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May 2020

加有两老,老城之宝

语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但是,加有两老,老城之宝,那个‘加’我绝对没有Typo,我所谓的‘加’,指的是加影,我说的‘加有两老’,指的是加影的两个老人家 – 吕兴先生罗务仪先生,他们俩是这一座老城的宝。

曾经在加影育华小学就读或执教的人,都不会对吕兴先生感到陌生,他们都称呼他吕董他是育华小学的前董事长,也是该校的前校友会主席和前家协主席。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该校,带领该校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挑战。

我总爱称呼他罗爷爷罗务仪先生,是新华昌白铁店的东主,他是加影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匠人,他1939年在这间白铁店出生,11岁开始跟父亲打铁,父亲去世后继承了这份家业。他守住这间老店和传统手艺超过半个世纪,见证了白铁业的兴盛与衰败,也见证了加影的发展与演变。

四年前的五月我制作‘老加影系列‘专题的时候,有幸访问了这两位老人,聆听他们讲述着加影的历史。

我对罗爷爷的访问印象尤其深刻,罗爷爷的访问是我做过最简短的访问,而且也是移动最多的访问,因为他一直不肯静静坐下来做访问,仿佛不打铁就浑身不自在;让他穿衣服做访问,他却嫌天气太热就是不穿,自此他成为了我唯一赤裸上半身做访问的受访者。

他会用他可爱的笑声回答我那些令他无奈的问题,印象最深刻就是问起继承的问题,他依然带着可爱的笑声回答我:

“我孩子都不要接(手),人不在就收档。”

那时候我心里默默地说到,这位老爷爷还那么硬朗,他的打铁声还会继续叮叮当当地传遍加影老街……

可惜,四年后的五月,无论是吕董的身影,还是罗爷爷的打铁声,都成了加影人的回忆。今天凌晨,我接获罗爷爷离开的消息,而早在月头的时候,我也在报章上看到了吕董的讣告。

只是吕董奉献一生的育华小学,将继续在加影担起百年树人的角色;而罗爷爷守住一生的老店和手艺,将会随着他的离去消失在加影

愿你们一路好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