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December 2017

注定要流下的泪水



了还得赶往另一个聚会的超祥,我独自一个人在谷中城逛逛,这里每一年的圣诞气氛都很浓厚,每一年的圣诞装饰都会吸引我停下来看看,我很喜欢听圣诞歌,即便他们的圣诞歌每一年都一样,然而今年我却有一种想逃避圣诞的感觉,因为圣诞节很容易让我想起上周才过世的外婆,外婆的生日落在年底圣诞气氛浓厚的时候,因此听到圣诞歌总会让我联想到外婆的生日要到了……

我一直认为自己可以坦然地面对死亡所带来的悲伤,每次出席丧礼,我都不会轻易地掉眼泪,丧礼结束以后,我很快就能适应,我一直相信这一次也一样,外婆星期四出殡以后,隔天我又回到工作岗位忙碌起来,没有工作的时候我就约朋友出来聊聊,看看电影,就像今天,我以为一切都恢复正常了,可是当我独自一个人的时候,外婆离去所带来的悲伤又会开始侵袭我,让我不由自主的流下了眼泪……


我逃离圣诞气氛浓厚底层,再一次回到电影院,想看一部电影散散心,于是想起了浪潮剧坊学妹 – 晓涵有份参与制作的本地电影《我来自纽约2:当我们在一起》,但我知道这部电影有浓厚的爷孙情结,为了避免触景伤情,我决定放弃这部电影,转而选看色彩丰富的动画电影《COCO》,早前看到预告片的时候,立即让我想到三年前跟凯熙俊亨去看的动画电影《神魔奇缘 BOOK OF LIFE》,所以看到《COCO》的预告片时,我就打算约他们俩一起来看了,可是他们俩都无动于衷,看来是我一直长不大,到现在还在看动画吧。 不过《COCO》上个月23日播映至今,似乎都大获好评,看过的朋友都在面子书大赞这部电影,我想应该是值得进去捧场的。









《COCO》和三年前我看的《神魔奇缘》一样,都是以亡灵节,Dia de los Muertos为文化基础的动画电影。




电影一开始就以欢愉的音乐带观众到正要准备庆祝亡灵节的男主角米格的家,并透过剪纸叙述为何米格家特别讨厌音乐 – 他的曾曾祖父为了追求音乐的梦想而抛妻弃女。音乐是他们家族的禁忌,偏偏米格却跟他的曾曾祖父一样热爱音乐,唯一不会反对他玩音乐的也只有那位呆坐在椅子上,患有老人痴呆症的曾祖母。他深深地崇拜德拉库斯这位伟大的音乐家。一天,偷玩音乐的米格被家人发现,婆婆将他的吉他狠狠地摔坏,他生气地离家出走。为了追随自己的音乐梦想,他决定去参加音乐表演比赛。为了借用一下吉他,他偷偷潜入德拉库斯的墓地,一不小心中了诅咒,误入亡灵的世界,然后见到了反对他玩音乐的祖先们,米格又再一次面临梦想和家人之中选一的抉择……


虽然《COCO》的故事高潮迭起,但整部电影最吸引我的部分是它们所介绍的亡灵节和亡灵节背后的意义。虽然它与《神魔奇缘》一样,叙述主角徘徊于阴阳两界的故事,都以亡灵节背景,然而《COCO》把亡灵节的意义叙述得更详尽。亡灵节可说是墨西哥人的清明节,他们会在那一天扫墓祭祖,不同的是,相较于我们气氛庄严的清明节,他们的亡灵节是一个充满色彩和欢愉的节日,他们会用音乐和笑声去祭祀及供奉已故的亲友。看了这一部动画电影以后,墨西哥人对死亡的看法和态度,再一次让我大开眼界



《COCO》向观传达了墨西哥人庆祝亡灵节的意义,冥冥中也向我们传达庆祝清明节的意义,亡灵节和清明节之所以存在,就是要我们慎终追远。


《COCO》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亡灵节的种种习俗,如 万寿菊是用来搭建祖先回来人世的路,摆放照片和蜡烛是为先人引路,这些习俗跟我们华人将神主牌摆放在祭坛的习俗真的很相似,然而这一切都是生者思念逝者的一种习俗。《COCO》这部电影将这一个思念的习俗说得很有创意,也很有意义,它告诉我们真正的死亡是被世人遗忘,思念是让逝者在另外一个世界好好活着的力量,逝者在另外一个世界的寿命是没有极限的,因此只要有人继续思念他们,他们就会继续活着。






其实,所谓逝者活在的另外一个世界,不就是我们的脑海,我们的心吗?


看完《COCO》我已经泪流满面,我想起上周离去的外婆,不是因为这部电影让我触景伤情,而是这部电影给了失去外婆的我抚慰的拥抱。我不会再逼自己去忘记失去外婆的悲伤,而是坦然地让外婆好好地活在自己的脑海和记忆深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