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May 2020

一个卑微的遗愿

Lashawn 走了,留下了一个卑微的遗愿……


Lashawn是一只拉布拉多雄性犬,它是我国第一只导盲犬,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只导盲犬。它的主人是现年五十四岁的陈锦辉陈锦辉于四十岁的时候患上青光眼而逐渐失明,他之所以会跟Lashawn结缘,是因为《导盲犬小Q这部日本电影。

Lashawn2014年被陈锦辉带进来马来西亚。虽然他已经得到我国的批准带导盲犬回来,然而基于我国的国情,他们俩在公共场所可说是寸步难行。

得知情况的我,有幸在2015年年底跟他做访问,也因此认识了Lashawn

在访谈中,陈锦辉娓娓道出他与Lashawn的无奈,为了替Lashawn争取更多的工作权益,他曾致函给交通部,也试过到大马伊斯兰发展局查询,但无奈都得不到一个确切的答案。陈锦辉说,经过严苛训练的导盲犬是非常有自律的,而且他人也不可随意触摸、喂食、使用声音或手势命令它们,以免干扰它们执行任务,可惜国人都不了解这一点。

前年,陈锦辉还和一群朋友发动签名运动,希望透过群众的力量筹集了十万个签名提呈给时任副首相旺阿兹莎,承认导盲犬为“工作犬”,以便让导盲犬可以自由进出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虽然当时候得到的签名只有八万多人,但是陈锦辉依然提呈了这个请愿和备忘录。

作为曾经访问过他们的记者,我一直都有关注他们的‘Dogs For Sight- help the blind to see’面子书专页,也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马来西亚政府承认Lashawn为工作犬,可惜Lashawn等不到了…… 它在427号突然呕吐不止,并在隔天送入兽医诊所,我一直相信它会好起来,可惜专页一直传来不乐观的消息…… 

…… 然后,昨天传来的却是噩耗,自由执行任务,也就此成了它的遗愿…… 

…… 看到消息的时候,我在打着宠物专题的最后一集稿,那一集说的内容是关于宠物物理治疗,那时候还在烦着开头要怎么写……

宠物物理治疗诊所

……看到消息的时候,我想起了跟陈锦辉做访问,跟Lashawn玩的时候…… 



…… 于是,我给第五集写了这样的一个开头:

“毛小孩逗趣可爱的模样,总会让我们忘记毛小孩不会永远是小孩的事实。毛小孩也和人类一样会经历生老病死,遗憾的是,它们的生命比我们短暂,它们终究会比我们先经历衰老、病痛和死亡。”

我从来没有想过Lashawn会这么早离开我们,它只是一只8岁的狗狗而已……

Lashawn,我懂你在马来西亚当导盲犬的不容易,可惜你没活到可以让你自由执行任务的那一天……再见了,Lashawn,我们会永远记住你这个来过人间的天使。

刚刚接到了复工的通知,所以我会在后天回到工作岗位,做宠物专题的剪接。我决定在第五集的开头,放入Lashawn生前的画面,以缅怀这只鞠躬尽瘁,至死都无法被正名的工作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