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September 2018

《41岁的婴儿》读后感

汲忙忙的时刻终于结束,2018年最忙的时候已经过去,目前我的访问已经排到年底,因此今年的最后四个月,我总算能够过得比较悠哉……

终于有时间把今年的第一本书看完……

话说到目前为止,我才看了两本书,而且两本书都看一半就放着,第一本是《41岁的婴儿》,第二本就大家都知道的《郭鹤年自传》;后者我跳着篇章看,看了大概百分之六十,前者今天终于被我看完了。


正如我所说,《41岁的婴儿》是我今年第一本书,2018年的第四天,我就拿到了这本书,而且还是作者亲自送到我家来,真的是诚意满满的一本书……

作者是大学时期和我一起上现代中文小说课的副修朋友 – ,那时候我是该课的主修生,而她只是旁听的传播系朋友……



三年多过去了,念传播系的她成为了作家,念中文系的我却成为了一名记者……

但我们从来都没觉得我们读错了科系,只知道我们目前都傻傻地在做自己喜欢的事……

《41岁的婴儿》首两页的推荐序,竟然是我前同事写的,话说我也好久没见到他了,是时候找他吃饭了……


接下来的两页是作者的自序,阿娴在文中透露了十五岁有了当作家的梦想,十七岁开始撰写这个故事…… 原来她跟我一样,在十多岁的年纪开始有了当作家的梦想……

…… 不,不,她比我更恳切,我的作家梦已经半路失踪,而她却用了八年的时间去编写这个故事……

早在实体书书出版以前,她就已经在面子书连载这个故事了,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她比我们中文系的学生还要中文系……

在连载的那段日子,故事还一度遭到盗用,但她仍旧没有退缩……


为了出版这本书,她找过我几遍,询问全马中文出版社的资讯……

在几乎被所有出版社拒绝后,她毅然决定自资出版,才有今天这本《41岁的婴儿》。

所以我才说这是一本诚意满满的一本书……

《41岁的婴儿》讲述一个命运多舛的主人公 - 子恆,在四十一岁那年,偶然有了重生的机会,有了能够改变之前四十一年的命运。虽然变回婴儿重新开始,但他的智商年龄依然停留在上一辈子。在第二次的人生,他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成熟思想,挽救了自身破碎家庭的背景,结交了他上辈子不可能结交的朋友,只是他的爱情……

故事的结局感人又美满,我个人很喜欢这个故事的结局,我就说到这里啦,若要知道详尽的故事,就到吉隆坡大城堡城邦阅读花园够买一本吧!


我个人觉得洁娴写这个故事还挺大胆的,一般上作家的第一本书都会借鉴本身的经历,或写自传体或半自传体的故事,可她却在十多、二十岁的年纪,写一个心智四、五十岁的男人故事,真的让我很意外…… 她跟故事中的子恆,完全就扯不上关系,真好奇她到底是怎么构思出这样的故事……

虽然子恆的家庭背景部分,多少会让人联想到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如父如子》,但整个故事充满惊喜,让我觉得没有拍成电影或电视剧,颇为可惜的……

而且阿娴还亲自为《41岁的婴儿》创作了主题曲《谁的青春没有眼泪》,以及插曲《花茶香》……

电影、电视剧的原声带我是听多了,小说原声带还是头一次呢!

真是诚意满满的一本书……

期待看到电视剧或电影版的《41岁的婴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